>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被封杀艺人“再就业”:黄海波借挫折做公益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李代沫
李代沫
被封杀艺人的“再就业”之路
张默
宁财神
宁财神
柯震东
柯震东
黄海波
黄海波

  策划:要闻与时事部 执笔:河南商报记者 沈威

  半年前,一起“嫖娼门”让“国民好老公”黄海波坠入谷底。在接受了6个月的收容教育后,黄海波首度发声—本周一凌晨,他在个人微博上发布一则致歉声明,除了对公众的道歉外,还称“将会用很长一段时间来反思和沉淀自己,并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这事儿又火了。除了明星效应外,还有啥原因?

  缘由

  黄海波、柯震东等被多方封杀

  12月1日凌晨,黄海波重获自由后首次发声,他在微博上发布致歉声明称,“所有对我的惩罚,我全盘接受”。据《山东商报》报道,有媒体记者致电黄海波在影视圈的一位密友。该人士称,当天黄海波被朋友从收容所接走。同时也有多家媒体爆料称,黄海波早在一个多月就已保外就医,而且计划与正牌女友出国结婚。

  黄海波嫖娼被抓接受收容教育、重获自由、发声致歉,整个事件在起初“炸锅”并不意外。“国民好老公”嫖娼嘛,当然是一则爆炸性的新闻。但在最后阶段,也就是本周一发布致歉声明时,舆论的关注度甚至比事件被曝光时更高。

  再次成为热点是有背景的。9月29日,广电总局正式下发“封杀”通知,“吸毒”“嫖娼”行为被明确点名。除此前提及的电视剧作品外,有“前科”艺人参与制作的电影、电视节目、网络剧、微电影等被要求暂停播出。

  在众多明星吸毒事件曝光后,北京市演出行业协会与北京42家经纪机构和表演团体签订了“北京市演艺界禁毒承诺书”,承诺不录用、不组织涉毒艺人参加演艺活动。

  著名电视剧制片人张纪中也曾说:“有的年轻演员不做正经事,搞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污染了社会,起到了很坏的带头作用,应该拒绝这些演员拍戏。我承诺不录用涉毒艺人,今后,我的剧组不使用吸毒人员。”

  影响

  被封杀的损失不可估量

  被封杀的影响不言而喻。黄海波被收容教育半年,经济方面损失巨大。据《福州晚报》报道,除了拍电视剧,与黄海波相关的代言、商业活动等也一并断档。业内人士分析,黄海波这半年损失约7000万元。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些损失都是保守来算的,对于黄海波来说,因为违法行为导致的经济损失比人们想象的多得多,可能还面临有些厂商或者剧组的索赔问题。

  除了黄海波外,此次遭封杀的还有很多艺人。

  台湾艺人柯震东因吸毒,由他出演的多部电影将面临调整。在最受关注的《小时代4》中,柯震东的戏份可能被全部删除。导演郭敬明曾称,他保证《小时代4》会准时上映,但关于柯震东的戏份还在调整,全部删除的可能性都有,“这已经不是导演有话语权可以决定的事情了,还要考虑送审等方面的问题,超过能力范围就没有办法了。”

  据《华商报》报道,有关柯震东的19个品牌代言都有了变动,一些电视广告已经不见踪影。“根本停不下来”的广告语突然之间彻彻底底地停了下来,柯震东几乎从中国大陆的银屏上消失。

  随着黄海波的获释,不少媒体报道此事的同时,也在关注另一个问题,那就是这些被封杀艺人如何“再就业”。其实,不光是媒体在关注这个问题,多数网友也同样关注他们今后的人生道路会如何走。

  出路1 借助“挫折”再出山 成为公益明星

  对于黄海波来说,目前可行的道路,是离开影视圈,不再从事演员或者导演等职业。

  据《山东商报》报道,知名娱乐策划人田今双表示,黄海波如果还留在演艺圈,面临的将是举步维艰的境地。要想恢复到原来的高度,不太可能了,因为他“新好男人”的形象已经破碎了。

  不过,黄海波可以借助此次“挫折”再次出山。他完全可以成为一个公益明星,做公益,公众不会反感,也愿意接受。通过时间的沉淀,“嫖娼”的标签从某种程度上会被弱化。再择机重新迈进演艺圈,进行“二次创业”,逐渐往好的方向发展。或许这条路对他来说,是不错的选择。

  除黄海波外,房祖名、柯震东因吸毒也成为被封杀的对象。不过,这两人家大业大或许境况会好一些,进不了内地市场就退回香港、台湾本土。房祖名做幕后老板或者干点别的都行,实在不行就跳出娱乐圈。而柯震东没有房祖名这么强的背景,可能要像汤唯一样隐忍很长时间,几年之后,重新踏入演艺圈也不是没有可能。如果太急着出来,会影响到他合作的几个片方,就亏大了。

  出路2 退回港台继续演艺事业

  作为幕后创作者,宁财神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只要作品水平过硬,总有市场。就如同观众心理,一个作品剧本写得好,演员表演到位,我有什么理由不去欣赏欣赏?实际上,他在被抓后仍有不少人找他写剧本。

  看过《非诚勿扰》的人都知道,作为点评嘉宾的宁财神,起初经常以犀利的语言和幽默的风格使节目增色,虽然到后期沦为打酱油的点评人,但不少观众还是比较认可这位“一出声就很可笑”的嘉宾。再做节目嘉宾,或许也能捞到不少银子,难的是,是否有电视台或视频网站愿意请他?

  出路3 进军舞台剧当写手

  出路4 靠爹帮忙“净身”

  打人、被学校开除、吸毒,张国立之子张默近几年十分折腾,张国立多次发表声明恳求媒体宽容对待张默,还表示一定会监督儿子痛改前非。如今,张默再次吸毒被抓,检方对张默正式批准逮捕,父亲的监督显然没什么效果。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容留他人在家吸毒最高可被判刑3年。张默上一次吸毒被抓是在2012年年初,那次吸毒事件后,他还能参加冯小刚导演的电影《一九四二》,以后能否再给他关照也太考验父亲的能量了。不知道张国立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

  出路5 退出银屏 到二、三线城市“走穴”

  歌手李代沫不仅在最红时被抓,而且碰上了最差的时机。按现在整个禁毒风潮来看,他想短期内回归舞台是不可能的,转型幕后或许是他唯一的出路。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李代沫估计会以歌手身份在二、三线城市演出。毕竟演出商都是生意人,只要没有法令禁止,只要能赚钱,演出商就会做。但即使是这样,李代沫也不可能再像从前那样风光。

  画外话

  放下身段

  甘当“小人物”

  说到被封杀的艺人生活,我们不得不提“励志哥”陈佩斯。

  上世纪末,陈佩斯的小品《警察与小偷》《吃面条》《拍电影》等深受观众的喜爱,可是因为版权问题,一场官司结束,他赢了几十万元,却遭到央视封杀,以至于各个地方电视台也都不再追捧他。

  据《扬子晚报》报道,被封杀后的陈佩斯,只能靠不断在各地演出来维持生活,而他的个人财务状况,也常常陷于窘迫。在最困难的时候,他连孩子二三百元的学费都拿不出来,而且不止一次。

  生活要继续,此后的陈佩斯,与妻子一起在北京郊区承包了1万亩荒山,当起了“农民夫妻”。依靠种速成的经济型树种,陈佩斯夫妇走上了创业的道路。

  危机解除后,陈佩斯又不安分起来,他始终觉得自己是个演员。于是他自掏腰包30多万元,投资做话剧。要知道,这些钱是他创业几年的全部积蓄。令他欣慰的是,这条路让他收获了成功。随后他开始国内巡演,上海、杭州、南京等地都取得了辉煌的票房。

  其实,陈佩斯是一位真正意义上的艺术家,他把艺术当作自己的一种责任,他有着对苦难的敏感和对残缺的不满,有着与底层小人物站在一起的勇气。能起能落,能上能下,造就了“封杀后的辉煌”。

  不过,与他相比,如今这些被封杀的年轻艺人,会有与底层小人物站在一起的勇气吗?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河南商报 https://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4-12/06/content_1190218.htm?div=-1 report 4396 李代沫张默宁财神柯震东黄海波策划:要闻与时事部执笔:河南商报记者沈威半年前,一起“嫖娼门”让“国民好老公”黄海波坠入谷底。在接受了6个月的收容教育后,黄海波首度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