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外婚礼是未来产业 将带动目的地经济发展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杜天琦】“和你最爱的人赤脚走在棕榈树海滩上,望着碧蓝海水。在家人和朋友的注目下,说‘是’。我们帮你梦想成真!”这段广告语来自德国专门经营海外婚礼的因斯佩克托旅行社。不只是德国,最近几年,这种将婚礼庆典和蜜月度假相结合的目的地婚礼在中国也越来越流行。大S的三亚豪华典礼、梁静茹奢华的长滩岛盛宴、杨幂在巴厘岛结婚、姚晨在新西兰出嫁……明星的示范带动更多普通人。这一制造幸福的产业正在悄然成长。

  高收入人群成主要消费者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德国因斯佩克托旅行社提供多个海外婚礼套餐。服务内容包括毛里求斯、塞舌尔、马尔代夫等婚礼目的地的酒店、餐饮、婚礼注册、机票等。两人8天的价格,从950欧元到5165欧元不等。德国柏林消费趋势研究学者克莱门斯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德国每年结婚的新人约有40万对,调查显示,30%的新人选择到国内异地或海外办婚礼。海外婚礼的百分比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增加。现在的年轻人更注重浪漫、异国风情的婚礼。同时,海外婚礼的价格比10年前下降了不少。

  不久前,一对北京情侣张欣茹和赵柏在三亚举办了他们的目的地婚礼。新娘张欣茹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北京比较高档的酒店办酒席十分昂贵,而三亚酒店的婚宴就很划算。“这么算下来,旅费在酒席上就省下来了”。目前,国内最受欢迎的目的地婚礼城市首推三亚,其次是厦门、港澳等海滨或独具特色的城市,而国外最受欢迎的则是印尼的巴厘岛、泰国的普吉岛、马尔代夫等地。这些地方有共同的特点:气候怡人、拥有浪漫海滩以及典礼用的教堂。

  中国婚庆公司提供的目的地婚礼流程,可以将机票、酒店、教堂典礼、婚纱摄影和餐饮全部打包。据国际婚礼策划师协会中国区首席代表、北京阿喜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吉祥介绍,举办一次目的地婚礼尤其是去国外,花销还是很大的。目前,目的地婚礼的主要消费群体还是以有钱无闲的高收入人群为主。为节省他们的时间成本,婚庆公司会处理所有流程上的问题。”

  不过,越来越多的白领也开始成为目的地婚礼的消费者。尤其是一些有过留学经历的人。“如果场地选择在国内,或在国外的淡季,价格相对还是可以接受的。现在我们公司一年会承办100多场目的地婚礼,其中国内和国外的比例基本持平”,吉祥说。

  不再把吃作为主要内容

  “与传统婚礼不同,现代人大多希望婚礼能体现婚姻的严肃性以及个人品位。”谈到目的地婚礼盛行的原因,吉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我策划婚礼的时候,新郎总是希望热闹点,而新娘大多偏好温馨庄严的气氛。每到这个时候,目的地婚礼就会成为鱼和熊掌兼得的举办形式”。选择目的地婚礼的新人,一般会把典礼放在旅游目的地,回到家乡后再进行亲友宴请。这样拆分式的举办形式,既能满足新人想要一个难忘的典礼形势,又能让父母想热热闹闹办喜事的愿望。除追求浪漫和品味,还有一些人是不希望在国内过于招摇。

  如今中国人的婚礼再也不是以往闹闹哄哄的简单宴席。吉祥说,中国婚礼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不再把吃作为主要的内容。以前婚宴的级别水平占到婚礼消费的4/5,现在这个比例在逐渐下降。

  德国推出“婚礼地图”

  婚嫁产业连接着许多与婚礼相关的行业,包括酒店、影楼等,相关子行业有40多个。海外婚礼带动欧洲相关的婚礼旅游业。像德国旅游部门推出了针对国内外新人的“婚礼地图”,介绍“婚礼游”热门旅游路线。比如去科隆爱情桥挂爱情锁;住贝恩卡斯特尔的“爱情童话酒店”,其每个房间都有一个爱情童话主题,如白雪公主的“玫瑰房间”等。

  德国新天鹅堡附近的小城富森每年迎来上百对中国新人举办婚礼。该市市政府一名官员表示,海外婚礼给该市每年带来不小的收益,带动整个旅游链。比如租车、旅馆、购物、乐队、婚庆组织等。同时,国外新人来这里办婚礼,还会带来一批亲朋好友。平均下来,一对新人在该市少则花费数千欧元,多的达十多万欧元。

  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三亚市累计婚庆相关消费接近10亿元,并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预计2015年,三亚市婚庆旅游市场规模可能翻一番,达到20亿元。中国的庞大市场需求使中国婚博会成为全球超大规模的婚庆展览会,每年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天津等地举办春夏秋冬四季展。2014夏季中国婚博会北京站有来自英、美、法、意、日、韩等国近3000个品牌、50万款结婚新品参展。“海外婚礼是未来产业。”消费趋势研究学者克莱门斯说,去海外办婚礼的产业链已经形成但还处于发展阶段,现在海外婚礼还是跟着旅行社走,未来海外婚礼将更注重个性化。

  不过,这种婚礼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的新人承包了亲友参与婚礼的全部费用,但对大多数人来说,这样的大手笔难以承受,亲朋好友是否有时间或经济实力到海外参加婚礼还是个问题。另外,由于海外婚礼刚出现热潮,又是跨国,在服务定价、监管等方面还有许多不规范的地方。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12/5229406.html report 2334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青木环球时报记者杜天琦】“和你最爱的人赤脚走在棕榈树海滩上,望着碧蓝海水。在家人和朋友的注目下,说‘是’。我们帮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