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复旦投毒案明日二审 被告父亲称只好到墓前敬香

来源:环球网

  案情回顾

  嫌疑人:林森浩,1986年出生,广东汕头人,复旦大学2010级硕士研究生

  受害人:黄洋,1985年出生,四川自贡人,复旦大学2010级硕士研究生,2013年考取博士

  2013年4月1日:黄洋出现不适,被送至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后,病情加重,出现昏迷等症状

  4月11日:警方通报,黄洋寝室饮水机残留水中检测出有毒化合物。同寝室同学林森浩有重大嫌疑。次日,林森浩被刑拘

  4月16日:黄洋不治身亡

  4月25日:林森浩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批准逮捕

  11月27日:一审开庭,林森浩否认“因琐事杀人”,称是愚人节想整整黄洋

  2014年2月18日:法院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林森浩因犯故意杀人罪,被判死刑,林森浩提出上诉

  对话人物

  林尊耀,复旦投毒案中被告人林森浩的父亲,1955年出生,广东汕头人

  对话背景

  2014年12月8日10时,备受关注的复旦投毒案将在上海高院公开开庭二审。据报道,林森浩此前告诉律师唐志坚,面对二审,自己正努力平静下来,至于以后,并不敢多想。

  唐志坚说,林森浩对于黄洋之死一直非常懊悔。他觉得黄洋很无辜,自己的人生也很可惜。“过去事理不明,做事想都不想就去做了。如果是做之前想几秒,也不会这样。”

  此前,林森浩曾称:“当听到死刑判决时,我很焦虑,心跳很快。面对死亡,虽然焦虑,但我也会努力控制情绪,努力安然离开这世界。”林森浩认为,以命抵命,虽然已对得起黄洋,但是对不起黄洋的父母。“自己连做梦都在说‘对不起’。”

  昨日,华商报记者专访了林森浩父亲林尊耀,请他讲述眼中的儿子。

  谈出事之初

  接到学校通知曾以为是诈骗

  华商报:一审宣判时,你表示不服,不服的理由是什么?马上要二审开庭了,你现在是什么心情?

  林尊耀:他们说我儿子是故意杀人,我不相信。我现在的心情很不好,精神状况也很不好,脑子很乱。

  华商报:你还记得是什么时候知道孩子的事吗?

  林尊耀:去年4月15日晚上,学校老师打电话给我,说我儿子出了一点事,叫我马上到上海。我当时以为是诈骗电话。后来学校保卫处一个男的打电话,说我儿子涉嫌投毒,让我马上到上海。第二天,我慌慌张张地到了上海。路上,我半信半疑,不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

  华商报:当时你是第一次去上海吗?

  林尊耀:这是我第一次出远门,以前我没出过省。到上海的机票是儿子的同学帮忙在网上买的,好像是500元。我只坐了这一次飞机,后来我再去上海都是坐大巴,需要20多个小时,300多块钱。

  华商报:家里经济条件怎么样?

  林尊耀:原先靠林森浩的母亲收废品以及我在村里的小厂打工挣钱。后来他母亲身体不好,我工作的工厂倒闭,我俩也没事做了。现在家里的杂货店是二女儿开的,十来平方米,一年能赚到一万块就算不错了。

  谈眼中的儿子

  听话懂事,家里未来的顶梁柱

  华商报:在你的眼中,林森浩是个什么样的人?

  林尊耀:林森浩在家里排老三,是个非常乖巧的孩子,很孝顺、很上进,也很善良。他从小就很努力读书,从不跟同学吵架、打架。我们夫妻忙于生活,他也不用我们操心。

  华商报:他从小学习成绩就特别好吗?

  林尊耀:他小学成绩全校名列前茅;初中高中都是上我们这里最好的中学。高考考了780多分(满分900分),排在全校前十,考进中山大学医学院。

  华商报:林森浩性格怎么样?朋友多吗?

  林尊耀:很稳重,非常懂事。以前他放学回家,会先写完作业,然后帮母亲挑选、分类、捆扎收来的废品。他小时候就常帮同学讲解难题。他喜欢打篮球,还喜欢爬山、钓鱼、唱歌。每次放假回来,都会来很多同学找他出去打篮球。

  华商报:他当年考上大学时,家里是不是很高兴?

  林尊耀:那当然,我们全家都以他为荣,将来是家里的顶梁柱。

  华商报:孩子当年为什么决定学医呢?

  林尊耀:我的建议。我考虑学医的话,饭碗会比较好一点,我的建议他都接受。读研时,他还想考博士,因他母亲心脏病两次住院,他就决定放弃了。他说父母年纪都大了,想回广州工作,方便照顾,后来他也如愿以偿,跟广州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签约了。

  华商报:他上大学时,家里条件不太好,学费是怎么来的?

  林尊耀:他读本科时,每年学费5000多元,他知道家里情况不好,读书很努力,经常得奖学金,还同时兼了两份家教。他说吃一点苦无所谓,多赚一点钱能为家里减少一些负担。除了第一年的学费是家里拿的,他上大学后就很少要过家里的钱。在他保送到复旦读研时,他不但没花家里的钱,还补贴家里。那次他母亲生病后,他还带了两万块钱给他母亲。

  谈向受害者道歉

  见面遭拒,只好到墓前敬一点香

  华商报:事情发生了之后,你都做了哪些努力?

  林尊耀:我第一次到上海后,孩子已经被抓起来了。我想去看黄洋的家属,但别人跟我说,你空着手去有什么用?你起码要带200万,不然他们打你。听到那些话以后,我都蒙了,不知道该怎么做。就没怎么联系黄家。

  一审开庭以后,我感觉必须跟黄洋家属沟通一下,找到他们的电话号码,但他们一听我是林森浩的父亲,马上挂掉电话。我发过短信,他们也没有回。我找到他们在上海的暂住地想当面道歉,他们也拒绝,还打110,说我骚扰他们。后来,我又两次去黄洋老家道歉,在那边住了五六天,每天早中晚都要去他家,但是都没能和黄洋父母见上面,他们也不想接我的电话。后来我没办法,只好买点东西到黄洋墓去拜一下,敬一点香。

  华商报:发生这个事情之后,家里遭遇了哪些变故?

  林尊耀:他出事之后,我们整个家像垮了一样。他母亲心脏病发,现在需要靠药物维持。一提起孩子,她就哭,一审的结果,我们现在还瞒着她。他母亲没文化不识字,也不喜欢看电视,所以现在还不知道。他弟弟本来是阳光开朗的孩子,现在也变得寡言少语。

  谈儿子的“冷酷”

  他内心流泪,表情上也看不出来

  华商报:从孩子出事之后,你见过他吗?

  林尊耀:只是在开庭时见过,但是当时他面无表情,我们没有机会说话。

  华商报:一审时,林森浩面无表情,被一些媒体形容为“冷酷”,你怎么看?

  林尊耀:他吃亏就吃亏在内心想法和表情不统一。即使他的心在流泪、流血,表情上是看不出来的。那年他母亲病重时,亲戚朋友都流眼泪,他就呆呆地站那里,面无表情。

  我后来看到他接受采访说,他那样表现是因为想向黄洋父母表明认罪悔罪的态度,但又想呈现一副坚强的姿态来面对父母。在众人面前哭,他觉得很丢人,这是他性格上的缺陷。

  华商报:听说4日你就到上海了,你给林森浩带东西了吗?

  林尊耀:现在天冷了,我不能跟儿子见面,只能请律师给他送几件衣服。

  华商报:据说他还曾在看守所给你写信,让你们不要再为他的事情奔波、花钱了?

  林尊耀:是,他是怕家里花不起钱。

  华商报:听说一审宣判后,有一份他帮助过的学弟学妹发起的177人的联名求情书?他都帮过哪些人?

  林尊耀:求情书的事情我不了解,我也不知道他都帮了哪些人,但是他在医院实习时,曾告诉我,有些病人家属到医院时,已下班了,有些人希望他能帮忙查一下报告单,他考虑到别人的难处,也会抽空帮忙。别人要拿钱感谢他,都被他谢绝了。

  华商报:你想对黄洋的家属说什么?

  林尊耀:都是孩子的错,真的是对不起……我的表述能力有限,我现在有点乱。

  华商报:如果你儿子能够听见,你想对他说什么?

  林尊耀:希望他坚强一点,一定要说真话。

  华商报:你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林尊耀:希望法官能够明察秋毫、弄清黄洋死亡的真正原因,公正判决。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china.huanqiu.com/article/2014-12/5229830.html report 3976 案情回顾嫌疑人:林森浩,1986年出生,广东汕头人,复旦大学2010级硕士研究生受害人:黄洋,1985年出生,四川自贡人,复旦大学2010级硕士研究生,2013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