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在“新常态”中寻“新亮点”保持定力稳中求进

来源:光明网
  中办、国办联合派出的8个督查组分赴全国16个省份,于5日结束为期8天的督查调研,梳理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督查组发现,面对增速放缓、结构不合理等多重问题,部分地区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结合各自实际多角度寻找“发力点”、培育“新亮点”,不断为“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泵入活力。


  主动适应“新常态”

  保持改革定力调结构

  初冬,黑龙江首场大雪姗姗而至寒气袭人,这个能源工业大省从去年就已感受到了经济下行压力的阵阵寒意。“增速回落,结构问题突出。”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分析今年形势时说,近十年工业对全省GDP的贡献率一直超过50%,石油和煤炭工业的历史结构问题凸显。

  在吉林省,第二督查组重点听取了当前经济运行情况。吉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马俊清介绍,在全国经济减速换挡的大背景下,吉林省经济也步入持续低速平稳运行的“新常态”发展期,前三季度低于当期全国平均增速0.9个百分点。

  不过,各地并没有因此放慢改革步伐,而是主动适应“新常态”,将全面深化改革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以经济体制和行政审批等重点改革为牵引,释放改革红利促经济、稳增长。

  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津渡说,全市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注重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上下功夫,通过完善政策导向,从引导转型向鼓励创新转变,推动形成新产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陆昊告诉记者,黑龙江全力推进“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网上行政审批改革、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等重点改革,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同时,提出“五大规划战略”,大力发展十大重点产业调整经济结构,目前GDP增幅虽仍低于全国均速,但已出现回升趋势。

  各寻“新亮点”发力

  精准“点穴”转方式

  督查中记者发现,各地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中更加结合自身实际,精准“点穴”,实现经济增长动力的转换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从“十一连增”的“大粮仓”到“大厨房”,产业链条延长、逆势增长9.3%的黑龙江食品工业,只是“新常态”下各地的“新亮点”之一。山西、海南等地出台加快推进特色旅游业、养老服务业、电子商务业等政策措施,其中仅平遥古城、乔家大院所在的晋中市旅游总收入增速就高达37.12%。

  第八督查组在宁夏重点考察了重大项目的拉动效应。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神华宁煤集团的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正在施工建设,这个世界单套装置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建成达产后,年均销售收入266亿元,年均利税总额153亿元。

  河南省省长谢伏瞻介绍,河南坚持把“三农”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大力实施“四大工程”,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同时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工程和都市生态农业工程,目前全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6500多家,农民收入增速连续5年超过城镇居民。

  “组合拳”稳中求进

  培育多角度“增长极”

  记者跟随督查组调研发现,从靠资源、粗加工等“躺着吃饭”到深刻剖析“狼来了”,各地都打出了“组合拳”,充分发挥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的作用,培育多角度“增长极”。

  据江西省委常委、秘书长龚建华介绍,他们出台的“促进经济平稳增长20条”等一系列政策,从扩大公共基础设施投资到拓展消费领域等,不同维度地有效促进了经济增长,今年以来主要指标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云南省密切跟踪经济运行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从重点项目建设、扩大消费需求、粮食生产和防控金融风险等方面采取系列措施稳增长。

  在发挥出口的支撑作用方面,天津市组织国有企业东盟行、民营企业走进非洲等活动,为企业抢占欧美市场搭建平台,推进外贸结构调整,新增有进出口实绩企业近1000家,国家级出口基地达到7个。

  淘汰落后产能和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是稳增长的必要保障,各地对此也高度重视。新疆着力化解钢铁、电解铝、水泥行业等过剩产能,预计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淘汰任务。

  “态度坚决,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成效显著。”第二督查组组长、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在黑龙江、吉林督查后表示,各地主动适应“新常态”,突出问题导向,大胆改革创新,找准切入点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新华社记者 邹大鹏 宗巍 据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参与记者:贾立君、晏国政、刘林、侯文坤、赵叶苹、胡锦武、李亚楠、白丽萍、于涛、张亮、王君宝)
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14-12/07/nw.D110000gmrb_20141207_2-03.htm?div=-1 report 2415 中办、国办联合派出的8个督查组分赴全国16个省份,于5日结束为期8天的督查调研,梳理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督查组发现,面对增速放缓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