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复旦投毒案被告林森浩谈二审开庭:不敢想未来

来源:综合 作者:新闻晨报

  唐志坚作为林森浩的二审代理律师,自接手案件后,先后16次前往看守所与林森浩见面。

  在唐志坚的眼里,林森浩是个优秀的青年,智商很高,却是一个不善于语言表达、情商较低的人,甚至对一些人情世故懂得都很少。“每次去见林森浩,并非是了解案情,因为案情在卷宗里都有了,主要的目的是去了解他的心理,去疏导他的心理,从而让他能理解并讲出自己的真实情况。”

  一审后连判决书都不敢看

  2月18日,案件一审宣判,当天下午,唐志坚免费接下了林森浩的二审案件。在第二天,他就来到了看守所,第一次面对林森浩。见到林森浩,唐志坚第一句话就问:“对死刑你有什么想法,是否上诉?”林森浩的回答是“太吓人了”。唐志坚问:“判决书看没看?”林森浩回答:“没看,脑子一片空白。”

  唐志坚回忆说,林森浩当时表现出来的神情从表面上看不出太大的异样,但他的内心里是很乱的。在与林森浩短暂交流后,他摸到了林的一些特点。“他的语言表述能力很差,而且很容易在别人的引导下去回答。做的事情,不能准确地表达出来。”

  随后,唐志坚就逐句逐句地将判决书读给林森浩听,并一句一句进行解释。在充分理解了判决书的内容后,2月25日,林森浩决定上诉,认为自已并非“故意杀人”。

  二审的排期,唐志坚最初以为会是在五六月份,所以在此之前,他前往看守所的频率较高,而每次与林森浩的交流,也主要是当成了心理辅导一样。唐志坚介绍,在每一次交流过程中,可以明显感受到林森浩的思维方式在进步,而且他的内心当时也表现出了悔意。唐志坚在笔记上记下了林森浩的一句原话:“做事想都不想却去做了,若是想几秒,不至于这样。”

  阅读让思维方式发生变化

  让林森浩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唐志坚认为,是“阅读”起了作用。

  在看守所的日子里,林森浩的空余时间变得多了,他喜欢上了看书。“不管是从警员那里得知,还是从他本人讲的,他在看守所里,做得最多的就是看书。”唐志坚介绍说,最近林森浩正在看的就托尔斯泰的名著《复活》。

  在给家人的家书中,林森浩竟然还向父亲推荐了《心理控制术》,称让兄弟姐妹们多读书,多读书可以改变命运。

  12月4日,这是唐志坚在开庭前最后一次见到林森浩,目的是提醒其休息好,并对一些可能询问的问题进行预演。“这一次的见面,与第一次见面比较起来,他的变化很大,回答问题,整个思维方式,语言组织等都有长足的改变。”

  唐志坚说:“以前要问清楚一个事情,可能要分解成3个问题去问他,才能得到一个答案。而现在,只要问一个问题,他就能理解你想要问的是什么事情,并给你回答清楚。”

  在离开前,唐志坚问林森浩,二审就要开庭了,如果维持原判有什么想法?林森浩的回答是:“努力让自己平静,不敢想未来。”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41208/n406735329.shtml report 2569 唐志坚作为林森浩的二审代理律师,自接手案件后,先后16次前往看守所与林森浩见面。在唐志坚的眼里,林森浩是个优秀的青年,智商很高,却是一个不善于语言表达、情商较低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