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农热心公益筹资百万修路 欠20万工程款求助

来源:楚天金报
图为:站在自己带头挖的新塘前,曹吉良一脸满足
图为:站在自己带头挖的新塘前,曹吉良一脸满足


  楚天金报讯 文图/实习生黄盼 特派记者夏中华发自黄冈

  “修十条路、挖七口塘、建三座桥,花费100多万元,全靠亲朋和不留名的好心人捐款,如今欠下20万元的工程款无力偿还,希望好心人能献爱心。”日前,“新洲在线”网站上,关于黄冈市团风县61岁的老农曹吉良的这则求助网帖引发猜测。

  楚天金报记者前往团风求证发现,曹吉良做公益的确欠下工程款,也在当地引发不少争议,其家人称“他做好事做过了头”。

  至于收了多少捐款,曹吉良表示自己从未记账。有专家就此表示,筹款做慈善应设置程序,让人捐得放心。

  实地求证

  所做公益大体属实

  修十条路、挖七口塘、建三座桥,一名61岁的老农真能做这么多好事?带着疑问,记者于4日赶赴团风县淋山河镇赵家寨村实地求证。

  赵家寨村咀上湾有100多户人家,几乎家家姓曹。“他是做了很多好事。”提起曹吉良,不少村民脱口而出。

  2012年,曹吉良牵头找人实现了整个咀上湾门前里弄所有土路的水泥硬化,百余户人家因此受益。“下雨不用脱鞋,这家那家串门也方便多了。”一名夏姓妇女称。“那以前是个窄窄的田埂,连板车都不能走,现在旋耕机、稻谷机都可以开上去了。”在村口,71岁的村民曹东山边摘棉花球边指着一条土路说。这条土路有两米多宽,路两边是大片的田地。曹东山说,虽然是土路,但一来便于大家机械化种田,二来这条路修了1300米长,一直通向邻村谢河村梨家岗,大大缩短了两个村之间的距离。

  曹吉良“最得意”的一条路是,赵家寨村咀上湾通向刘坳村祝家垸的一段700多米长的水泥路。“这条路花费20多万元,是去年硬化的。”他说,两个村之间从此告别了泥巴路。

  赵家寨村陈家湾湾口一个300多平方米的水塘,是曹吉良牵头找人挖的,水质清澈。“这口塘里的水之前都发臭,清理以后臭没了,水清了,又可以养鱼,又可以洗衣服。”一位荷锄路过的刘大婶说。

  记者走访了解到,曹吉良的确修了10条路,总长度近10公里。不过,这10条中只有两条水泥路,其余8条都为土建,而且其中还有6条因为各种原因没修成功。此外,挖七口塘、建三座桥也基本属实。但所谓建桥只是原有三座桥的拓宽,例如咀上湾村口水渠上的一座桥,原来只有不到3米宽,曹吉良觉得太窄,找人施工加宽至10多米。

  三问曹吉良

  为何修路?

  会被人夸奖 且能带来好运

  初见曹吉良,他一米七的个头,穿着朴素。“我现在专帮人修路。”曹吉良直言,他认为修路给他和他的家庭带来了好运气。

  曹吉良说,他18岁那年摔晕过一次,之后疾病缠身,长达30年的时间里被甲亢折磨,经常手脚使不上劲儿,一天吃六顿还饿。此外,他还患上怪病,间歇性发作,发病时手脚不能动弹,需要人照顾。24岁结婚后育有一儿一女,他因为身体原因,无法出外做事,一家人的重担全由妻子邹少蓉操持,日子过得很苦。

  2006年,53岁的曹吉良觉得自己的身体逐渐好转了。一儿一女在外挣了些钱,家里的三四万元外债也都还清了,还有一万多元的结余。考虑到湾上很多人家重修了楼房,妻子邹少蓉便准备将这一万多元的存款翻修一下老房子。

  但曹吉良却觉得,“房子可以以后再修,这些钱不如给村民办件实事”。他想买水泥管给湾里装下水道。

  说服妻子后,曹到新洲买来100多根两米长的水泥管,自己动手埋在湾里各家房屋过道地下,生活污水自此不再乱流。

  曹吉良的善行被当地报纸报道后,他备受鼓舞,“我做的只是很小的一件事,还能引起这么多人的夸奖”。

  当年下半年,家里赚了7万元,他想,这是做善事带来的好运。此后,他只要发现有路不好走,就牵头找人去修。“做好事给我们全家都带来了好运。”曹说,修路让心情特别愉悦,他的甲亢渐渐好了,怪病也不发作了,精神越来越好,还可以下地干各种农活。

  钱从哪来?

  亲友和好心人捐 他从没记账

  修路、挖塘、建桥都得花钱,钱哪儿来?“全靠亲戚朋友和附近的好心人捐款。”曹吉良举例说,去年,新洲区辛冲镇有位老人给他打电话,愿意拿出8000元的积蓄给他修路。

  不过这类主动捐款只有一小部分,大部分钱是曹吉良贴告示或上门做工作后别人赞助的。同村的詹学坤说,前些年,他在外做建筑赚了些钱,去年,他回老家时发现,赵家寨村道士岗通往张冲村的路挖开后只修了一半,随后曹吉良找到他拉赞助,他捐出2万元现金并拖来价值3万元的钢筋、沙石等材料,将近2公里的路彻底修通。

  曹吉良的女婿邹义红介绍,前几年,岳父要修路、修桥,会先在亲友中做工作,他陆续捐了近3万元,去年年底,有人找岳父讨要赊购的材料款,他垫了6万元。这样算来,邹义红就捐出了近10万元。

  曹吉良说,亲友、好心人的捐款,他没有记账,但心里有底。记者问他为什么不记账,他称,“因为很多捐款人不愿意留名”。

  据了解,曹吉良由于算盘打得好,18岁时就做过小队会计,2008年起,他当上了村里的会计。

  怎会欠债?

  先修路再筹款 “今年捐钱的不多”

  曹吉良说,还有20万元工程款无力偿还。这些债是怎么欠下的呢?

  据了解,曹吉良带头修路、挖塘或是建桥,一般都是先找人去做,再筹款付钱。

  53岁的曹碧娟在淋山河镇开水泥店。她称,曹吉良常去她店里赊水泥,欠款一般会在年底结清,但是去年底欠下的近4万元却至今没还。

  跑运输的曹国寿说,曹吉良带头做事一般都叫上他,运送沙石料、水泥、水管的活他包了。但是,去年底至今,曹吉良欠他近5万元运输费没还。淋山河镇同兴机械租赁部负责人张佑成说,他有7台挖掘机,去年一年都在跟曹吉良干。但直到现在,4万元的租赁费还欠着。

  “修路修桥很花钱。”张佑成说,“去年夏天,曹吉良一边找人修路,一边找人挖塘,每天费用过万元。”

  面对讨债,曹吉良称自己也很着急,“但是今年不同往年,工作不好做,捐钱的也不多”。曹吉良称,前些时候筹款时听说可以上网求助,他就找人帮忙在“新洲在线”上发了帖子。

  观点

  省社会学会副理事长冯桂林:

  筹款做慈善应设置程序让人捐得放心

  在淋山河镇,曹吉良的事迹早已传开,但最近因为热心公益却欠下20万元工程款,引发了不少争议。“他好事做过头了。”儿子曹红东评价。

  女儿曹红香说,修路本来不是坏事,大家之前也都挺支持。可父亲太固执了,直到现在欠着钱,他还在想修路的事。为此,母亲邹少蓉经常和他吵架。“曹吉良做好事做疯了。”赵家寨村村书记曹顺才说,曹吉良先修路再找人捐钱,才导致如今还不了工程款的局面。

  省社会学会副理事长冯桂林昨日接受楚天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下农村的确有不少落后的面貌需要改变,需要诸如曹吉良这样的人站出来做公益的事情,其善行值得褒扬,但可能是因为曹没有量力而行,反倒寅吃卯粮,导致欠债的尴尬局面。

  冯桂林指出,做慈善时款项筹集和使用都应该合理安排,通过一定的程序和方法让捐款人捐得放心,这样才能让公益走上健康、持续的道路。他呼吁,当地政府和爱心人士应该积极支援,助曹吉良将善行做好做完,曹本人也应从此事中吸取教训。

news.sohu.com false 楚天金报 https://ctjb.cnhubei.com/html/ctjb/20141208/ctjb2491534.html report 3995 图为:站在自己带头挖的新塘前,曹吉良一脸满足楚天金报讯 文图/实习生黄盼特派记者夏中华发自黄冈“修十条路、挖七口塘、建三座桥,花费100多万元,全靠亲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