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霾 > 霾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北京霾为何“发生快 程度重”

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航

  本报讯(记者 张航)记者日前从北京大学获悉,该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胡敏教授课题组,与美国德州A&M大学张人一教授合作,研究揭示了北京霾形成的机制。研究表明:城市交通排放挥发性有机物、工业生产排放二氧化硫等转化生成的颗粒物,比直接排放到大气的颗粒物更污染北京的空气。由于气态污染物浓度更高、大气氧化性更强,致使北京的霾比其他发达国家城市形成更迅速、更严重。

  研究分析了北京初秋的典型霾污染过程,北京的霾一般以4至7天为一个周期,每个周期都包括两个重要的化学转化过程:在清洁天,主要是气态污染物生成纳米颗粒物的过程,也称为颗粒物的核化过程,这个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纳米级粒子。在随后的几天,是颗粒物持续快速的增长过程,使得在清洁阶段“种植”的种子得以长大到亚微米大小,这样大小的颗粒物对太阳光的消光作用明显,因此导致能见度降低从而形成霾。北京PM2.5质量浓度的增长速度非常迅速,在清洁天每立方米大气中的颗粒物总重量不足50微克,但在2至4天后的污染阶段会增至数百微克。

  北京的大气颗粒物化学组成与世界上其他地区非常相似,都主要是硫酸盐、硝酸盐、铵盐和二次有机物等二次颗粒物,表现出明显的二次形成特征,并无特殊之处。但是,在我国大气复合污染条件下,强氧化性和高浓度的气态污染物使得颗粒物具有更强的核化能力和持续快速增长的能力。成核过程在世界上许多地区也会发生,但北京成核的潜力远高于其他地区,只要是清洁天都会发生;此外更为独特的是颗粒物的持续快速增长过程。同时具有这两个方面的特点,使得北京的霾更加严重。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health.people.com.cn/n/2014/1208/c14739-26169564.html report 821 本报讯(记者张航)记者日前从北京大学获悉,该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胡敏教授课题组,与美国德州A&M大学张人一教授合作,研究揭示了北京霾形成的机制。研究表明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揭秘:北京霾为何“发生快、程度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