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地铁逃票攻略发布 网友:确实有效 省0.95元

来源:大河网 作者:刘江浩

  记者刘江浩

  核心提示|北京地铁要涨价,网友发布了三大“逃票攻略”。所谓的“攻略”在郑州是否行得通?郑州网友经证实,“攻略”的确可行,从西流湖站到市体育中心站,最多可省0.95元。不过,更多的网友对此做法不赞同,不提倡,“浪费的时间远远不是0.95元可以买回的。”一网友说。郑州地铁部门回应称,车站每日稽查、票务稽查队加密稽查,无票或持无效票乘客要接受补收全程最高票款、加收全程票价5倍以下票款的处理。

  新闻背景

  北京地铁涨价网友“发明”逃票“攻略”

  众所周知,北京地铁原先是“2元通票”,也就是2块钱随便坐。这样的好事本月底即将结束。届时,北京地铁将从“2元通票”改为“3元起步,上不封顶”,票价将大幅上涨。

  票价的变动,时刻牵系着乘客的心,为节省出行费用,一些北京网友及其他已开通地铁城市的网友很快发明了“地铁逃票省钱攻略”,在微博上广为流传。

  1

  三大攻略

  “同站进出法”

  全程仅需4元。比如,要从郑州1号线西流湖站乘到市体育中心站,应该是5元票价,但是,可以先在西流湖站的进站闸机上刷一下进站,然后马上再在西流湖站出站的闸机上刷一下(人不要出站),当场会被扣去2元;然后,乘车至市体育中心站,出站前,先在进站闸机上刷一下,然后再到出站闸机上刷一下出站,此时,卡内再被扣去2元,也就是说总共被扣4元。如果再算上折扣的话,最终可省去0.95元。网友称,缺点是容易被抓到,而且距离近了不值当,根本就省不了多少钱。

  “互换车票法”

  全程只需2元。具体做法是,甲乙双方在地铁站内约定换票地点,甲的出站车站正是乙的进站车站,而乙的出站车站也正是甲的进站车站,这样互换地铁车票后,甲乙双方只需花最少的2元车资即可,这样就达到了省钱的目的,但缺点是需要约定人和地点,过于麻烦。

  多人购票乘车

  假设10个人结伴乘坐地铁,一个人全程需要9元的话,那么只需1个人购买9元票,另9人购买3元起步价票,到达目的地后,这9人在站内等待,持9元票者刷卡出闸,再购买10张3元起步价票,逐一刷卡进入,每人持1张3元起步价票即可出站。

  相关热评

  众多网友对“攻略”不屑一顾

  “逃票攻略”已大白于天下,引众多网友争相议论。但是,记者发现,在对该网友的证实跟评中,并没有太多网友持赞同的态度。

  网友“茶乡是我家”:完全没有兴趣看下去,负面引导。乘车买票就应该是天经地义的。

  网友“Sun-kissed婧”:地铁为乘客提供了方便,乘客就应该自觉买票,而不是想着如何逃票。

  网友“奥特曼天天被我打”:周末去坐了,带了一张公交卡,到那才发现只能刷一个人,然后我紧跟着媳妇,刷了一次进去俩人,出来也一样,都没人管,但是,不提倡。

  网友“Alice漫游人生”:这是利用漏洞,和诚信无关吧。不过,更多的网友不会选择贪图小利,更多的看中的是道德。

  网友“呀呀呀呀le”:省不到一块钱,却丢了公德心,不值得。

  网友“坏蛋呦”:的确机智,但是省的太少了,还要背负着良心的谴责和被抓到的风险。

  【验证】

  确实有效最多可省0.95元

  “攻略”一经在网上公布,有好奇的网友便开始进行“落地”试验,郑州地铁是否也符合这样的攻略?近日,有部分网友到郑州地铁进行实地体验。

  据该网友介绍,他从郑州地铁1号线西流湖站,在进站口持绿城通卡(一卡通)刷卡通过闸机,在不出站的情况下,来到出站口又刷一次卡,登上自西向东的列车。在抵达市体育中心站后,他持绿城通卡,人仍在站内,在进站口刷一次卡,然后再到出站口刷卡,顺利出站。

  据该网友测算,在乘坐这段最远程后,正常票价是5元,算上刷卡九五折优惠的话,每次即可节省0.95元。但是,也有网友质疑,有谁会整天从起始站乘坐到终点站呢?大部分乘客均是中途下车,所需的车票多为三四元。

  该网友指出,几乎在同一时间,另一路网友一行4人,按照“攻略”购票乘车,同样顺利地实现了进站、出站。

  如此“攻略”,难道地铁站内,没有人监督吗?大河报记者昨日来到郑州地铁黄河路站,发现在进出闸机口处,均没有工作人员看守,这为“逃票省钱”的乘客提供了可能性。

  【回应】

  发现违规者将加收全程票价5倍以下票款

  对于以上这种“逃票攻略”,郑州地铁部门是如何应对的?记者昨日从郑州轨道交通运营公司了解到,自郑州地铁开通后,陆续发现存在个别乘客无票或持无效票乘车等行为。“车站每日稽查、票务稽查队加密稽查,杜绝此类现象。”郑州地铁公司相关人士说。

  郑州地铁公司上述人士介绍说,在近期的稽查中,稽查人员发现逃票乘客增多,其中,高于1.3米的儿童无票乘车和冒用学生卡逃票处理较多。他呼吁广大市民文明乘坐地铁,对于逃票乘客,其信息将被录入黑名单。

  而对于“同站进出”等逃票的行为,郑州地铁公司相关人士说,根据《郑州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办法》以及绿城通管理规定,无票或持无效票乘客不仅要接受补收全程最高票款、加收全程票价5倍以下票款的处理,违规使用绿城通的乘客还可能会被停用、没收或注销绿城通。

  【倡议】

  文明乘坐地铁,从点滴做起

  说起郑州公交,乘客让座做得很出色,在全国可是名列前茅,在公交车上给老弱病残孕乘客让座,已经成为郑州市民的习惯。近两年来,在上下班高峰期时,一些老人还发起了向年轻人让座的行动。这样一种良性的互动,在每个人心中,都埋下了宽容与理解的种子。

  郑州地铁本月底即将满一周年,对于如今出现的地铁“逃票攻略”以及其他比如在地铁中饮食、大声喧哗、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本报呼吁广大市民,文明乘坐地铁,从点滴做起,为别人也为自己营造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12/09/content_1191649.htm?div=-1 report 3043 记者刘江浩核心提示|北京地铁要涨价,网友发布了三大“逃票攻略”。所谓的“攻略”在郑州是否行得通?郑州网友经证实,“攻略”的确可行,从西流湖站到市体育中心站,最多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