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政治局会议释放信号:多项目标提法有变化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志锦 北京报道

  “新常态”下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夕,中央政治局会议发出值得关注的信号。12月5日旨在分析研究2015年经济工作的会议上,在国际收支平衡、战略新兴行业“支撑”地位、粮食生产等领域的提法,与2012、2013年同期会议相比出现明显变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详细比对此前两年同期政治局会议就次年经济工作提出的要点。本月政治局会议提法的变化,在宏观和行业数据方面多有可印证的趋势。

  本次政治局会议提出,要释放内需潜力,促进进口和出口平衡、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平衡,逐步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同时,会议并未如前两年一样提出“扩大内需”战略。当时,扩大内需主要促进消费增长、改善宏观经济结构的框架下提出。

  本次会议在基本实现国际收支平衡目标中,提出了“释放内需潜力”。国家发改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向21世纪经济报道预测:“‘双顺差’未来3-5年之间就可能出现拐点性的变化。”

  “内需潜力是从需求端而言,释放内需潜力和促进实体经济的转型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张燕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两者中的第一传导力,我认为新需求结构的转型和发展正在诱导新供给结构的转型和发展。”

  张燕生援引其研究结果称,扩大内需如果落到实处,到2020年中国累计进口量将达到17万亿美金,累计对外投资存量将达到1.2万亿美金,将给世界其他地方带来700万个就业岗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到27%。“中国的扩大进口和对外外资将更有利于国际收支的平衡。”张燕生说。

  “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并不是中央新提法,其早在制订“十一五”规划时便已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张燕生2005年即撰文认为,这一提法是“战略调整信号”。

  进出口方面,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1.7万亿元,其中出口11.7万亿,进口10万,贸易顺差1.7万亿,贸易顺差比去年同期扩大36.6%。总体上看,贸易顺差额自2008年达到2900亿美元的峰值后已呈下降趋势。

  此前多年,中国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经常保持着“双顺差”的格局。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9971亿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918亿,国际储备资产增加9053亿。资本项目出现逆差的同时,中国对外投资提速。

  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今年10月表示:“中国对外投资金额超过吸收外资金额,只是一个时间问题,如果今年不能实现,在不远的将来也会实现。” 未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国对外投资势必加速。张向晨预计,未来五年中国对外投资的增速将在10%以上。

  本次政治局会议还提出,要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支撑作用”。在国民经济的各类产业中,服务业比重在2013年首度超过工业所占比重:当年服务业占比达46.1%,比第二产业比重高出2.2个百分点,这一趋势在今年亦得到延续并且强化。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这意味着中国经济正由原来的工业主导型经济向服务主导型经济转变,这种趋势将对中国经济增长、就业以及各方面带来深远而持久的影响。

  至于另一起支撑作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发改委2013年2月公布的这类产业主要包括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7大重点领域。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11月出席APEC领导人峰会阐述新常态时表示,(中国2014年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速分别为12.3%和11.1%,明显高于工业平均增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预计,上述7大产业增加值2015年将占GDP的8%,而 “十三五”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围绕抢占国际产业制高点来考虑。

  本次政治局会议特别提出,要稳定粮食和主要农产品产量。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此前政治局会议较少专门突出产量,本次提出可能和农村土地改革加快推进带来不确定性有关。国家统计局的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今年粮食产量1.21万斤,连续两年跨上1.2万亿斤的台阶,但同比仅仅增长0.9%,同时,由于推进农村集体土地改革允许各类资本参与农村土地流转。非粮化甚至非农化的倾向也在引人深思。

  在经济空间和区域建设上,此次政治局会议重点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这些区域也是本届政府大力推动的几个经济带,京津冀规划更是近期外界关注的重点。

  本次会议并未特别提及保持物价水平和房地产调控。今年前三季度CPI同比增长1.6%,本次政治局会议定调明年货币政策继续以稳健为主。此外,经济体制改革项目未详细展开,再次提出“重在质量和落实”。此前,财税和预算改革、价格改革、资本市场、混合所有制改革,都已有比较清晰的方案。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2/09/content_118047.htm?div=-1 report 2228 本报记者杨志锦北京报道“新常态”下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夕,中央政治局会议发出值得关注的信号。12月5日旨在分析研究2015年经济工作的会议上,在国际收支平衡、
(责任编辑: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