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永康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 > 周永康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界热议周永康被逮捕 聚焦“最大老虎入笼”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中共历史上因腐败受审的最高官员”“粉碎四人帮以来中国即将被起诉的最高官员”“本届领导层掀起反腐风暴以来落马的最大老虎”……刚刚过去的周末,国际媒体与国内舆论场一样,将目光聚焦在周永康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消息上,并尝试用最通俗的方式解释这起案件的轰动。透过中央公布的周永康以权谋私、收受巨额贿赂、泄露党和国家机密、进行权色交易等诸多罪行,外媒看到这场“大老虎落难记”的严重性,而“刑不上常委”惯例的打破则让许多人惊叹本届领导人彻底反腐的勇气。从薄熙来到徐才厚再到周永康,两年来中国反腐重拳不断,“反腐没有禁区”成为中共最鲜亮的一个标签。“老虎”纷纷落马之际,无数“苍蝇”“狐狸”被拍被抓,既说明反腐风暴的成效,也彰显中共根治腐败的决心。台湾《中国时报》7日评论说,周永康案移送司法机关侦查,不只凸显北京高层依法治国的决心,更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致力推动的反腐行动写下新里程碑。

  “中国反腐的里程碑”

  新加坡《联合早报》7日报道称,在进行了历时一年的调查后,中共6日凌晨宣布开除原政治局常委、原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党籍,并将其案移送司法机关。最高人民检察院随后宣布,对周永康涉嫌犯罪立案侦查并予以逮捕,目前正进行相关侦查工作。周永康由此成为中共史上首位因腐败而落马的政治局常委级“大老虎”,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惯例。英国广播公司网站说,曾经担任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的周永康,被认为位高权重,地位不可动摇,但现在他成为中共历史上因为腐败案而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的最高官员。接下来几乎能够确定周永康将面临审讯和宣判。

  “周永康:从权力之巅到笼中老虎”,美国有线新闻电视网6日以此为题称,周永康曾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之一。虽然远离聚光灯,周及其家人据报积聚了大量财富。正如中国官媒披露,大肆的权钱交易最终导致他令人震惊地垮台。在流言最初传出数月后,中共纪检部门7月份宣布对他“涉嫌严重违纪”进行立案审查。12月6日,官方媒体报道他被开除出党,并被逮捕。周案移交中国最高检察机构,为刑事审判铺平道路。

  《华尔街日报》6日称,中共开除前公安部部长周永康的党籍,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领导的反腐运动中最大胆的一步。这场运动已经颠覆中国的精英政治。尽管还不是正式起诉,但针对周永康的指控列出一系列重大罪名,包括泄露国家机密、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滥用职权帮助亲友从事经营活动获取巨额利益,以及与多名女性通奸并进行权色、钱色交易等。香港《南华早报》7日说,官方媒体列举了周永康六大罪状,其中包括“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保密纪律”,泄露党和国家机密。有分析人士认为,周永康面临的审判惩罚可能比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判处的刑罚还要重。

  “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发起反腐运动以来最高级别的官员被立案侦查,表明中国反腐运动的力度,这也是中国反腐的一个里程碑。”俄罗斯《报纸报》这样评价周永康被逮捕的消息。美国《赫芬顿邮报》称,现年72岁的周永康成了1980年四人帮受审以来被移送司法的最高级别官员。习近平提出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要打大贪官,也要打小贪官。反腐就是要把那些损害党在群众眼中合法性的贪腐和行为不端者清除出党。《南华早报》7日援引香港城市大学学者李喜根的话说,通过查处周案,习近平对现任和卸任高官发出强烈信号,即他们如果有错,地位和关系也不能保其逃脱罪责。美国《环球邮报》称,中国媒体强调,周永康案表明中共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反腐没有禁区。

  韩联社7日称,随着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开除周永康党籍并移交司法机关,中国各地各部门纷纷发出支持声音。上海、江西、天津、宁夏等地方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等中央政府部门纷纷表态,支持依法处理周永康,并表示要进一步提高本地区本部门的廉洁度。中石油也在中共中央作出决定后立即开会并表示坚决支持。

  “老虎”“苍蝇”“狐狸”都不放过

  聚焦罪行的同时,一些外媒把目光放到周永康的仕途经历上。路透社6日称,周早年在石油领域工作,1996年升任中石油总经理。1999年到2002年,周出任四川省委书记。2007年,周成为政治局常委和政法系统负责人。美国广播公司7日称,十八大后短短18天,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就遭到反腐调查,李被认为是周永康的亲信之一。随后几个月,周永康在四川省和石油领域的不少亲信都被反腐拿下。韩国《中央日报》7日称,中纪委在调查周案时,首先从石油系和四川省及政法部门的腐败分子及周的亲信查起,处理相关人员300余名。

  周案引人瞩目,但在一些分析看来,这只是中国整体反腐的一部分。“莫斯科回声”电台7日题为“中国最大的腐败丑闻”的文章称,针对周永康案件,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别尔格尔表示,这是目前为止中国查处的最大腐败案。周永康成为中国反腐行动以来最大的一只老虎。目前反腐成为中共领导人的重要任务之一。中国反腐工作取得很大成果,今年上半年就处置数万人。反腐行动有助于中共赢得民心。

  《华尔街日报》6日在报道中说,习近平领导的反腐行动已令众多官员、商界人士以及军队高层落马。他在行动初期就表示反腐要“老虎苍蝇一起打”。分析人士表示,周永康是一个反面典型。除了惩处周永康,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反腐运动还打破了窠臼。该运动自开始以来,已有50多名部长级以上官员受调查。《纽约时报》称,在习近平的领导下,中共反腐机关已调查数十名颇有权力的官员,包括承认收受巨额贿赂的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

  “中共历届领导人都同意,根除腐败攸关党的生死,但是习近平的反腐力度是最强的。”做出这一判断的英国广播公司称,习近平已承诺绝不容忍党内干部腐败,警告不只“拍苍蝇”,还要“打老虎”,将周永康移送法办就是将最大老虎关入笼内。不只是大老虎,其他政府组织,甚至是解放军,也都有高级官员或高级将领落马。在一些地方省级单位,几乎整个领导层官员接受调查。

  美国广播公司7日说,2012年底成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之后不久习近平就发起高强度反腐运动。他指出,打击腐败关系到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因为腐败泛滥已经严重损害群众对党的信任,也对党执政的合法性提出挑战。习近平提出“老虎苍蝇一起打”,今年则开始打击“狐狸”,也就是那些携非法所得潜逃海外的官员。印度《商业标准报》称,中国公安部门5日通报,代号为“猎狐2014”的缉捕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开展135天以来,先后从60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外逃经济犯罪人员428名。

  反腐将从治标转向治本

  “中国交出了一份成功的中期反腐考卷。”德国柏林中国问题专家夫罗里扬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对周永康的指控显示了中共为改善形象治理腐败的切实努力。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最大的反腐败运动开展已经两年,50多名省部级高官落马。北京的反腐运动将保持“现在进行时”,未来反腐将更突出司法作用。

  强力反腐正深刻改变着中国的社会面貌。加拿大《环球邮报》6日说,在中国高调反腐运动中,调查人员已经拿下一批军队、国企、新闻媒体甚至酒厂的高层人员。反腐的影响波及到经济,奢侈品销售下滑,一些饭店撤下昂贵的菜单……加拿大《星岛日报》称,随着中共中央宣布开除周永康党籍,并将他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中国反腐在今年似乎达到一个高潮。2014年是中国反腐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苏荣、徐才厚、周永康等一只只“大老虎”应声落地,民众对政府信任度极大提升。与此同时,近期小官大贪的事件频频爆出,不断刺激公众神经。根据目前的势头来看,这股反腐风暴在明年还会继续。

  《南华早报》称,分析人士认为,中共领导人和司法机关如何处理周案将是对国家主席习近平推进政府问责机制和依法治国雄心的首次真正考验。今年10月的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这是中共历史上的第一次。美国巴克内尔大学中国研究所所长朱志群说,周案将是一场严峻考验,因为它将付诸司法,而非党内纪律程序。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十八大以来,周永康、徐才厚这样的案件处理,体现了中央政府和最高决策层依法反腐的决心。不管是谁,不管牵涉到谁,只要滥用职权、腐败堕落,就会成为反腐的对象,没有“例外论”。中国正走向国家治理的新阶段,法律是反腐的重要依据,只有借助法制化,反腐才能更深入更深化。我们的目的是依法治国,依法行政,让官员更廉洁,老百姓更满意,更有幸福感。反腐也必然从治标转为治本,治本就是要依靠制度,不能光是点,而是面。约束权力,监督权力,是我们下一个战场。最终实现依法治国,实现制度化反腐,让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环球时报驻美国、韩国、德国特约记者 李勇 王刚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谭福榕 柳玉鹏 甄翔】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12/5232169.html report 3911 【环球网综合报道】“中共历史上因腐败受审的最高官员”“粉碎四人帮以来中国即将被起诉的最高官员”“本届领导层掀起反腐风暴以来落马的最大老虎”…&he
(责任编辑:UN62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