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国认可“红色通缉令” 正帮中国追捕十余嫌犯

来源:人民网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法国愿意协助中国追缉可能在法境内的贪腐嫌犯,并表示中方将提交一份10人名单。昨天,法国司法部副发言人奥利维尔·佩德罗-若泽向北京青年报记者确认,中国政府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的“红色通缉令”在法国考虑内,目前,针对十几人的司法合作正在进行中。

  法方认可“红色通缉令”

  奥利维尔表示,中国与法国基于《中法刑事司法协助协定》(以下简称《协定》)进行合作。

  “这一次来自中国的司法合作请求较有针对性。”奥利维尔说,“相比而言,法国向合作伙伴中国提出的协助请求涉及的领域比较多。”其中,法国越来越多的请求是关于打击虚假信息诈骗的。在刑事领域,尤其是诈骗犯罪方面,两国已有很多成功的合作案例。

  奥利维尔强调,截至目前,中法两国之间没有引渡协议。不过,中国政府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的红色通缉令在法国政府的考虑之内。奥利维尔进一步表示,“目前,针对十几人的司法合作正在进行中。”

  据了解,国际刑警组织的总部就设立在法国。国际刑警组织要犯通缉令分为7个分类,用以表示不同的目的。红色通缉令表示需要逮捕和引渡。

  分析认为,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的红色通缉令可以在多个国家简化抓捕程序,大大提高追逃和反腐的效率。

  无法就薄熙来案中别墅评论

  关于房产等赃物的处理,奥利维尔表示,《协定》里对可能性都做了说明。《协定》规定,如果犯罪所得已被找到,在请求方法院就该犯罪所得作出最终裁决前,被请求方应当采取本国法律允许的必要措施,以防止对该犯罪所得进行交易、转移或者转让。

  此外,应请求方请求,被请求方应当在本国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优先考虑将相关的犯罪所得归还请求方,特别是为了对受害人进行赔偿或者归还合法所有人,但是不得妨碍善意第三人的权益。

  据此前《人民日报》报道,薄熙来受审时法庭调查显示,2001年7月9日,薄谷开来用其收受徐明给予的购房资金,购买了位于法国尼斯地区的枫丹·圣乔治别墅。北青报记者问及这栋别墅将作何处理,奥利维尔回答称,法国司法部不就特定案子进行评论,包括确认或否认任何一项信息。

  奥利维尔还表示,《协定》包括了反腐领域的司法合作,这也意味着,相关合作不是一次性的,会在遵守互助的国际原则下继续下去。

  内存

  法国最早与中国签司法协助协定

  一直以来,中法之间的司法合作较为积极,处于中国与其他发达国家司法合作的领先地位。奥利维尔介绍称,《协定》是两国于2005年4月18日签署的,2007年9月20日生效。

  根据《协定》,双方应当相互提供最广泛的司法协助,特别是:辨认和查找人员;送达司法文书;提供、出借或者移交证据、物品或者文件;执行搜查和扣押的请求;询问证人和鉴定人,讯问被指控犯罪的人;临时移送在押人员以便出庭作证;提供有关人员的犯罪记录;查找、冻结和没收犯罪所得和工具。

  据新华社报道,《协定》是中国与欧盟成员国签署的第一个刑事司法协助协定。1987年中法曾签署民事、商事司法协助协定,这也是中国与外国签署的第一个司法协助协定。

  据我国司法部网站记录,2013年11月8日,随着法方代表从中方代表的手中接过车钥匙,一辆涉嫌走私进口的劳斯莱斯小轿车被移交给法国驻华使馆代表,并将返还给车主。这是中国首次在《协定》框架下和法国开展移交赃物国际合作。

  今年以来,两国司法合作尤其热络。据外交部网站消息,3月,两国在巴黎发表《中法关系中长期规划》,其中着重指出,两国要根据《中法刑事司法协助协定》、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和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加强刑事司法协助合作。

  本组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新闻加点料

  新闻资料:薄熙来法国别墅

  在公开审理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的过程中,济南中院法庭宣读了薄谷开来2012年11月22日的证言节录,薄谷开来在证言中陈述了因法国别墅与尼尔·伍德交恶全过程。

  2000年前后,薄谷开来为隐瞒其家庭在海外拥有房产的情况和减少税费,与其法国朋友德某某成立罗素地产公司等多个公司、制定购房方案,用徐明提供的资金支付人民币约1624万元购买了枫丹·圣乔治别墅。这套别墅位于法国戛纳的松树大道7号,一共三层,房屋面积有350平方米,总占地面积有3950平方米,带独立花园、游泳池、车库等。薄谷开来是别墅实际持有者、所有权人,德某某是房屋代理人。

  公诉人出示的证据充分证明,薄谷开来为购买法国尼斯别墅精心设计了复杂的购房方案,其核心目的是既掩饰犯罪和减少税费,又确保对别墅的掌控;其基本方法是以公司名义而不以个人名义购买别墅;其主要手段是通过控制资金流转和股权关系以确保对别墅的实际占有。

  别墅购买和资金流转的路线图是:

  第一步,成立薄谷开来实际控制的罗素地产公司,用以接收徐明提供的购房资金;

  第二步,由罗素地产公司出资并委托加拿大一家公司成立枫丹圣乔治公司,用于出面购买别墅;

  第三步,将徐明购房资金中的231.86万欧元以背靠背贷款方式从罗素地产公司转移至枫丹圣乔治公司,并由枫丹圣乔治公司与卖方签订购房合同和购买别墅;

  第四步,由罗素地产公司成立罗素国际度假公司取代上述加拿大公司,接手枫丹圣乔治公司的全部股权及名下别墅产权。

  与别墅产权相关联的三家公司的股权关系也证明了薄谷开来对别墅的实际占有。表面上看,别墅是枫丹圣乔治公司名下的资产,而实际上枫丹圣乔治公司的全部股权则由罗素国际度假公司占有,罗素国际度假公司的全部股权薄谷开来又委托其好友德维尔代罗素地产公司占有,而罗素地产公司的全部股权则由薄谷开来持有并全面控制。这些公司间的层层控股关系,使得薄谷开来得以隐身其中但又实际控股从而实际占有别墅。

  聚焦:中国海外追赃的现实障碍与突破空间

  美国洛杉矶核桃市皮埃尔路688号是一座别墅,占地4800平方米,为2002年11月27日由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和妻子王兴耗资86万美元购买。这座别墅住宅居住面积约380平方米,共有五个卧房、五个浴室和三个车库。在山西晋城女商人丁书苗案发后,2011年2月,这幢住宅屋主变更为王兴一人。今年10月17日,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对张曙光受贿案作出一审宣判,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这栋别墅能否追缴回来,成为外界关心的话题。

  成为焦点的还有薄熙来被认定用受贿所得赃款购买的位于法国嘎纳松树大道7号的枫丹·圣乔治别墅,法院判决称会对此继续追缴,予以没收,不过一直没有下文。

  分析称,中国的反洗钱调查是一个薄弱环节,在资产转移取证方面能力有待提高,因此很难在境外相关的诉讼程序中通过法律途径追回这些资产。

  在境外追赃上,近期中国或将有重大突破。去年,中国和加拿大已就返还财物和分享被没收资产协定达成一致,并草签了协定。

  同时,中国正在探索更多的法律途径。2014年8月29日,"海外追赃第一案"在江西上饶市中级法院开审。检方指控,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原股长李华波利用职务便利,伙同他人先后多次骗取基建专项资金9400万元,并将其中的2953万余元转至新加坡。李华波涉嫌贪污犯罪,逃匿一年后不能到案,因此依法提请法院没收其违法所得2953万元并追缴其他涉案财产。

  该案得益于2013年起施行的新《刑事诉讼法》,其中专门增设了违法所得"特别没收程序",针对的即是贪污贿赂、恐怖犯罪等重大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逃匿一年以上不能到案或死亡的情况,检察院可据此向法院提出没收违法所得的申请。

  目前,境外追逃追赃的国际环境利好。今年8月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反腐败系列会议,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职权范围文件,旨在加强以追逃追赃为重点的个案合作、经验分享和能力建设。至今年9月,中方已与63个国家缔结司法协助、引渡和移管被判刑人等条约,此外中国还在加快推进中德等刑事司法协助条约谈判。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world.people.com.cn/n/2014/1210/c1002-26178631.html report 1852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法国愿意协助中国追缉可能在法境内的贪腐嫌犯,并表示中方将提交一份10人名单。昨天,法国司法部副发言人奥利维尔·佩德罗-若泽向北京青年报记者确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法国认可“红色通缉令” 正帮助中国追捕十余嫌犯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