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联合国人权专家要求起诉美国中情局官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联合国12月9日电 (记者 邓敏)在美国9日终于公布中情局刑讯报告后,联合国反恐与人权事务特别报告员本·埃莫森(Ben Emmerson),强烈要求美国起诉涉案的中情局官员和其它政府高官。

  当天,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披露的只是“中情局拘押与审讯报告”的一份概要,而全长6000页的报告全文则详细记录了“9·11”事件后,中情局以水刑、关禁闭、不许睡觉等手段对恐怖嫌犯刑讯逼供的细节。

  该报告于2012年完成,原订于今年4月公布,但因中情局等的阻挠一直未能公开。上月底,联合国7名人权专家发表联名公开信,呼吁奥巴马支持公开报告。而就在这份报告概要公布前一天,美国国内关于是否公开报告仍有诸多争议。

  联合国人权专家埃莫森称这是一份“姗姗来迟”的报告,并对美国官方能够顶住国内压力公布报告表示赞赏。

  埃莫森说,这份报告概要确认了国际社会所长期相信的一件事,即小布什总统当政期间,美国政府高层精心策划并允许实施这些酷刑,而这严重违反了国际人权法。

  埃莫森特别指出,在这份报告中,酷刑执行者的身份及其它很多细节都被掩盖。

  “现在是时候采取行动了。”埃莫森说,实施这些罪行的人应该受到法律的制裁,而且授权执行的前美国政府高官也应当被问责。“国际法禁止对涉及实施酷刑的官员赋予豁免权,不仅仅包括实际的执行者,也包括美国政府中对此进行策划、授权的官员。”

  埃莫森称美国有义务将这些人绳之以法。《联合国禁止酷刑公约》要求,当有充分证据证明可以定罪时,缔约国必须对实施酷刑的行为予以起诉。

  埃莫森说,五年前奥巴马就已明确表示,美国政府承认实施了“水刑”等酷刑行为。因此,没有任何借口再庇护这些凶手。美国总检察长有责任对这些人予以起诉。

  “对酷刑的司法管辖权非常广泛,这些凶手可以被任何他们所去的国家起诉。但首先应当担负责任起诉他们的是美国司法部和总检察长。”

  不过,美国国内对于这份报告仍存在很大争议。有共和党议员认为这是民主党的一次报复性行为,而前总统小布什和数名前中情局官员也纷纷发声为自己辩护。小布什称,“那些中情局官员都是爱国者”。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4/12-10/6861306.shtml report 1059 中新社联合国12月9日电(记者邓敏)在美国9日终于公布中情局刑讯报告后,联合国反恐与人权事务特别报告员本·埃莫森(BenEmmerson),强烈要求美国起诉涉案
(责任编辑:un658) 原标题:联合国人权专家要求起诉美国中情局官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