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煤老板沦落为假药大王 一家4人全被判刑

来源:云南网 作者:熊波 李雪林
美编 胡强俊 画
美编 胡强俊 画

  记者听庭

  时间:前天

  法院:官渡法院

  案件:卖假药

  从摆地摊起家后,钱益德带着老婆、儿子在昆明一出租房内开始炮制所谓的“祖传秘方”,并通过邮寄方式销售给全国29个省、市成千上万的病人。在接受审判时,他们一家才道出真相,这些所谓的“祖传秘方”不过是添加了激素药物的假药。患者之所以买他们的假药,主要原因是价钱便宜,能暂时止痛。但最终非但没治好病,反而会使病情加重。前日,我省假药生产、销售“大王”钱益德家族式犯罪案,一审在官渡区人民法院宣判:钱益德一家4人都被判刑,并共计被处罚金510万元。在我省查处假药生产和销售的案子中,钱益德生产、销售假药是近年来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高达1000多万元。

  人物 钱益德小时候想干大事

  57岁的钱益德是曲靖会泽人,只有初中文化,他从小就立志要干一番大事,长大后却卖了假药,而且“动静”确实挺大。

  钱益德有了一些积蓄后,开始涉足煤矿行业,并成为当地响当当的煤矿老板。生意亏本后,他改行做服装生意,但没做起来。

  几年前,他和现任妻子李怀英重新组建家庭后来昆明打拼。在卖假药前,他和李怀英在昆明街头摆地摊,卖菜、卖水果、卖玉米。

  身份 从煤老板沦落为假药大王

  一个煤老板沦落成街头小贩,钱益德心有不甘。他想到了爷爷,爷爷以前不是县里的中医吗?而且他还跟爷爷学过中医。他想到了用“祖传秘方”来快速致富后,就从菊花村药材市场购买了三七、山楂等30多种中草药,又买来空胶囊,将中草药打成粉末后塞进空胶囊中,包装好后拿到地摊上去卖。

  在一个花鸟市场摆摊卖假药的时候,有个老中医对他说:“中西医结合疗效好。”他立马在自制的胶囊里加进激素西药—地塞米松片和双氯灭痛片、扑尔敏等。加入激素药的“祖传秘方”销量越来越好,可正当他们一家在大肆捞钱时,却被民警一锅端了。

  因涉嫌犯生产、销售假药罪,今年10月17日,钱益德夫妇、儿子钱海照和妻子的姐姐李梅珍在官渡法院接受审判。

  结果 一家人被判刑并处罚金510万

  前天,官渡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官渡法院认为,4名被告人以家庭为单位,在未经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批的情况下,擅自生产、销售假药,销售范围覆盖全国多个省、市,涉及的购买人数众多。钱益德和妻子是主犯,4被告人归案后如实交代犯罪事实,当庭自愿认罪,有悔罪表现。

  据此,官渡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钱益德夫妇犯生产、销售假药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200万元;判处李梅珍有期徒刑两年,并处罚金100万元;判处钱海照领刑1年零6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共计被处罚金510万元。

  假药揭秘

  假药打祖传秘方旗号不能包治百病还有害

  在这起案件中,钱益德所谓的“祖传秘方”只不过是他从昆明菊花村药材市场购买来的三七、山楂等30种中草药。而他的“祖传秘方”完全是编造出来的。

  为伪装“祖传秘方”的药效,钱益德在“祖传秘方”中违规添加了地塞米松片、双氯灭痛片和扑尔敏等激素药物。杨占强的假药案件中,为增强“祖传秘方”的疗效,也在假药中违规添加了治疗糖尿病的格列苯脲、苯乙双瓜等西药,大量生产胰复康、消糖康、百草清糖等黄精苦瓜胶囊系列产品。

  记者发现这些假药生产、销售的案件中,大部分“祖传秘方”假药中都违规添加激素西药。因为这些激素药,能在短时内起到止痛的效果,以麻痹患者。

  在宣传“祖传秘方”时,卖假药的人都对患者均宣称“祖传秘方”能治百病。但事实上,这些假药生产者自己也很心虚,担心弄出人命。正如钱益德一样,他在向患者推销假药时,告诉患者千万不要多吃,在疼痛的时候吃一点,不疼的时候就不要吃了。因为,他也担心患者服用假药后会出现不良反应,甚至会闹出人命,自己脱不了干系。

  在农村,患风湿疼痛和骨质疏松病的中老年人很多。钱益德的“祖传秘方”宣称能治风湿疼痛、骨质疏松病等病种;而臧某的“祖传秘方”则添加了活血片、钙片、止痛片等,所以他宣称吃了这种药就能根治腰腿疼、腰间盘突出、哮喘等疾病;魏某的“祖传秘方”专治各类关节痛。记者发现,这些假药生产商宣称能治的病,其实都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

  法律规定

  祖传秘方未经审批就是假药

  今年11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了于2014年12月1日起施行的《关于办理危害药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了生产、销售假药应当酌情从重处罚的情形。在最高人民检察院11月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除了对外发布该司法解释外,还通报了发生在全国各地的4起假药生产销售典型案例。

  2008年6月,被告人杨占强在河南省渑池县城关镇注册成立渑池县立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也打着“祖传秘方”的旗号,用中草药违法生产、销售假药。

  2013年7月,45岁的魏某在河南新密市开办了一家诊所,并根据岳父传下来的“祖传秘方”,购买了10多种中药材原材料,配制成胶囊。

  今年4月,山东潍坊警方就抓住一个专门在农村兜售“祖传秘方”的骗子。骗子臧某与妻子在家里地下作坊用活血片、钙片、止痛片等生产“秘药”。

  依照我国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无论是“祖传秘方”还是其他药品的生产、销售都要经过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批,并取得药品生产、销售批准文号,否则所生产、销售的药品均为假药,不能在市面上销售。该法第十条明文规定,中药饮片必须按照国家药品标准炮制,国家药品标准没有规定的,必须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制定的炮制规范炮制。但在我们的生活中,打着“祖传秘方”的幌子,骗人钱财的事屡有发生。

  对于药品生产行业而言,如果要保住“祖传秘方”的招牌,就要申请专利,以保证处方的独占性。然后再生产药品,毕竟现在不是古代作坊,药品生产销售都需要国家机关审批。不仅审批难,而且因为需要各种检验,审批时间也很长,所需资金也巨大,让“祖传秘方”获取一个合法“身份”并不容易。

  “秘方”、“偏方”,一些被歪曲的“祖传秘方”,顾名思义是指未经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同意生产销售,不是正统的药方,其来源不为人知,也不常见历代的药学典籍记载,只是在民间流传,往往被解读成“秘方”。因其用药简单、价廉、疗效独特而受人欢迎。

  销售方式

  从地摊走向网络

  在众多的“祖传秘方”假药生产销售案件中,钱益德的销售手段最为高明,从2011年到2013年短短两年里,他利用网络将自己的假药卖到全国各地,卖给了成千上万的患者。

  网络销售似乎给这些假药生产者看到了发财的曙光。前些年,“祖传秘方”假药销售主要靠摆地摊。近年来,随着网络销售的兴起,“祖传秘方”假药销售方式也开始跟上时代潮流,网络销售成为“祖传秘方”假药销售的主要方式之一。由于网络销售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加上这些假药往往都没有生产厂家名称和药品名称,患者购买了假药,一旦出现问题,权益难以保障。

  记者 熊波 实习生 李雪林(春城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云南网 https://society.yunnan.cn/html/2014-12/10/content_3493167.htm report 3647 美编胡强俊画记者听庭时间:前天法院:官渡法院案件:卖假药从摆地摊起家后,钱益德带着老婆、儿子在昆明一出租房内开始炮制所谓的“祖传秘方”,并通过邮寄方式销售给全国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