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铁男父子贿赂案细节曝光 教儿子“要会走捷径”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姝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姝)今天下午,中纪委官网刊文《欲望尽头是毁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案件警示录》,其中披露了刘铁男父子贿赂、刘铁男防线失手等刘铁男案件细节。

  “一定要有出息,要做人上人”

  “刘德成记得:‘小的时候每次我爸骑车带我去奶奶家的时候,都不走大路,都串胡同,跟我说这样近,做人要学会走捷径。每次在路上我爸都会教导我,一定要有出息,要做人上人,这样才能过得好,才能受人尊重’。”文中报道称。

  “刘铁男的教诲在儿子心中深深地扎下了根,让他找到了一条最便捷的成功之路,这就是利用父亲职务的影响力、手中的权力攫取金钱。于是,随着刘铁男官越做越大,刘德成钱越挣越多。欲壑难填终成空。对于父子二人的悲剧,与其说‘儿子坑爹’,不如说父亲‘坑’了儿子”。

  文中称,刘铁男明知刘德成既无本钱又无能力,却把他介绍给有求于自己的私企老板,让人“带带”儿子做生意。 “此举背后,隐含着以表面合法的形式达到向其父子输送利益的目的。”中央纪委专案组人员指出,刘铁男实际上是通过控制审批进度谋利,形成“拖—要—批”三部曲,完成权钱交易过程。在这一点上,刘铁男、私企老板、刘铁男之子均心领神会、心照不宣。

  “老子台前办事,儿子幕后收钱”,文中分析:刘铁男处心积虑演绎的这个“父子二人转”,给刘铁男带来的安全底线是,“充其量也就是违纪”。

  2002年起收受贿赂

  每一名贪腐官员都有一个“逐步”滑坡的过程。据中纪委官网发布的该篇文章,早在2002年上半年,担任国家计委产业发展司司长时,刘铁男就开始收受贿赂。

  当时,山东某民营企业董事长宋某为使自己企业申报的铝合金项目获得支持,通过他人请刘铁男一起吃饭,饭后递给刘铁男一个袋子,说袋子里是一件衬衫。刘铁男拿回家,打开盒子一看,衣服里面夹着一个信封,装有2万元钱。“当时想退回去,但还是心存侥幸,” 刘铁男称。

  次年8月,在宋某多次邀请下,刘铁男来到其企业考察,离开时,宋某把一个信封塞给刘铁男,说“我们也没给你准备什么礼物,这是2万元钱,你自己买点东西吧。”

  文中分析,“刘铁男很清楚这种赤裸裸的权钱交易对自身的威胁,内心也对这种‘一手交钱,一手办事’的方式感到排斥。精明的老板们马上就猜透了他的心事,自然也想到了能够让他更为心安理得接受贿赂的好办法。于是,后期刘铁男收受的贿赂中,都出现了他儿子刘德成的身影”。

  发改委大院里的“精神贵族”

  “‘骄娇二气十足。’在与刘铁男共事多年的同事眼里,刘铁男有点像‘精神贵族’”,据中纪委官网该篇文章报道称,在发改委大院里,刘铁男留下的永远是那个傲慢自负甚至有点无理的形象,平时追崇“倒背手,踱方步,穿布鞋,晃脑袋”的形象。

  文中称,地方发改委负责人想见刘铁男一面很难,“有一次,一位地方发改委主任前来汇报工作,话还没说完,就被他从办公室里给轰了出去”。发改委内部工作人员想见到刘铁男同样艰难,“‘我们想见他也经常被秘书挡驾’。一位发改委的司长到现在也没搞清楚,这样做是他的意思,还是秘书的意思”。

新闻加点料

  新闻连连看

  刘铁男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1辆天籁牌汽车上缴国库

假日

  坑爹坑子连连看

  第一组:周永康 周滨

  话周滨

  身前有傀儡丨成功第一步:丈夫娘出资出力

  背后有靠山丨借父之力建庞大商业帝国 染指黑道

  保姆有来头丨周滨读大学由李华林一手安排

  第二组:刘铁男 刘德成

  话刘德成

  无师自通丨刘铁男之子21岁开始贪腐

  放着我来丨刘铁男97%贿金通过儿子收受

  闲着挣钱丨刘铁男之子吃空饷121万

  第三组:郭永祥 郭连星

  话郭连星

  虎子勾结丨与周滨共同打造非法商业帝国

  无视法纪丨受贿敛财 破坏市场垄断资源

  第四组:蒋洁敏 蒋峰

  话蒋峰

  权力在握丨借父之势“白手起家”

  坐享其成丨“年轻有为”在石油系统步步高升

  腐败“家族化”,是因为公权力“家族化”

  为何“家族式”腐败愈演愈烈?有学者认为,公权力“家族化”是重要原因。公权力“家族化”有两个特点:一是与家人亲友共享权力,二是与家人亲友共享财富。权力“家族化”催生出以血缘和姻缘为纽带的“官员家族”,内部彼此勾连、互相庇护、共生共荣,衍生出畸形的官场生态。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4/12/10/345231.html report 1652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姝)今天下午,中纪委官网刊文《欲望尽头是毁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案件警示录》,其中披露了刘铁男父子贿赂、刘铁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父子贿赂案细节曝光 刘铁男教育儿子“要会走捷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