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铁男一审被判无期 事涉数家上市公司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刘铁男一审被判无期 事涉数家上市公司

  秦夕雅

  12月10日,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受贿案一案在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刘铁男以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河北省廊坊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定,在2002年至2012年间,被告人刘铁男利用担任国家计划委员会产业发展司司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司司长、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南山集团有限公司、宁波中金石化有限公司、恒逸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及个人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子刘德成收受上述公司或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3558万余元。案发后赃款、赃物已全部追缴。

  今年9月24日,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审理了该案。

  刘铁男称“认罪但觉得判得有点重”

  “就法院最终认定的受贿行为和数额、结合刘铁男的认罪态度,我认为判处无期徒刑的量刑应该说是适当的。但庭审后我跟刘铁男交流,他自己感觉判决有点重。”庭审后,刘铁男的辩护律师、仁人德赛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法宝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前几天会面时,刘铁男也明确说过,自己的所作所为给国家和党带去负面影响,不管判什么罪,他都会认。

  李法宝表示,尽管最后法院一审认定了起诉书中所涉及到的全部受贿数额和受贿行为,但作为辩护人,他们仍然坚持原有的辩护意见,至于是否上诉,律师将尊重当事人的意见。

  李法宝从侦查阶段就介入此案,从一开始就对证据犯罪事实等与检察院保持沟通。在他看来,不管是检察院侦查起诉,还是法院审理阶段,当事人和辩护律师的权利都得到充分保护,做到了程序上的公平公正。

  多家上市公司受牵连

  值得注意的是,刘铁男案牵涉到多家上市公司或上市公司母公司。

  一审判决书称,刘铁男收受南山集团法定代表人宋作文给予的钱款共计754万。

  2002年上半年,南山集团下属南山实业公司通过山东省相关部门,将鲁港合资兴建双金属复合材料及新型合金材料项目报国家计委备案,未获产业发展司通过。为此,宋作文请刘铁男帮忙。

  2002年上半年和2003年8月,刘铁男分别在北京市国家计委办公楼附近和山东省龙口市南山高尔夫俱乐部别墅,两次收受宋作文给予的人民币共计4万元。

  2005年间,国内氧化铝供不应求,市场价格持续攀升,南山集团下属企业氧化铝生产原料紧缺,宋作文向刘德成提出请刘铁男向中铝公司领导打招呼,帮助从中铝购买氧化铝,并承诺差价给刘德成。

  刘铁男利用职务便利,接受南山集团董事长宋作文的请托,给中铝相关领导打招呼,为南山集团下属的山东南山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铝业公司下属的山东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3万吨氧化铝购销合同提供了帮助。2006年8月,宋作文将上述氧化铝购销差价中的人民币750万元汇入刘德成控制的北京金华实科贸有限公司账户。刘德成告诉了刘铁男。

  南山集团公司是村企合一的集体企业,其实际控制人为南山村村民委员会,法人代表是宋作文,成立于1992年7月16日。南山集团是南山铝业(600219.SH)的控股股东。

  1947年3月出生的宋作文,现为山东南山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南山铝业2001年年报显示,宋作文曾在南山铝业担任董事。直到2006年,宋作文从南山铝业的董事名单中消失。此后,就没有在上市公司南山铝业中担任职务。

  多家关联公司公开信息显示,南山铝业董事长宋建波为宋作文长子。

  在南山集团官网上发布有宋作文的最新信息是在10月2日:

  龙口市第三届孝德文化节与第十四届南山国际长寿文化节在南山旅游景区开幕,宋作文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宋作文说,南山集团在大力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始终高度关注各产业与银发产业的融合发展。

  本报记者试图拨打南山集团官网所查询到的集团办公室的电话,但未能与对方取得联系。南山铝业董秘办工作人员则以上市公司和控股股东关联度不大、不方便回答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4胡润百富榜》显示,在中国资产排名前100位的富豪中,南山集团的宋作文家族以145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排名83位,较去年下降了11位。

  恒逸石化(000703.SZ)是另一家刘案中的涉事企业。

  判决书称,刘铁男收受恒逸集团董事长邱建林给予的财物共计1649余万元。

  2006年6月至2011年8月,接受邱建林的请托,刘铁男利用职务便利,为逸盛公司及关联的海南逸盛公司相关精对苯二甲酸(PTA)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与核准开展前期工作提供了帮助。

  2006年上半年,刘铁男提出让邱建林带刘德成做生意。邱建林与荣盛集团董事长李水荣商议后,决定采取虚假贸易的方式给刘铁男父子送钱。为此,邱建林先出资100万元为刘德成注册成立了峰德公司,又在无实际货物买卖的情况下,与李水荣虚构峰德公司低价从恒逸集团购进化纤原料,高价卖给荣盛集团下属浙江荣翔化纤有限公司的事实,使峰德公司获得所谓“差价”共计825万余元。

  2007年初,邱建林征得刘德成同意后,将峰德公司的900万元投入股市,安排恒逸集团员工进行炒股,同年10月,股票市值已达1500余万元。其间,邱建林、刘德成分别将峰德公司获利的情况告知了刘铁男。

  2010年至2011年间,应刘德成的要求,邱建林先后从峰德公司账户支付172.1244万元、1377.1421万元为刘德成购买了一辆保时捷卡雷拉牌轿车和位于北京御汤山的一栋别墅。

  11月26日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公布的第九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文件显示,这次会议于2014年11月25日以通讯方式召开。邱建林以董事长身份主持。

  12月9日,恒逸石化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目前长邱建林仍在主持公司工作。

  该公司的年报披露,1994年以来,邱建林一直担任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任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担任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恒逸石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恒逸聚合物有限公司董事、浙江逸盛石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恒逸高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恒逸聚酯纤维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此外,邱建林目前为浙江省和杭州市人大代表,并任中国化纤工业协会副会长、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常务理事等社会兼职。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41211/n406844789.shtml report 4329 刘铁男一审被判无期事涉数家上市公司秦夕雅12月10日,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受贿案一案在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刘铁男以受贿罪被判处无期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