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中情局酷刑细节曝光 曾“恶心到”前总统布什

来源:京华时报
2004年5月21日,伊拉克巴格达,阿布格莱布监狱里遭美军虐待的囚犯。图/东方IC
2004年5月21日,伊拉克巴格达,阿布格莱布监狱里遭美军虐待的囚犯。图/东方IC

  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9日公布有关中央情报局对涉恐嫌疑人刑讯逼供的报告。根据报告,作为“酷刑”授权者的时任总统乔治·W·布什甚至也是在项目启动4年后,才获知中情局“强化版审讯技术”详情简报,他当即被“恶心到”。

  1布什批准刑讯逼供看酷刑图片不舒服

  法新社报道,在摘要报告的第40页,布什于2006年首次获得中情局“强化版审讯技术”详情简报,这距离他2002年批准刑讯逼供已有4年。布什看到这样的画面,一名在押人员被镣铐吊在天花板上,他只穿着尿布,一切“自行解决”。

  简报由时任中情局局长波特·戈斯向布什汇报。简报中,戈斯向布什讲述了“强化版审讯技术”并展示上述图片,其间布什表示“不舒服”。

  美国2001年9月11日遭“基地”组织袭击后,布什发动“反恐战争”,刑讯逼供随后获得授权,包括“洗冰澡”、禁止睡觉、囚禁在狭小空间、实施人身羞辱以及动用水刑。最臭名昭著的是水刑,即用布或纸蒙住受刑人的脸并反复浇水,令其难以呼吸,感觉即将窒息而死。

  2中情局长承认失误参院认定酷刑无用

  奥巴马上任后,很快禁止了所谓的“强化版审讯技术”。他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去的一些做法是残忍和错误的,“在我看来就是拷打”,这样的事情不该发生。

  中情局局长约翰·布伦南承认在获取情报的工作中存在失误,但否认中情局在审讯恐怖组织嫌疑人一事上欺骗白宫、司法部和国会。他坚称,“强化版审讯技术”确实有助于获取挫败恐怖袭击、逮捕恐怖分子的情报。

  对布伦南所称的审讯效果,参院情报委员会报告予以否认。报告称,中情局对涉恐人员的审讯管理混乱,他们有时甚至搞不清在押人员身份,“强化版审讯技术”根本不是获取准确情报的有效途径。

  报告说,在39名被刑讯逼供的嫌疑人中,7人根本没有提供出任何情报,而其他人在刑讯逼供前已给出重要的准确情报。

  另外,在多个案例中,中情局谎称其所获情报是“强化版审讯技术”的结果。

  报告细节

  遭受酷刑轮番折磨多名恐怖头目发疯

  报告称,多名在押人员被施加水刑,一些人因此患上精神疾病。“基地”军事指挥官、本·拉登接班人阿布·祖贝达是受刑人之一,他2002年在巴基斯坦被捕后,遭水刑、禁止睡觉、囚禁在狭小空间等多项“强化版审讯技术”对待。

  祖贝达被关押于泰国的一处秘密设施。报告称,中情局官员认为他了解一起即将发动的袭击图谋,先把他关禁闭47天,没有一次问讯,而后用各种酷刑轮番折磨。祖贝达后出现精神疾病。

  涉嫌为“9·11”恐怖袭击事件主谋的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183次遭受水刑。他一度受刑是被强迫要求承认一项莫须有的罪名,另外,在水刑高压下,他甘愿“背黑锅”,承认自己在蒙大拿州招募恐怖组织成员。

  另外,至少5人被“灌肠”,至少3人被威胁家人会受到伤害,如孩子、母亲会遭性侵或杀害。

  在中情局位于阿富汗的设施“盐坑”,本·拉登保镖里达·纳贾尔被禁止睡觉一个月,“精神崩溃”。

  而后,他被挨饿、铐住受冻、不得上厕所,只能使用成人尿布。

  涉恐嫌疑人古尔·拉赫曼被铐在墙上,只穿一件T恤在冰冷的水泥地上过夜。次日,拉赫曼死于体温过低。司法部介入了拉赫曼和另一起酷刑致死案的调查,但没有提起任何指控。

  刑讯逼供工作外包审讯人员毫无悔意

  报告显示,从2005年至刑讯逼供被叫停的2009年,中情局把大量审讯任务外包给了设在华盛顿州的“米切尔耶森公司”,并为此支付8000万美元。

  这家并没有审讯和反恐资质的公司,推荐了水刑、抽耳光和模拟活埋等审讯手段。公司负责人在报告中被化名“邓巴”和“斯威格特”。消息人士称,他们是前空军心理学家詹姆斯·米切尔和布鲁斯·耶森。

  报告说:“这两名心理学家都没有作为审讯人员的经验,也没有对‘基地’、反恐和相关文化、语言方面的特别了解。”

  报告说,2003年审讯涉嫌为美国“科尔”号驱逐舰爆炸袭击事件主谋的阿卜德·拉希姆·纳希里时,纳希里被迫双手举过头顶站立4小时,甚至双眼被蒙、头部接近启动的电钻。

  报告还说,一名中情局审讯主管看到一份审讯方案后,“大吃一惊”。他给同事发邮件说,刑讯逼供将带来火车失事般的严重后果,他再也不想牵涉其中。

  报告说,“邓巴”和“斯威格特”甚至在刑讯逼供涉恐嫌疑人的同时,评估自己的工作,他们均给打出高分。

  米切尔今年4月告诉英国《卫报》,他被政府最高层要求竭尽所能提供帮助,他“已经竭尽全力”,没什么好道歉。

  米切尔现已退休,生活在佛罗里达州。路透社记者9日致电采访他时,他回答:“就不能让我安静会儿?我不能承认也不能否认自己是否涉入其中,要谈去找中情局。”

  千万美元买通当局中情局波兰设黑狱

  报告揭示,波兰11年前曾威胁叫停不准再向中情局设在波兰的秘密监狱运输“基地”组织嫌疑人,但在中情局支付大笔报酬后,波兰态度更加“变通”。

  在这份已公布的报告摘要部分中,并未直接提及波兰。但从披露的细节中,比如3名囚徒的名字、运送日期等,与其他涉及波兰的文件吻合。

  波兰是美国在欧洲的坚定盟友。一些了解波兰当局的人说,当时波兰感觉需要维系与美国的关系,但知道同意设置“黑狱”会面临法律风险。

  报告中,提及国家名字的地方均被涂黑。报告称,这个国家提议草拟一份备忘录,定义中情局在该国境内拘留设施的作用和责任,但遭到中情局拒绝。该国随即拒绝接纳即将按计划运送来的新囚徒。报告称,在美国大使代表中情局出面与该国政治领导层交涉后,拒绝接纳的决定被取消。

  美国《华盛顿邮报》今年1月报道,中情局支付波兰1500万美元现金,使用那处设施,现金钞票装在两只纸箱内。

  一家总部设在波兰首都华沙的人权组织说,当时的波兰官员“为钱背叛了宪法”。波兰宪法规定,没有人应该受到拷打、残忍对待或人格侮辱。

  反应波兰检方索要原始版本查黑狱

  波兰政府说,在美方发布这份报告前,美国总统奥巴马8日与波兰总理埃娃·科帕奇通电话时谈及此事。

  波兰总理办公室发布声明,证实奥巴马提前与科帕奇通话,两人“希望发布这份报告不会对波美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波兰外交部发言人马尔钦·沃伊切霍夫斯基9日说,他希望这份美方报告可以推动波兰曾有

  “黑狱”的调查。

  波兰检察官自2008年起发起调查,试图查出波兰“黑狱”的真相。设在克拉科夫的上诉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彼得·科兹马季9日晚说,检方要求美方提供这份报告的原始版本,以便调查。

  检方最初在华沙调查“黑狱”,2012年,根据波兰总检察长命令,案件转移到南部城市克拉科夫继续调查。

  联合国专家吁起诉涉酷刑官员

  联合国人权事务专家和一些人权组织发声谴责,呼吁起诉那些牵涉其中的美国官员。

  联合国在反恐行动中促进和保护人权和基本自由问题特别报告员本·埃默森10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小布什政府高层对刑讯逼供涉恐嫌疑人一事有“清晰的政策规划”,那些“参与策划并批准实施这些罪行”的布什政府高级官员必须受到起诉。

  “作为涉及国际法的问题,”埃默森说,“美国有把那些人绳之以法的法律义务。”按他的说法,从法律层面来说,美国司法部长有义务对这些涉事官员提起刑事指控。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认为,司法部长应当指定一名特别检察官,对“涉嫌参与创立、批准、执行并瞒报刑讯逼供项目的布什政府官员展开独立、彻底的调查”。

  这一组织在一份声明中说:“刑讯逼供(给涉恐嫌疑人)带来严重伤害乃至死亡的风险甚至直接导致这些后果,对这一罪行不应设诉讼时效。根据国际法,美国政府有责任对这一行为涉及的任何可信证据展开调查,如果有涉及犯罪行为的足够证据,那些违法者应当受到起诉。”

  本版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12/11/content_151686.htm report 4118 2004年5月21日,伊拉克巴格达,阿布格莱布监狱里遭美军虐待的囚犯。图/东方IC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9日公布有关中央情报局对涉恐嫌疑人刑讯逼供的报告。根据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