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新“保密法”生效 泄密者最高判10年

来源:新京报
10日,日本东京,民众聚集在首相官邸前,抗议当天生效的《特定秘密保护法》。
10日,日本东京,民众聚集在首相官邸前,抗议当天生效的《特定秘密保护法》。
日本“保密法”生效 泄密者最高判10年

  据日本媒体报道,旨在防止重要情报外泄的《特定秘密保护法》于昨天正式生效。该法以国防、外交、防止间谍行为及反恐4个领域为对象,允许政府把认为必须保密的情报指定为“特定秘密”,原则上可30年不公开。日本各界担忧该法案实施可能遭政府恣意滥权,侵犯公众知情权和新闻自由等,从生效前一天开始各地示威游行不断,首相官邸前也聚集了上千示威者。

  罚则 怂恿泄密的人将面临5年监禁

  日本外务省、防卫省和警察厅等19个行政机关有权指定“特定秘密”,对象涵盖防卫、外交等4大领域的55个项目。秘密指定最长期限原则上为30年,如经内阁批准等条件,保密期可延长。

  公务员和防卫产业从业人员泄密将处以10年以下徒刑。此外,包括媒体记者在内,怂恿泄密的人将面临5年监禁。而此前关于泄密的处罚中,《国家公务员法》规定处以1年以下徒刑,《自卫队法》规定处以5年以下徒刑。

  疑虑 政府设监督机构并无强制性权限

  报道称,鉴于有意见指出国民的知情权可能受损,日本内阁府新设了“独立公文书管理监”,任命检察官佐藤隆文担任该职。另一监督机构是事务次官级(相当于副部级)的“内阁保全监视委员会”,由官房长官出任一把手。管理监发现特定秘密的指定或管理不恰当时,可要求行政机关采取解除指定等改正措施,但这两个机构均不拥有解除秘密指定的强制性权限。而且作为政府内部监察手段,也无法消除国民对能否遏止该法律被恣意运用的疑虑。

  争议 “二战后日本民主面临的最大威胁”

  自该法案通过以来,批评和质疑之声从未停止。去年宫崎骏等269名电影人就对此发表了批判声明。日本《朝日新闻》在当天社论中指出无法特定的“特定秘密”,将给行政机关留下肆意判断的余地。(宗和)

  又讯 批评者认为,这一法律侵犯民众的知情权,是“二战后日本民主面临的最大威胁”。日本记者会议9日发表抗议声明,批判政府“堵住国民的双眼、耳朵和嘴巴,剥夺言论自由”。在北海道札幌市,包括市长上田文雄在内的250名市民和律师举着“STOP!秘密保护法”的标语在市中心游行。有学者认为,信息不公开,公民就无法对政策进行评判,《特定秘密保护法》断绝了公民参与政治的可能性。对泄露秘密的公务员处以刑罚加大了媒体采访的难度,或影响新闻自由。

  去年12月,日本政府不顾国民强烈反对,强行在国会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

  根据这一法律,不仅外交国防等敏感信息可界定为“特定秘密”,内阁大臣等政府部门主管官员也能决定哪些是“特定秘密”。分析人士指出,《特定秘密保护法》进一步扩大了首相官邸的权力运作空间。信奉战后和平与民主的日本各界担心,安倍政权会借助这一法律更加无视民意,令日本当局在隐匿外交和军情信息方面为所欲为,进而开启日本通往“秘密国家”和“军事国家”的道路。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12/11/content_551484.htm?div=-1 report 1906 10日,日本东京,民众聚集在首相官邸前,抗议当天生效的《特定秘密保护法》。据日本媒体报道,旨在防止重要情报外泄的《特定秘密保护法》于昨天正式生效。该法以国防、外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