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自揭“污点”曝光酷刑 中情局恶行震动舆论界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这是我们价值观和历史的一个污点。”9日,作为报告幕后推动人,范斯坦在“酷刑报告”纲要公开后对包围她的媒体这样说。筹备历时5年,花费4000万美元,翻阅630万份档案,制成6000多页的报告,但9日范斯坦公布的酷刑纲要仅有525页,且按照美国媒体说法,这份纲要见光前已被中情局“消毒”。

  即使如此,这份纲要揭露的“中情局酷刑”依然令美国舆论震惊。把犯人扒光衣服像狗一样关在笼子里、连续审问超过一周不许嫌犯睡觉、强迫嫌犯在冰水中沐浴、蒙着嫌犯的眼睛同时将电钻放到耳边以“享受”其恐惧、还有一般人很难想到的直肠喂食和直肠补液以及臭名昭著的水刑。据报告揭露,中情局人员至少在119个案例中使用上述多种酷刑折磨“基地”嫌犯,手段远比中情局此前承认的更为残忍。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该报告更为重要的一项结论是,这些使用酷刑的审讯并没有中情局宣称的那样“有效”。CIA方面多年来一直宣称,是酷刑审讯帮助美国找到并猎杀本·拉登。但这份报告显示,供出拉登信使行踪的嫌犯在被CIA人员实施酷刑前,就已供出了重要信息。CIA动用所谓的“加强审讯技巧”并未有效为美国带来多少准确情报。

  “美国‘地牢’中的恐怖景象真的不应再发生”,美国《华盛顿邮报》9日以此为题的社论说,报告中令人作呕的酷刑真不该是美国人的作为,永远都不该是。这论调与奥巴马如出一辙。后者在报告纲要公布后表示,在秘密地点用严酷方式对待嫌犯,这样的做法有悖于美国的价值观。更重要的是,刑讯逼供“严重损害了美国的全球声望,令美国更难与合作伙伴一道,追求美国的利益”。但他话锋一转,又表示“没有国家是完美的。”范斯坦9日也说,报告的公布告诉我们的人民和全世界:美国是个足够大的国家,愿意承认自己的错误;美国也是个足够自信的国家,能够从错误中吸取教训。

  在《纽约时报》看来,参议院酷刑报告是对CIA残忍与谎言的一次全面控诉,令小布什、切尼等人近来不断辩称严刑逼供帮助美国挫败恐怖袭击、抓捕恐怖头目的说法千疮百孔。但在共和党人及CIA支持者眼中,9日公布的报告才是“违背现实,充满错误”。CIA现任局长布伦南称,CIA已从错误中吸取教训,并采取补救措施。他坚决否认报告中关于CIA系统性、故意误导白宫、国会与公众的说法。报告公布后,法新社等媒体注意到一个名为“ciasavedlives.com (CIA救人命)”的网站。该网站由一批自称CIA前特工的人运作,网站主要内容是批驳酷刑报告对CIA的指责。该网站称,CIA从未误导白宫与国会,不仅小布什本人为酷刑开了绿灯,国会中至少8位大人物也是知情的。在报告问世前,小布什政府班底中的大员们纷纷出场,力阻该报告公开。前美国副总统切尼大骂报告“全是胡说八道”。共和党阵营中,麦凯恩的表现最令人意外。这位曾在越战中遭受酷刑的参议员说,酷刑无助于获取有效情报,“我们的敌人行事没有良心,但我们千万不要这样”。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4-12/5234554.html report 2693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这是我们价值观和历史的一个污点。”9日,作为报告幕后推动人,范斯坦在“酷刑报告”纲要公开后对包围她的媒体这样说。筹备历时5年,花费4000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