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占中”将迎来“终极清场” 香港各界力挺警方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2月10日,香港示威者在金钟非法占领区收拾物品,准备撤离。当日,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呼吁所有非法集结和霸占道路者,11日早上前和平、自行离开。张 宇摄(中新社发)
  12月10日,香港示威者在金钟非法占领区收拾物品,准备撤离。当日,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呼吁所有非法集结和霸占道路者,11日早上前和平、自行离开。张 宇摄(中新社发)

  香港警方12月9日宣布,11日将协助执达吏在金钟和中环的“占中”区域执行禁制令,并对禁制令范围之外的道路也进行“全面清场”。香港媒体称,此次将是“终极清场”。

  警方:必定果断执法

  香港警务处助理处长张德强9日表示,11日早9时将在金钟和中环的占领区清场,除了禁制令涵盖的干诺道中、夏悫道及红棉路外,警方也会在金钟和中环一带进行全面清场,清除车路和行人路上的障碍物,让添华道、添美道和告示打道等受阻路段重开。

  张德强呼吁占领人士尽快收拾物品离开,“到时不会给他们很多时间收拾,最好现在就开始收。”他说,如果示威者坚持不走,警方“必定会果断执法”,视情况采取驱散甚至拘捕行动。

  对于有团体表示会继续留守,抗争到底,甚至要以扔水瓶、砖头等手段阻挠执法,张德强说,这些举动会增加冲突风险,造成更多对抗和冲击,警方在无可避免下,会提升武力层次。据透露,警方已部署7000警力处理这次清场行动。

  申请禁制令的香港冠忠巴士集团旗下跨境全日通公司,9日午间派人到金钟占领区张贴禁制令。代表律师谢伟俊指,11日将派出至少20名穿着反光衣的代理人到场执行禁制令,预计如果没受到太大阻挠,可以在两小时内完成清场。如果遇到阻挠,才会要求执达吏和警方协助,而警方已承诺会“全力以赴”。

  过去两个多月,香港反对派和占领人士不断抹黑警方,但支持警方执法的市民人数却在节节上升。根据香港媒体报道,单是表示支持的电邮,警方两个月内就接获超过1.7万封。

  激进派:将暴力抗法

  香港特首梁振英近日表示,根据一般经验,抗议越到后期留下的人越激进。香港舆论对于11日的清场是否能和平进行表示担忧。香港《东方日报》10日头版头条以《明“钟”极清场难免流血》为题,直指将会发生流血事件。

  清场在即,占领人士就是否退场再起内讧。一群声称“绝不退场”的学生新近组成名为“学生前线”的团体,表示将站在前线抵抗警方清场,不排除“以最低武力保护自己”,准备暴力抗法。

  而“占中”组织者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表示不同意暴力抗法的言论,他声称金钟示威者“有被捕的准备,但没有被打的准备”。他相信清场期间,不会有人引起肢体冲突。不过,从近期爆发的数次大规模暴力冲突来看,“占中”组织者所谓“和平非暴力”的担保经不起考验。

  已退场的“占中”发起人之一戴耀廷9日则公开呼吁,占领人士尽快撤离,即使留下,也要用和平方式让警方拘捕。他承认,金钟全面清场,也就是占领全面“终结”之时。但他仍扬言,“民主力量”会重整,并可能走向激进化。

  另外,宣称要用绝食换取港府重启政改的学民思潮5名学生,已经全部停止绝食。最后一名绝食成员郑奕琳绝食142小时后,9日晚在金钟占领区集会上宣布因身体虚弱而停止绝食。

  舆论:大家忍够了

  香港近日多个民调显示,民众要求警方尽快清场的声音不断上涨。港大民意研究机构上月中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有82.9%受访者认为应该停止占领行动,近七成受访市民认为政府应进行清场。稍早香港理工大学公布的民意调查发现,73.2%受访者认为占领人士应即退场。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表示,金钟占领区作为示威者的“旗舰站”,相信清场的难度比旺角更高,届时不排除会出现激烈的冲突场面,但这恰恰显露出反对派“假民主,真暴力”的真面目。他说,经过多次冲击,市民对警方提高武力的使用日益理解,这次有人在网上扬言要用“苦肉计”,制造流血受伤的场面来“屈警”,希望警方执法时小心谨慎,勿遭人抹黑。

  工联会立法会议员王国兴表示,全港市民对占领行动的不满已达至极限,对清场亦已渴望已久,“大家已经容忍够了!”他说,占领行动至今,全港社会各方各界已多次呼吁、劝告、游说占领人士撤离,但学民思潮等组织依然拒撤,希望占领人士当机立断立即退场,否则警方必定严正执法,将执意犯法人士绳之以法。

  香港科大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雷鼎鸣8日撰文指出,以扰民来逼政府就范的“占中”,已经“兵败如山倒”。目前民调有八成人反“占中”,而从他接触的香港学术界及专业人士,十之八九对占领运动表示“愤怒”,“我在北京所见,不少精英已把香港近日的事情视作民主的反面教材。”

  “占中”终结之后,香港将要面对政改方案能否获得立法会通过的问题。梁振英9日会见传媒时,表示特区政府一定会尽最大努力争取立法会有至少2/3议员通过政改议案。他说,任何地方改变选举制度都会有争议,但不论议员个人看法和派别认知,都要考虑全港整体和长远利益,“若反对派议员否决政改议案,会令全港500万选民失去普选特首的权利”。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4-12/11/content_1508985.htm report 2682 12月10日,香港示威者在金钟非法占领区收拾物品,准备撤离。当日,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呼吁所有非法集结和霸占道路者,11日早上前和平、自行离开。张宇摄(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