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学生用鲁迅名句填高数考卷 老师巧妙回应

来源:重庆商报
谭宏指着写有“鲁迅名言”的试卷 夏洪波摄
谭宏指着写有“鲁迅名言”的试卷 夏洪波摄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这本来是出自鲁迅《记念刘和珍君》一文的名句,多用于表达勇敢者的一种大无畏精神。但是如果在考试的时候,有学生因为试题不会做,而将这样一句名言堂而皇之地写在考卷上,老师又该作何回应才能起到教育效果呢?重庆某重点高校的一位高数任课教师的回应,给课堂上的所有学生上了一堂情商课。

  昨日,一条微博在网上很是抢眼:在重庆某重点高校公共管理系的高数考试上,有位同学在试卷写下鲁迅先生名句“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高数任课老师谭宏,则给出了明确的回应:“既然都有勇气直面惨淡的人生,为什么就没有勇气学好高数呢?”

  昨日,在该高校,记者见到谭宏。谭宏告诉记者,本月7日,他在课堂上进行了大一年级期中的高数考试。在教师评卷的过程中,他发现,其中一份试卷有些不一样,不仅很多题没做对,而且还隐约多出了两排用很大的字号写的字,翻开一看,在这份试卷的背面赫然写着一句话,“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这是鲁迅在《记念刘和珍君》一文中所写到的名句。

  老师的智慧

  “猛士”不敢面对学习?

  谭宏看到这句话后,非常生气,决定用自己的方式对学生的这种行为进行“回应”。在昨天上午的高数课上,谭宏用PPT打出了鲁迅所写的这句话,并在这句话的下面写上了自己对“猛士”的解读:“真的猛士,为什么不敢面对学习的艰辛?与其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不如敢于让人生不再惨淡;与其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不如,敢于让鲜血不再淋漓。这,才是真的猛士。”

  以这种鲜活而不失幽默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可能有人认为谭老师是一个“麻辣型”的高数老师,但是他却否认了这一说法。

  谭宏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其实是一个很严肃的人,对人对事都比较认真,做事也相对刻板,但是这件事,实在让他有些气愤。谭宏说,同学们都有自己的思想和自尊,不能贸然地骂他们一顿,自己只能采取在课堂上和大家分享的方式,目的就是为了让同学们敲响警钟,不要刚一上了大学就放松自己的学业,“如果非要说是‘麻辣’,其实我也是被逼的”。

  学生的反应 比“好好学习”生动

  谭宏在课堂上的回应一出,立刻活跃了原本比较生硬的高数课气氛。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着这是谁在试卷上写的,还有不少同学扬言要把这个学生揪出来给老师道歉,谭宏努力地压制着同学们的兴奋劲儿,继续上课。

  对于老师在课堂上的处理方式,同学们还是比较接受。“总比天天让我们好好学习要来得生动。”大一学生张唯一告诉记者,以前老师总是一味让学生好好学习,但是听多了也就麻木了,“谭老师的方式能让我们印象更深刻”。

  张唯一告诉记者,高数是大班上课,总共有110多人,本来就很难管,谭老师平时上课都是一板一眼,非常认真,“我们在被逗笑的同时,还了解了老师的另一面,的确感到很意外”。

  网友的态度 老师的方法很幽默

  @自在生活:这位老师真是太逗了,用这种方式与学生们交流,既达到了教育的目的,又形成了师生间的平等对话。

  @小胖子:学过了高数才知道,面对高数其实比面对惨淡的人生更难。但是老师的方式是好的,很幽默,同学们也很容易接受。

  @彩色糖果:这种方式其实也给写“鲁迅名言”的同学很大压力,不知道之后会不会找老师主动承认错误。

  专家观点

  互动方式

  新颖且柔和

  “老师在面临复杂教学情况时,能迅速而准确判断情势,并做出正确的应对,这就是‘教育智慧’,而要拥有这种智慧,又要求老师们具备的较高的‘教育情商’。”教育专家陈志林表示,大学生不会做高数题写名言抒发心境,老师发现后,没有因为职业倦怠而置之不理,也没有简单粗暴地打叉或是给零分,而是“接过话茬”,并顺水推舟地用名言向学生“喊话”加以劝诫。谭宏老师这个做法将“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理念发挥得淋漓尽致,既是一种教育智慧的体现,也证明了老师具备较高的“教育情商”。

  “大学生与初高中生不同,他们有属于自己的独特个性和思维,有时简单粗暴的施教方式往往可能适得其反。这就决定在大学教育过程中,老师更应该因材施教。”陈志林说,该位大学讲师“教育情商”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他洞察到学生面临的困惑和无奈;其次,他没有对学生的做法置之不理,而是选择“名言喊话”劝诫和鼓励学生;第三,这种“对话体”互动,方式新颖且柔和,也正确处理和维护了师生间的关系。

  声音

  现在学生思维活跃 从未遇过这种事

  今年51岁的谭宏,在重庆这所重点高校任教已经有30余年了,他告诉记者,以前教过的学生都是中规中矩,还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儿,“可能也和现在的学生思维比较活跃有关”。

  他说,改卷的时候,看到这句话,在气愤的同时,心情也非常的沉重。“能够考上我校的学生,在高中的时候,成绩都应该很不错,但是做出这样的考卷,实在让人有些担心。”谭宏说着,从试卷中找出写有“鲁迅名言”的试卷展示给记者,“这名学生考得很不好”。谭宏告诉记者,期中考试的试题并不难,考生今年才大一,如果考成这样,说明在上大学的半学期内,放得很松,都没有好好学习。

  谭宏说,高数对于公共管理系来说,是很重要的一门课程,学生多学一些理论和学术方面的知识,对学生的将来帮助会很大。现在才大一,抓紧补课还来得及,他准备等期中考试的分数统计出来之后,再将成绩相对较差的同学进行一对一的面谈,希望他们能将学习成绩提上去。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商报 https://e.chinacqsb.com/html/2014-12/11/content_461245.htm report 2972 谭宏指着写有“鲁迅名言”的试卷夏洪波摄“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这本来是出自鲁迅《记念刘和珍君》一文的名句,多用于表达勇敢者的一种大
(责任编辑:un65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