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省份公布去年审计处理结果 涉整改资金超百亿

来源:中金在线网

  多省份公布去年审计处理结果 涉及整改资金超百亿

  每经记者 韩冰 发自北京

  随着各省份2013年审计整改结果的陆续公布,今年各省份对违规问题的审计追责更加严格。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甘肃、湖南、湖北及陕西等多个省份已于近日陆续公布2013年审计整改结果,涉及整改资金超100亿元,近千人被追责,违规问题整改率约为80%。除了追回资金和追究相关责任人外,多省份今年还探索了对账销号、限期整改、追补资金等方式,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加强整改力度和实效。

  近千人被追究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湖南省审计厅官网获悉,在近日召开的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该省审计厅厅长唐会忠向省人大常委会做了关于2013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

  报告显示,湖南省审计厅发现案件线索并移送19项,截至今年10月底,11项已结案,涉及21人,其中司法处理8人,行政处理13人;其余8项也正在调查处理之中。截至目前,该省省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整改中拖缴的1.55亿元非税收入全部已缴入国库。

  唐会忠称,目前湖南省审计工作报告涉及的绝大部分问题已得到整改,因客观因素或历史原因产生的问题,也已通过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予以规范。

  除湖南外,甘肃省2013年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反映审计查出的69类问题中,已整改到位和正在整改落实的60类,占反映问题的87%。截至10月底,已上缴财政和缴纳其他资金5.03亿元,调整财务、归还原资金渠道等资金16.05亿元,促进拨付到位资金6.1亿元,挽回损失761.92万元,核减工程价款297.84万元,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573条,完善规章制度182项。

  此外,河南省2013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处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显示,该省目前已上缴1.77亿元截留金,收回7343.22万元补助金,追回2079.13万元养老金,整改3731万元被挤占挪用专项资金,收回2.05亿元被挤占高速公路建设费,清退2965万元违规教职工集资;622人受到处理处分,28人被追究刑责。

  四川省2013年度审计预算执行违规金额17.09亿元,目前已整改13.26亿元,整改率达77.6%,追责132人。湖北省审计整改纠正76.1亿元违规资金,182人受处分。

  据记者对上述五省审计整改结果的统计,目前违规问题整改资金已经超过100亿元,近1000人被追究责任。除此之外,其他省份2013年审计整改结果也将陆续公布。

  问责狠抓落实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各省审计部门在追补资金之外,还加强了机制创新,完善政策制度,以此强化审计追责力度和实效。

  以湖南省为例,该省政府在今年7月份省人大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后,即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要求各部门单位“一把手”作为整改的第一责任人,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排出时间表,在规定的时间内整改到位,实行对账销号。

  此外,湖南省审计厅还向有关市州政府和省直部门单位发出限期整改函,并派出整改督查组,督促整改和建章立制。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审计工作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问责追责机制不够严厉,导致我国审计整改工作陷入 “年年犯年年改,年年改年年犯”的怪圈。

  对此,国务院10月底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强化审计的监督作用,完善审计工作机制,并狠抓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为落实上述《意见》,今年多省份将整改工作与加强制度建设相结合,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从源头上加强管理。以湖南省为例,目前该省已健全各类规章制度79项,其中包括资金管理办法、资金分配办法等制度体系,注重加强对项目建设和后期管护的监管。

  汪玉凯表示,强化审计责任追究还应增强审计追责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加强对审计结果的监督,对拒不整改的部门进行曝光,以确保国家政策、项目、资金的正常运转。

news.sohu.com false 中金在线网 https://news.cnfol.com/guoneicaijing/20141211/19668462.shtml report 2005 多省份公布去年审计处理结果涉及整改资金超百亿每经记者韩冰发自北京随着各省份2013年审计整改结果的陆续公布,今年各省份对违规问题的审计追责更加严格。据《每日经济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