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湘潭28家化工厂全部关停 抠下含镉灰砂层达2吨

来源:综合 作者:东方网
今天上午,“清洁低碳 绿色家园”主题报道组走进湘潭。在竹埠港的湖南立发釉彩科技有限公司,昔日的工业厂房已拆除了大半,虽然细雨蒙蒙,可工作人员仍在进行紧张有序的拆除工作。

  而其他的27家企业,也已经全面实现停产并签订关停协议。这个始建于1958年的老工业区,开始渐渐淡出历史的舞台。

  【昔日】老工业区每年排放废水达200万吨

  面积仅1.74平方公里的竹埠港工业区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初,位于湘潭岳塘区荷塘乡、滴水埠街道境内,有着50多年化工生产史,积聚了28家化工企业。这里曾是湖南乃至全国最具活力的化工生产片区,上世纪80年代被国家确定为优先发展的14个精细化工基地之一,2000年经国家科技部批准为国家新材料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地湖南的四个示范区之一。

  由于长期的化工生产,工业老区付出了惨痛的“环境代价”:每年近200万吨的废水排放量,3万吨的工业废渣,6000吨的二氧化硫……

  2011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的《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实施方案》中,竹埠港被列为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重点区域之一。同年湘潭市政府主要领导向省政府递交了工作责任状,限期关停竹埠港化工企业。2013年9月,省政府启动以湘江流域保护和治理为主要内容的“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将竹埠港地区列为五大重点治理区域之一,按照“退二进三”(退出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原则,全力推进企业关停退出。

  【重腕】28家企业,抠下含镉的灰砂层就有2吨

  “对于这些关停企业,我们一般都是实行四步走战略。”岳塘区环保局局长方炼勇介绍,这四步骤包括关停-退出-治理-建设。而在每一个阶段,环境保护都是重中之重。

  站在正在拆除的立发釉彩厂房前,方炼勇举了个例子。“这28家企业,我们用机械和人工抠下来的灰砂层,就有2吨重。”镉是一种有害元素的物料,由于这些关停企业大多生产陶瓷、有机颜料等制品,长年累月在化合工程中,镉就吸附在墙壁上。“为了防止这些含镉的灰砂层对环境造成再次污染,我们把这些灰砂层装袋,并送往专门的危险品处理中心。”

  关停28家企业后,湘潭竹埠港工业区的环境污染程度较关停前大大减轻,节能减排效果明显。经监测,该区域全年共减少用电量约9600万度,减少用煤量约14.5万吨,减少废水排放约260万吨,减少废气排放约20亿立方,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约2000多吨,重金属镉减排约81公斤、铅减排约17公斤、铬减排约58公斤。

  【展望】将成为治污基地,还有风光带

  据竹埠港化工企业关停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竹埠港将按“一核、一带、两轴、四片区”规划进行功能布局,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商业、办公、金融与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努力将竹埠港地区打造成为重金属污染治理示范基地、两型社会建设样板区、老工业基地搬迁改造示范区。

  “未来竹埠港地区将成为我省乃至全国重金属污染治理示范基地。”方炼勇介绍,在竹埠港沿着湘江的区域,将建设一条宽80至100米的道路与绿化带。此外还有可持续性环保产业园、滨江商业金融区,以及水上乐园、游轮码头、湿地公园等。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roll.eastday.com/c1/2014/1210/1076822220.html report 1633 今天上午,“清洁低碳绿色家园”主题报道组走进湘潭。在竹埠港的湖南立发釉彩科技有限公司,昔日的工业厂房已拆除了大半,虽然细雨蒙蒙,可工作人员仍在进行紧张有序的拆除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