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南农民工维权人士胡永明被改判无罪 蒙受2年冤狱

来源:综合 作者:中原网
河南农民工维权人士终于等来了无罪判决
河南农民工维权人士终于等来了无罪判决

  中原网讯(记者 熊堰秋)12月4日是我国首个宪法宣传日,这一天,河南省知名农民工维权人士胡永明手捧宪法,对天遥拜。一份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改判其无罪的刑事判决书,让他对国家“依法治国”的新常态心存感激。

  2011年,这位曾被央视报道的农民工维权人士,在为外出务工的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时,被江苏省吴江市警方逮捕,并被当地两级法院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宣判有罪,蒙受了两年冤狱。

  帮外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卷入刑案

  胡永明获罪,源于一场吴江交警查车导致的交通事故。

  2011年1月13日,这天是农历的腊月初十,吴江市盛泽镇荷花村农贸市场内的长虹路上一片繁忙,吴江交警大队盛泽中队的两名交警在忙着查处违章。

  下午两点,来自固始黎集镇的张启开一辆车号为皖N09078的厢式货车路经此处,发现了前方一名交警正用手指点自己,当时张的货车有明显超载,惊慌之下,急忙开车后退。

  这个时候,来自固始柳树店乡的23岁女工吴冬梅正回住处给6个月大的女儿拿尿片,在一家手机店门口,被急速后退的货车撞上后卷入车轮,当场殒命。

  车祸发生后,家属们聚到一起商量,他们担心肇事司机的赔偿能力有限。这时,死者丈夫的舅舅沙国庆想到了胡永明。胡永明当时是固始总工会驻盛泽维权中心主任、工会主席、法律援助工作站主任,主要工作就是帮助成千上万名固始籍农民工维权。

  家属们找到胡,咨询能否将交警队也作为责任方。胡建议他们先找寻找现场的目击证人,以确认交警有无不当。

  在提供法律咨询时,胡永明做的两件事为以后的厄运埋下伏笔。其一,他告诉家属,交警不该在市场内执法,在这起事故中应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可以向交警队施加压力。其二,把家属的上访材料标题,由“情况反映”改成“关于盛泽交警粗暴执法违规查车导致农民工被轧死亡的情况反映”。

  1月17日早上7点,数十名名死者家属在盛泽交警中队门口打起点燃纸钱,拉起横幅,向交警队索要赔偿。

  在与交警队谈判过程中,交警队领导问死者家属律师是谁,有人就打电话让胡永明过来谈判。

  胡永明来到后,连续三次劝说家属还听,无效,离开了交警队,这天,他在事发现场出现的时间不足一个小时。

  堵门风波愈演愈烈,警车被堵住大门内出不来,只好借用民用车辆出警。死者的母亲孙义芳昏倒,躺在办公楼外的台阶上输水,众人将其往大厅内抬,挤坏了一扇玻璃门。

  3天后,1月20日的晚上10点,准备休息的胡永明接到了派出所的电话,说要找他了解情况。胡永明在进入派出所后即被刑事拘留。

  帮农民工维权得罪当地官方

  盛泽坊间流传关于胡永明事件的多个版本,称胡永明因长期帮农民工维权,开罪了盛泽不少行政机关,也与当地主要官员结怨。

  固始是河南的务工大县,也是河南第一人口大县,户籍人口174万。全县常年在外务工经商者多达60万人,其中近10万人就在江苏盛泽。这一庞大的农民工群体,衍生出了劳工服务、法律维权等系列问题。2003年,固始县总工会驻江苏吴江盛泽农民工维权服务中心成立。胡永明担任中心主任、工会主席,同时兼任固始县人民政府驻吴江办事处的维权部主任、法律援助工作站站长等多重身份。

  河南固始县外出务工农民工维权中心的设立,引起了全国总工会和中央媒体的高度关注,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做了专题报道,固始农民工双向维权模式受到了全国总工会和中央主要领导的肯定。中心主任胡永明还在时空连线节目中与全国总工会领导连线对话,探讨农民工维权问题。

  2010年9月,胡永明通过劳动部门向吴江当地一家被兼并企业讨回40多万元养老统筹,79位固始民工拿着身份证排队领钱,场面壮观,却也引发了另一场风波。没经胡代理的民工也聚集起来,并殴打了厂方代表。

  有传言称,这次事件导致胡永明引起了吴江当地政法系统领导的恶感。一周后,交警队堵门风波上演,胡永明被拘。

  被拘一个月后,胡被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和冲击国家机关的罪名批准逮捕。

  当年5月,《江苏法制报》上刊出一篇题为《变味的维权》的文章,这篇出自吴江司法机关口径的报道,用"维权律师’煽风点火”和“无知劣行终遭惩罚”的小标题,称“胡颠倒黑白、指鹿为马地将这起交通事故的责任归结为交警拦车”,“他所谓的维权工作,其实就是从中收取好处费。”

  苏州一家网络电视台也用了同样标题和内容的报道此事。

  众多在盛泽打工的固始人相信,这篇措言之凿凿的报道,是吴江官方有意为之,目的就是让吴江市和固始县两地官方商处此事的通道全部堵死。

  胡永明被拘后,固始县政法委即派多位官员前往吴江沟通。此后又给吴江市政法委发公函,希望能对胡取保候审。2011年1月30日,固始县一干领导前往吴江协调处理,吃了闭门羹。

  2011年9月5日,吴江市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其是“犯意的提起者”为由,对其判刑两年。

  而参与围堵交警中队的两名死者家属,均被处以缓刑。

  全国人大代表曾联名上书最高法

  “冤假错案不纠正,公平正义难体现,冤假错案严重损害党的形象和司法机关的公信力。”胡永明说,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他在狱中深知法律的神圣,自己的冤案定将昭雪。

  胡永明蒙冤入狱的案件,也引起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和有关方面的高度关注。全国人大代表王刚、姜明、张晓阳等人曾联名多次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情况。

  在各方面的关怀支持下,胡永明的申诉得到最高人民法院和江苏省高院的高度重视,江苏省高院依法启动再审程序并提审本案,最终改判胡永明无罪。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为我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设计了宏伟蓝图,开启了我国建设法治国家的新时代。国家领导人在法治和权力的问题上多次强调,不能权大于法,违法用权,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胡永明说,拿到无罪判决后,他还将继续为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兄弟维权。对国家法治建设更加坚定,更有信心。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zynews.com/2014-12/11/content_9961307.htm report 3159 河南农民工维权人士终于等来了无罪判决中原网讯(记者熊堰秋)12月4日是我国首个宪法宣传日,这一天,河南省知名农民工维权人士胡永明手捧宪法,对天遥拜。一份江苏省高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河南农民工维权人士胡永明被改判无罪 蒙受两年冤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