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未来3年军费达国家预算1/5 创后苏联时代之最

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冷战阴影下,俄大力强军

  俄罗斯第三艘“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左图)10日交付俄罗斯海军。2020年前这种构成俄罗斯未来海基核力量支柱的核潜艇将达到八艘。该级别核潜艇主要用来维持与美国的海上战略平衡,被认为是美国“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的劲敌。

  今年俄西对垒的紧张局势使本就以强军为立国之本的俄罗斯领导层更加重视军队建设和军事战略部署。俄军方人士认为,即将出台的新版军事学说措辞可能更加强硬,但俄军事建设仍将以防守为主要指导思想。

  军事建设加速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10日表示,今年俄军已获得38枚洲际弹道导弹,超过250架飞行器,两个导弹旅装备“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系统,俄海军已接装核潜艇“北德文斯克”号、大型潜艇“新罗西斯克”号、两艘小型导弹护卫舰、三艘登陆艇等。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此前表示,今年的国家订货计划已经完成。

  今年以来,随着俄罗斯和西方关系由于乌克兰危机影响跌入谷底,双方的军事对抗有升级趋势,北约不断指责俄罗斯在俄乌边境增兵,战斗机、舰艇等多次威胁他国国境。

  绍伊古11月12日宣布,俄远程轰炸机将在俄边境以及北冰洋上空巡航,“当前局势下,我们必须在西大西洋、东太平洋以及加勒比海和墨西哥湾保持军事存在”。

  俄军大规模演习和突击检查在乌克兰危机背景下也格外引人注目。根据俄国防部公布的消息,2014年俄举行了超过3000次各类演习,其中包括30次国际联合演习和训练,并举行了3次分别针对俄西部军区、中央军区和东部军区的突击战备检查,举行了两次大型军事演习。

  此外,俄罗斯国家防御指挥中心于本月1日正式投入战斗值勤,从筹建到正式运转不到一年时间足以表明俄军事领导层对此机构的重视程度。这一机构用于在紧急情况下保证国家领导人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调动军事力量的决定,以应对外来威胁,这里集中了全俄最优秀的军官,配备了最先进的数据处理系统,并拥有下达发射核导弹命令的权力。

  俄媒体认为,国家防御指挥中心使俄军事架构再上新台阶。而美媒体则认为,俄罗斯正在备战。

  南北两线同时推进

  在北海舰队基础上组建的俄罗斯北极战略司令部本月1日正式开始运作。北极战略司令部主要管辖俄罗斯在北极地区部署的所有部队,目的是保护俄在北极地区的利益。根据俄总统普京的命令,北极战略司令部归俄国防部国家指挥中心管辖,相当于俄罗斯除现有的中东西南四大军区之外的第五军区。

  在南部方向,“收回”克里米亚后,俄罗斯将克里米亚并入南部军区并进行了一系列军事建设,以弥补苏联解体后克里米亚二十多年来军事建设方面的欠缺,巩固南部防卫薄弱环节,以抢占黑海战略先机。

  据俄媒体报道,今后几年俄将在克里米亚建成名副其实的集团军,拥有现代化的舰船、潜艇、飞机、岸防部队和防空部队。目前,俄已在黑海舰队的基础上组建了克里米亚海军基地。

  军事学说将修改

  尽管西方制裁和世界石油价格暴跌已使俄经济举步维艰,但为了应对安全威胁和新地缘政治局势带来的不利影响,俄罗斯决定保持甚至进一步增加巨额军费。

  根据俄罗斯日前通过的未来3年国家预算法案,未来3年俄军事开支将达到国家预算的1/5,创后苏联时代之最。其中2015年国防预算支出将较今年增加33%,占总预算的21.2%,达3.287万亿卢布,相当于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4.2%。

  俄国防部日前宣布,2015年俄将举行约4000场军事准备活动,如各军种军事演习、军事竞赛等,这一数字比2014年增加了1/4。

  据俄媒体报道,俄罗斯将在今年年底前出台新版军事学说。俄罗斯现有的军事学说于2010年通过,俄联邦安全会议副秘书波波夫此前表示,军事学说的修订主要是由于外部环境发生变化,北约扩张、反导问题和乌克兰局势均是应当考虑的因素。

  前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巴耶夫斯基认为,俄罗斯仍然不会用核威胁的方式解决目前尖锐的国际矛盾,俄军事学说中将保持“防御性核遏制”的原则,以防守为首要目标,但鉴于目前与西方国家的矛盾,新版军事学说表态将更加强硬。 新华社 赵嫣

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12/12/content_3359933.htm?div=-1 report 2164 俄罗斯第三艘“北风之神”级战略核潜艇“弗拉基米尔·莫诺马赫”号(左图)10日交付俄罗斯海军。2020年前这种构成俄罗斯未来海基核力量支柱的核潜艇将达到八艘。该级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