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子公交上手机被偷瞄 微信看笑话旁边人先乐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黄飞

  坐在公交车上低头跟朋友微信聊天,朋友发来一个很搞笑的段子,孙小姐还没看完,没想到坐在自己旁边座位上的男青年先乐了。孙小姐转头看过去,这名男子竟然毫不在乎,仍然盯着孙小姐的手机看。孙小姐回想起自己刚才跟朋友聊的一些私密话题,赶紧把手机塞到手袋里。昨天记者采访了30名普通市民,其中17人表示自己的手机曾在公交车、商场或者其他公共场所被别人偷瞄过,更有趣的是,30名受访者中有11人承认自己也曾偷瞄过陌生人的手机。

  很尴尬

  微信上看笑话旁边人乐了

  孙小姐几乎每天都从李村公园乘坐216路公交车去香港中路附近上班,遇上堵车每天要在公交车上3个多小时,这段时间她最大的消遣就是通过微信或者QQ跟朋友闲聊,此前她从来都没意识到自己需要遮挡一下手机屏幕。但前段时间,她遇到一件很尴尬的事情,她坐在车后面双排车座上用手机跟朋友微信聊天,身边坐着一名20多岁的男青年,朋友给她发过来一条很逗的笑话,她自己还没看完,突然听到身边的男青年忍不住乐了。她抬头看过去,发现这名男青年毫不在乎,仍然盯着自己的手机在看。孙小姐赶紧关上手机屏幕,把手机塞进了包里。她想起自己之前跟朋友聊过一些涉及感情的私密话题,怀疑这些隐私都被旁边的男青年当成了笑话看,但自己又没有证据,坐在男青年身边觉得特别别扭,瞪了对方好几眼,但对方也没有反应,孙小姐气得提前8站就下车了。

  很热心

  地图上找路名好心人支招

  “其实被别人偷瞄了手机也不都是坏事,我就遇到过一名很热心的大哥,看到我一直在手机上搜索 ‘九水路’,很热心地告诉我应该怎么转车。”在松岭路附近高校上学的大一新生孟晖称,上周六他和在青岛另外一所高校上学的高中同学约好在九水路附近吃饭,但他刚来青岛3个多月,对青岛很多路名都不清楚,坐着385路公交车就往李村的九水东路上走。高中同学说吃饭的地方在植物园附近,但孟晖在地图上查看,九水东路上就没有植物园。他正在纳闷时,坐在旁边座位上的大哥好心提醒,在青岛还有一条“九水路”在市北区,靠近榉林山位置。他在旁边瞧着孟晖一直用手机查“九水路”,忍不住好心提醒。他告诉孟晖坐错车了,赶紧在郑庄附近下车,改乘303路公交车,再转乘310路公交车过去。“要不是好心人看了我的手机,我还不知道要在李村转悠多久才能弄明白。”孟晖称。

  很激烈

  偷瞄手机被发现小伙动手

  “你的手机屏幕这么大,就在我眼前,你总不能让我闭着眼睛坐车吧。”128路公交车司机方师傅告诉记者,前天驾驶公交车经过李村附近时,两名乘客就因为偷瞄手机这点小事争执起来了。其中一名男青年可能是跟对象闹别扭了,本身就气不顺,在车上用手机给女朋友发短信道歉,女朋友还有点不依不饶。站在他旁边的这名男青年也是多事,盯着人家的手机觉得这事挺好玩,没想到时间长了被手机主人发现了,转过头来一直瞪着他。“要是我们遇到这样的事,说句对不起也就过去了,偏偏这名偷看别人手机的男青年不服气,跟手机主人大眼瞪小眼将近30秒,两人一言不合就动起手来。”方师傅称,当时车上还有很多乘客在劝架,他把车停在路边,赶紧上前劝解,偷看手机的男青年气鼓鼓地下了车,这事才算过去。

  很大方

  手机上看视频旁边人共享

  相比128路车上的两名男青年,家住万年泉路的李秀娴和身边的乘客大姐就和谐多了。李秀娴在市南区上班,每天要坐将近3个小时的公交车回李村,两个月前,她晚上坐605路公交车从湛山回家的路上,身边坐着一名30多岁的大姐,这名大姐拿着一款大屏手机正在看当时热播的电视剧,李秀娴觉得坐车时太无聊,不自觉地就往大姐的手机屏幕上看。这名大姐很快就注意到了,她很自然地就把手机放在了两人中间,还让出耳机的一端,跟李秀娴一块看。刚开始李秀娴还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但看着大姐样子也很真诚,就愉快地接受了大姐的好意。两人从电视剧聊起,发现她们的家住得很近,也都经常坐605路公交车,后来大家还互相留了电话号码,现在上下班时经常约好一起坐车,成了很好的“旅伴”。

  手机被偷瞄 你怎么看? 过半受访者手机曾被偷瞄

  昨天记者在多个线路的公交车上采访了30名乘客,其中17人表示自己的手机曾在公交车、商场或者其他公共场所被别人偷瞄过。接受采访的11名年轻人中,有6人表示对此并不是很在意,另外5人则表示,是否在意关键要看被偷看的内容是否属于隐私。“我要是在看电影或者看电子书,有人在身边偷瞄就没什么,但要是我在跟男朋友聊悄悄话,被人偷看后心里肯定会不舒服。”受访的大学生孙玉庭称。其余6名中老年人则表示对方只要不是故意长时间偷看,自己完全可以原谅。17名手机曾被偷瞄的受访者中,有13人的手机是在公交车上被偷看的,有两人是在排队买票时手机被偷看的,还有两人分别是在商场和公园低头玩手机时,察觉身边有人在偷瞄。17名受访者中,只有1人曾因为手机被偷瞄跟别人发生过争执。

  瞄别人手机大多因好奇

  很有意思的是,记者采访的30名乘客中,有11人承认自己也曾经在公共场所偷瞄过其他人的手机,而且有7人表示,曾经偷瞄过不止一次,其中大部分的偷瞄行为都发生在公交车或者其他交通工具上,而偷瞄的原因有9人表示是因为好奇,还有两人表示是因为太无聊了。究竟哪些内容最容易吸引身边的人偷瞄?11名受访者中有超过一半的人表示是图片,尤其是他人的照片,其次是一些微信或者QQ上的交流内容,再次是一些画面比较炫的电影或者电视剧。接受采访的刘先生称,偶尔偷瞄别人手机,只是满足一下好奇心。 手机屏幕大泄露机会大 “其实公交车厢里空间就那么大,人多时大家都挤在一起,而且现在手机屏幕越来越大,我们不想看都不行。”接受采访的方宇敏称,有时候站在车厢里低头发现周围的人都在玩手机,不用转身都能看到好几块手机屏幕,自己总不能闭着眼睛站一路回家吧。昨天记者在多辆公交车上亲身体验,发现坐在车尾部第二排,前面总有一两块智能手机的大屏幕是不设防的,记者能清楚看到左前侧男青年用手机看电子书,右前侧女青年用手机聊天,虽然距离比较远,但因为手机屏幕很大,一些内容仍然能辨别出来。而且记者发现,乘客们的隐私意识比较弱,玩手机时全神贯注,记者盯着他们的手机屏幕很长时间都没有人发现,甚至记者用相机拍照,对方都没有反应,如果乘客使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等手机软件支付时,很可能被旁边的人看到密码。

  公共场所请勿隐私操作

  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偷瞄别人的手机屏幕?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凡敬心理研究院的陈雷院长,他称这主要是因为猎奇心理在作怪,这种心理每个人都有,并不是偷窥癖那种病态的心理。偷瞄别人的手机大部分情况下都不是恶意的,尤其是在公交车上,大部分人都等着到目的地,处于一种无聊的状态,看到别人手机上有精彩的影片或者一些好笑的笑话,都会忍不住偷瞄两眼。但作为一名成年人要懂得“非礼勿视”,用法律和道德来约束自己不恰当的行为,尽量不要去偷瞄别人的手机,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如果发现别人在偷瞄自己的手机,最好的作法是立即关闭手机屏幕,将手机收好,尽量不要与对方发生冲突。

  手机安全专家孙成成也表示,手机持有者要有隐私保护意识,尽量不要在公共场所使用手机做一些隐私操作,比如登录QQ、微信、淘宝或者支付宝时输入密码,也尽量不要使用一些能够泄露自己个人信息的手机软件,如果确实要输入隐私内容,输入时要注意遮挡,输入后要及时消除痕迹。 (记者 黄飞)

news.sohu.com false 青岛新闻网 https://news.qingdaonews.com/qingdao/2014-12/12/content_10815125.htm report 3511 坐在公交车上低头跟朋友微信聊天,朋友发来一个很搞笑的段子,孙小姐还没看完,没想到坐在自己旁边座位上的男青年先乐了。孙小姐转头看过去,这名男子竟然毫不在乎,仍然盯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