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全城默哀一分钟 公祭南京大屠杀30万死难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12月13日电  (田雯)2014年12月13日,中国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南京全城默哀一分钟,向30万死难者表达哀悼。平日里喧闹繁华、车水马龙的新街口,当天显得庄严肃穆,行人大多面色凝重,没有高声喧哗、没有欢笑,耳边响起的只有一块户外大屏上播放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电 视直播的声音,在向世人诉说着那段伤痛的历史。

  新街口原本播放各种广告的十余块电子屏幕全部黑屏。南京国际金融中心广场上矗立的旗杆也降半旗向死难者致哀。位于新街口商圈的新百、大洋、中央等商场内,背景音乐全部停播,客流也比往常的周末少了些。

  上午10:01,南京上空响起凄厉的防空警报,全城交通信号灯变红,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全部停驶鸣笛致哀,火车、船舶同时鸣笛致哀,道路上的行人和公共场所的所有人员同时就地默哀1分钟。在大洋百货做商场保安的周善说:“今天有点不习惯,原本吵闹的商场今天感到很安静,商场里面的员工和顾客,在外面鸣笛的时候也停下默哀了,我感到心情蛮沉重的。这种国家公祭的氛围感染了我们每一个人。”

  在国家公祭仪式举办的同时,南京北极阁、正觉寺、上新河、中山码头、燕子矶、普德寺等17处南京大屠杀丛葬地,也同时举行悼念活动。

  在中山码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丛葬地,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南京中小学学生、驻宁官兵、社会各界群众集体垂首默哀。江面上的海巡艇打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向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致哀”的标语,鸣响汽笛。

  在位于南京灵谷寺脚下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东郊丛葬地,南京社会各界群众约2000人,胸前别着小白花,肃立于纪念碑前,全场同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随后低头默哀,缅怀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30万同胞。

  “曾经血雨腥风,更历屠城之殇,恨别烽火百年,开启和平之门……”在北极阁丛葬地,南京长江路小学教师张健现场宣读《和平颂》。在现场参加悼念活动的南京市民刘人明说:“12月13日是南京人心中永远的痛,仇恨可以化解,历史的教训永远不能忘记,今天我们带着一颗虔诚的心,悼念亡灵,祈求和平,这才是人类福祉。”

  77年前,以原金陵大学等处为中心的“国际安全区”,收容难民约25万人,但仍有难民死于日军的屠刀之下。当天上午,近百南京市民自发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金陵大学难民收容所、遇难同胞纪念碑前,向死难同胞敬献花篮、鞠躬并默哀。

  当天,中山陵园、雨花台烈士陵园、梅园新村纪念馆等40家南京市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及部分学校、社区,同时举行了悼念活动,全城同祭。正如张健在《和平颂》中颂读的那样,“人类在祈祷,远去吧战争!归来兮和平!”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4/12-13/6874291.shtml report 2585 中新网南京12月13日电(田雯)2014年12月13日,中国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南京全城默哀一分钟,向30万死难者表达哀悼。平日里喧闹繁华、车水马龙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南京全城默哀一分钟 公祭南京大屠杀30万死难者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