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务院再推简政放权 已削减1/3审批事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定军 北京报道

  12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新一批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措施,决定再取消和下放108项主要涉及投资、经营、就业等的审批事项,为创业兴业开路、为企业发展松绑、为扩大就业助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包括这次取消和下放的108项审批事项,全年已经取消和下放了219项行政审批项目,加上之前已取消和下放的362个行政审批项目,本届政府需要削减三分之一的行政审批项目的目标已完成。

  不过,在新一届政府此后的3年时间里,简政放权的力度仍会加大。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王满传告诉记者,未来几年可以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没以前快,但是削减项目的含金量会高,“毕竟越往后,再减小行政审批项目的难度大些。”他说。

  国务院再推简政放权

  12月12日的常务会议指出,简政放权是政府自身革命的“重头戏”,是行政体制改革的关键,必须持续推进,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该会议确定了今年第三批简政放权措施:

  一是再取消和下放108项主要涉及投资、经营、就业等的审批事项,为创业兴业开路、为企业发展松绑、为扩大就业助力。

  二是将电信业务经营许可、道路货运经营许可证核发等26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以壮大市场主体力量。

  三是取消景观设计师等68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促进职业资格规范管理,推动市场化职业水平评价。取消10项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减轻企业负担。

  这些措施很有必要。比如像道路货运经营许可证核发、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等26项工商登记,原本需要先办理其他审批,但是因为无工商执照,无法购买相应的设备,往往别的审批难办下来。改为后置审批后,企业可以先办工商执照,再去购买设备,进而办理行业许可证。这样开办公司经营要快得多。

  中央财经大学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院长邹东涛指出,实施简政放权的好处是,有利于民营企业的开办,审批宽松后,下一步要解决的问题是,贷款看能否宽松。“下一步审批权限还会减少,目前仍处于政府大放权的阶段。”他说。

  削减1/3审批事项目标已完成

  国务院在去年取消和下放了362项行政审批项目,再取消205个,就可以完成本届政府1/3,即567项行政审批项目消减的目标。不过,包括此次在内,今年3次已经累计取消和下放了219项行政审批项目。至此,本届政府简政放权的任务已经完成。

  此前在2013年3月17日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中外记者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承诺,现在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还有1700多项,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

  这样做的原因是,他在地方调研的时候,常听到这样的抱怨,办个事、创个业要盖几十个公章,群众说恼火得很。

  当日的会议强调,简政放权改革仍然任重道远,要不松劲、不懈怠、重实效,防止“中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进一步聚焦地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出重拳,通过建立、规范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打造公开便捷服务平台,构建激发企业活力的长效机制,给市场让出更大空间。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此前12月11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以政府自身革命带动重要领域改革,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发展的新动力。

  海通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指出,现在国家提出政府自我革命,等于是释放了经济新的动力,这样由于新的产业业态的产生,促进就业和经济增长。

  从目前的情况看,明年继续保持1000万以上就业目标完成问题不大,“尽管经济增速有些降低,但是就业和物价都不是问题。”他说。

  他认为,明年实际经济目标可能在7.2%左右,低于今年的7.3%左右的速度,但明年的经济增速目标可能在7%,低于今年的7.5%。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2/15/content_118575.htm?div=-1 report 1944 本报记者定军北京报道12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新一批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措施,决定再取消和下放108项主要涉及投资、经营、就业等的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