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罗斯央行“卢布保卫战”告急:大招失灵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张涵
本报记者 张涵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张涵 北京报道

  十二月第二周,为了干预持续下跌的卢布,俄罗斯央行使用了一系列旨在干预汇率的激烈手段。先是大幅度抛售价值43亿美元的黄金,其后又进行了幅度高达1%的降息。然而,在油价下跌的影响下,这些“大招”仍然难以托起卢布。截至12月12日晚间,美元兑卢布触及了57.93的历史高位,短短一周,卢布下跌了超过六个百分点。

  油价的下跌显然是财大气粗的俄央行棘手的问题。12月11日美国交易时段,美国WTI原油价格自2009年7月来首次跌破60美元,盘中最低跌至59.85美元/桶,而布伦特1月油价也一路下滑,截至12日本报发稿,布伦特油价跌至每桶62.92美元。

  分析显示,随着油价暴跌的持续,以石油为支撑的货币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打击,在委内瑞拉、挪威货币跳水同时,卢布成为“全面崩盘”的第一家。今年以来,卢布已经跳水将近50%,而汇率的暴跌又给俄罗斯带来包括通货膨胀、资本进一步外流等一系列的威胁。

  央行“大招”失灵

  就在美国原油价格跌破60美元的当天,俄罗斯央行宣布将利率从9.5%调升至10.5%。央行还表示,即使在目前油价的水平下,卢布汇率仍然低估了20%。但是上述两个措施都未能挽回卢布的颓势。

  AlfaBank经济学家表示,俄罗斯央行今年第五次升息幅度为100个基点,尽管这对固定收益市场来说已经足够,但是令货币市场感到失望。12日,美元、欧元兑卢布分别升至57和71,卢布的贬值令通胀风险激增。这令俄罗斯央行在明年1月30日基准利率会议上升息150个基点的几率增加。

  高盛也认为,为了防止通胀状况进一步恶化,俄央行将继续维持收紧的货币政策。俄央行预计通胀将在年末升至10%,并维持至明年一季度,然后在二季度和下半年下降。高盛认为,俄罗斯央行将会把高利率维持至明年一季度,并在二季度随着通胀下降而开启降息周期。

  高盛同时认为,在缓慢调息的过程中,央行会使用其他工具稳定卢布汇率。可能的工具包括非冲销干预,既干预外汇市场又收紧国内流动性,同时限制主要贷款工具的供应。

  在干预外汇市场上,俄罗斯本周作出了格外明确的表态。央行12日表示,其在10日继续抛售了2.06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报道显示,此前,央行分别于1日投入7亿美元、3日投入19亿美元、5日投入19亿美元,分三次稳定卢布价格。报道显示,12月份俄罗斯央行干预外汇总额达到54.8亿美元。

  同时,央行也披露,其在一周内出售了价值43亿美元的黄金储备。此前,由于乌克兰局势而受到西方国家制裁,俄罗斯持续增持黄金,这被认为是准备应对可能的经济战争。在过去10年,俄罗斯的黄金储备翻了三番。

  根据媒体报道,目前俄罗斯外汇储备总额约为4160亿美元,也就是说,俄央行可运用的外汇资源仍然十足,其问题在于在油价无显著支撑点的继续下滑中,俄央行能够运用怎样的手段来对冲。

  通胀抬头

  事实上,11月底俄央行才放开对汇率的管制,宣布令卢布汇率自由浮动。对于央行来说,汇率浮动有利于减少俄罗斯以大宗商品和出口为导向的财政预算,但是也催生了俄罗斯的通胀、扼杀了投资活动、侵蚀了家庭财富。

  根据媒体报道,卢布贬值引发部分俄罗斯人恐慌性抢购并囤积食品。零售公司协会称,随着人们对未来的信心减弱,俄罗斯今年全年食品价格或暴涨25%。

  据俄罗斯媒体Nezavisimaya Gazeta,该国猪肉和食糖价格上涨了25%,鱼和海产品价格涨幅超过15%。俄罗斯官方统计数据显示,12月首周,俄罗斯食品价格继续上涨。荞麦涨5.7%,鸡蛋、土豆、黄瓜、卷心菜涨幅介于4.3%至6.2%。

  由于俄罗斯外汇储备相对充裕,在目前的形势下,俄罗斯仍然有一定的实力影响价格。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里娜在记者会中表示,该行预期明年俄罗斯资本流出将高达1200亿美元,与今年预估持平,而该行明年可能动用高达850亿美元捏卫卢布汇率,而今年已斥资逾750亿美元。

  世界银行12月9日预测,2015年,俄罗斯经济将萎缩0.7%。世行说,作出上述预测的前提是假设明年国际油价平均值“最有可能为”每桶78美元;而如果油价平均值为70美元一桶,俄经济收缩幅度将增至1.5%。

  世行估计,只有当2015年国际油价平均值高于每桶85美元时,俄罗斯经济才能避免衰退。

news.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cbh.com/html/2014-12/15/content_118560.htm?div=-1 report 3599 本报记者张涵北京报道十二月第二周,为了干预持续下跌的卢布,俄罗斯央行使用了一系列旨在干预汇率的激烈手段。先是大幅度抛售价值43亿美元的黄金,其后又进行了幅度高达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俄罗斯央行“卢布保卫战”告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