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各大部委年会密集召开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部委年会怎么开?

  重华

  每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结束,各大部委的年会就紧锣密鼓地召开。

  会议季从12月中下旬可以一直延续到春节前。部分开得较晚的部委,还可能出现节后开会的情况。

  为什么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呢?因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画出了“框框”,部委才能填“块块”,共同组成明年全年工作的基本思路。

  待到明年两会召开提请全国人大批准,就通过政府工作报告的形式正式成为2015年全会工作的“底稿”。

  与往年不相同的是,这是中央首次详细阐明“新常态”后的第一次部委年会。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已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也勾勒出今后很长一段时期中国经济政策的大主线、新边界。

  同时,今年的部委年会也要上接三中全会的改革精神、下承四中全会的法治理念。

  每年,国家发改委都是第一个召开年会的部委,今年也不例外。就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的第二天,国家发改委就打响了部委“年会季”的“第一炮”。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就结合新常态布置了八项具体工作。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在刘铁男事件和价格能源窝案之后,此次发改委会议也自称,“发展改革系统必须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勇于自我革命,更加自觉地学习新知识、新本领,探索新路径、新方法,开辟新职能、新领域,更加自觉地转变管理理念、管理职能、管理方式、管理作风,以更大决心、下更大力气加快转型。”

  对于其他部委,“全面刺激政策的边际效果明显递减”、货币政策“松紧适度”、“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精心谋划用好我国经济的巨大韧性”、“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有历史耐心,不急于求成”、如何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点,都可能成为部委年度工作报告的关键词。

  每年来参会的是在京部级机关的司局长、部委管辖内的地方机构的“大员”、在京的企事业单位“一把手”、离退休的老领导以及受邀请列席的其他部委相关司局同志。部委年会不只要向下布置工作,更重要的是倾听来自各地的声音。

  按照时间安排,一般而言部委年会分三个阶段。如果是两天的会议,第一天上午将是部长年度工作报告时间;下午,各地参会领导根据部长的报告内容、结合自身工作通过分组的形式进行小组讨论。在京的司局长往往被安排作为小组召集人,将讨论的情况汇总报给大会。如果一个下午安排不完,可能第二天会再安排半天的小组讨论。

  小组会议规模小,但分量可不轻。官员内部常说,“大会要听,小会更要听”。小组讨论就是地方各级参会领导群座恳谈的最佳时机。由于是内部会,又都是系统内的老熟人,大家可以先依序发言,后讨论,总之务必畅所欲言。这时候,部委主要领导也会挑选到部分小组去听会,大家也可以借机和领导们“交交心”。

  小会谈的要点、新点、难点,说不定就是明年具体政策的着力方向。

  会议第二天的重头戏是一场总结讲话,会结合讨论情况把部委年度工作报告的要求更为细化地布置下去,让明年的工作有本“明白账”。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41215/n406939406.shtml report 1370 部委年会怎么开?重华每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结束,各大部委的年会就紧锣密鼓地召开。会议季从12月中下旬可以一直延续到春节前。部分开得较晚的部委,还可能出现节后开会
(责任编辑:UN628)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