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国明年或立法允许绝症患者安乐死

来源:现代快报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日报道,法国可能通过新法允许绝症患者注射镇静剂死亡,以结束病人生命最后阶段的痛苦。法国总统奥朗德称,法国议会将于明年1月开始就这项涉及高度敏感议题的法律草案进行辩论。

  新法关注患者需求

  按照新法规定,医生有权应患者请求给其打镇静剂,直至死亡,但前提是就短期看患者已经生命垂危。虽然法国安乐死尚未合法化,但该国2005年通过的莱奥奈蒂法允许“被安乐死”,即停止治疗。

  在阐述新法的突破时,奥朗德称,当前的法律太过注重医生的分析,而没有考虑患者的意愿。不过,奥朗德并未建议注射致命的镇静剂,也避免使用“安乐死”和“协助自杀”等字眼。“这些建议主要是为避免患者的痛苦,尊重他们的选择和意愿。”奥朗德说。

  安乐死仍是敏感地带

  安乐死在法国一直有争议,焦点在于绝症患者在生命最后阶段是否应该终结生命。奥朗德于2012年当选总统前曾承诺通过新的死亡权利法案,弥补莱奥奈蒂法的不足。奥朗德称,新法意味着,如果病人生命垂危,任何治疗手段都已无效或者会造成更多痛苦的话,医生可给病人注射镇静剂。而如果病人无法独自决定,那么医生在咨询后有义务终止治疗,因为这种治疗只是人为维持病人活着。

  民调显示新法获支持

  民调显示,法国民众普遍支持晚期病人安乐死合法化。近年来因帮助病人死亡而获罪的医生多数被判缓刑。2013年,一对高龄老年夫妇选择在巴黎一家豪华酒店自杀,此事让安乐死问题获得高度关注。奥朗德称,新法条款是基于现实考虑且经过综合权衡,旨在结束患者的痛苦,尊重其意愿,允许他们有尊严死亡。据《中国日报》

  哪些国家

  安乐死是合法的

  目前已立法容许安乐死的地方有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瑞士和美国的俄勒冈州、华盛顿州和蒙大拿州等地。奥地利、丹麦、法国、德国、瑞士等国,允许“被动”安乐死,只准终止为延续个人生命而治疗的做法。

  在欧洲乃至全球范围内,安乐死合法化一直是引发激烈争论的议题。支持者认为,选择死亡的权利与生存权同样重要。安乐死为一些承受病痛折磨、“生不如死”的人提供了“有尊严死亡”的权利。

  反对者认为,如果安乐死可以推广至普通病人,那么今后被视为“社会负担”的老弱病残群体被“合法谋杀”的危险会越来越大。

  比利时于2002年通过立法,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把成年人安乐死合法化的国家。2013年12月,比利时参议院再次通过法案,允许未成年人安乐死合法化。综合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4-12/15/content_375410.htm report 1336 据英国《每日邮报》12日报道,法国可能通过新法允许绝症患者注射镇静剂死亡,以结束病人生命最后阶段的痛苦。法国总统奥朗德称,法国议会将于明年1月开始就这项涉及高度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法国明年可能立法允许绝症患者安乐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