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际油价持续下跌 分析称或将改变石油业格局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全球原油价格下滑给整个石油工业造成了严重冲击。

  中新网12月15日电  据外媒日前报道,最新消息显示,英国石油公司(BP)将加快实施自己的裁员计划。这似乎表明,全球原油价格下滑给整个石油工业造成了严重冲击。

  曾经有过每桶100美元原油价格经历的石油公司现在不得不面对新的现实,充分意识到在每桶100美元时作出的投资决定并不适合于每桶60美元的形势。

  油价持续下跌

  在整个石油工业,从BP这样的石油巨头到哈里伯顿这样的大型能源服务公司,以及在非洲深处工作的小型开采者,他们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自6月份以来40%的油价下跌究竟是一个新的正常价位,还是价格长期增长中的一个短暂波折?

  国际金融服务公司摩根斯坦利的分析师在本周发出警告说,除非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以减产托高油价,国际原油价格可能在明年第二季度下跌到每桶43美元。

  但事实是,没有人能够知道原油价格的确切走向。像BP这样的石油业巨头都在被迫制定应急计划,以防更糟糕的局面出现。BP的一位发言人称“油价下跌增加了BP提高自身效率的重要性。”

  如果说像BP这样的大公司至少还能着眼长线运作的话,大量的中小型石油开发商以及他们的投资者则需要紧急修改自己的经营计划。

  分析人士说,这类中小型公司往往不具备经受油价长期下滑打击的能力,许多公司将会寻求救助,而股价下跌将会为资金比较雄厚的大户提供夺取廉价猎物的机会,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出现大量的并购事件。

  企业服务公司德勤产油服务部门负责人萨德勒说,“这类公司预算额比较小,会受到更大的打击。”他说,许多公司可能会以钻井台和其他设施的方式降低风险,还有许多的开采业务会完全搁置。

  与此同时,面对昂贵的每天5万到60万美元不等的钻井台租金,主宰这一行业的欧美石油巨头也不得不修改自己的业务计划。

  萨德勒说,在这些大公司削减开支的情况下,首先收缩的可能是在北极和深海地区采油的高成本项目。那些已经得到巨额投资的项目可能不受影响,但是仍然没有敲定的工程会被搁置。

  影响石油巨头

  最近有消息说,BP和壳牌石油公司正在商谈合并事宜。人们感觉到,这反映了油价下跌对石油巨头们造成的影响。事实上,每当国际油价大幅下跌,这类故事就会再次出现。

  但这的确说明,在市场状况不好的时候,即便是这些大公司也会仔细掂量生产规模和价格的问题。人们还记得,BP本身就是在1990年代低油价提供的机会中,通过大胆并购而成为国际巨头的。

  权威的工商业评论员耶金此前在《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说,“国际大型石油天然气公司在价格暴跌之前就对开发新资源成本的不断增加感到警觉,并且在听取投资者发出的慎重投资的警告。”

  “油价下滑将会让这种警觉变成困扰,其结果是在全世界放缓和减少对大型新项目的投资。”

  这种状况也会对石油产业的另一个重要部分,也就是为BP和艾克森这类石油公司提供钻井台和其他服务支持的公司造成打击。

  工业信息公司普拉特石油业专家珀金斯说,采油服务公司已经在最近的油价下跌之前发出发展放缓的报告。

  仅次于斯伦贝谢的全球第二和第三大采油服务公司哈里伯顿和贝克休斯上个月证实,他们正在进行合并商谈。由于担心未来订单减少和收入下降,哈里伯顿的股票也出现下滑。

  珀金斯说,像这样的合并计划一般需要几个月才能完成,但据说这两家公司用几个星期就达成了协议,这显示采油服务业处在关键时刻。这个行业自从去年就出现了不景气。

  目前有一个采油领域存在着开发成本特别高的问题,那就是加拿大沥青砂石油资源的开发。加拿大媒体最近一直在报道沥青砂开发的消息,许多公司发出推迟项目和削减预算的警告。

  在北海油田拥有资产的加拿大塔里斯曼能源公司表示,包括西班牙国家石油公司 在内的许多石油公司都对塔里斯曼表达了商业重组的意向。塔里斯曼在北海油田的业务目前存在着困难,而且很难在短期内得到改善。

  分析师惠尔登说,石油公司在北海的投资可能会停止,因为无论是投资还是开采60美元一桶的原油,都不够经济合算。

  德勤产油服务负责人萨德勒说,北海油田生产成本上升是因为好采的油都采完了。如果油价长期停留在每桶70美元以下,许多油田将“开始挣扎”。

  与页岩气“战争”

  最近油价下跌的根源是美国产量的大幅增加,特别是在美国出现的页岩气革命。OPEC上个月作出不削减产量的决定,据信是为了给美国的生产商造成压力。虽然美国生产商也面临着生产成本上升的威胁,但数据显示美国的产油公司并没有减产的意向。

  根据贝克休斯公司提供的数据,在美国出租的钻井台数量到12月5日达到1575个,比前一年增加了200个。这没有显示出收缩的迹象。

  奥朋墨姆公司石油高级分析员盖特表示,只有在原油价格严重下跌的情况下,美国的生产商才会被真正挤出去。

  他说,“五年前需要每桶超过90美元的价格才能投资新项目,但现在每桶60美元或65美元就行。这是因为生产技术的改善提高了效率。”

  有一句人们已经听腻了的老话:有人赢就有人输。但是的确,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资源和成本结构,最终在油价下跌中受到的影响也不相同。

  许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油价继续下跌,石油工业的整个格局将会发生巨大的变化。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4/12-15/6876075.shtml report 2830 中新网12月15日电据外媒日前报道,最新消息显示,英国石油公司(BP)将加快实施自己的裁员计划。这似乎表明,全球原油价格下滑给整个石油工业造成了严重冲击。曾经有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国际油价持续下跌 分析称或将改变石油业格局(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