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内蒙古呼格吉勒图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内蒙古高院:呼案20余天审结基于9年不间断复查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呼和浩特12月15日电(祁昕)“呼格吉勒图案件再审之所以能在短短的20余天完成,基础在于从2006年至今9年的不间断复查。”

  15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赵建平就“呼格案”接受媒体专访,就案件最受关注的三个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呼格吉勒图案件”复查时间为何长达9年?


  赵建平说:“呼格吉勒图父母亲从2006年开始申诉,申诉以后高院一直在复查案件,现在通过启动再审程序做出案件结论,这个结论不是在短短的25天内搞清楚的,这个案子的基础在于9年的不间断复查。”

  赵建平表示,呼格吉勒图案件之所以经历长达9年的复查,主要原因有三点:

  1.案件涉及2条人命,事关重大,高院必须有一个慎重的态度,肯定或否定必须慎重。

  2. 社会上对案件特别关注,呼格吉勒图的父母提出的申诉我们必须有一个准确的答复。

  3. 原来案件办理的过程中有证据上的先天不足,涉及到的对案情最了解的两个当事人已经死亡,所以核查证据的难度很大。

  案件追责现在进展到什么程度?

  赵建平说:“案件的追责程序必须在案件有了结论之后才能开展,追责从今天宣告无罪后才能正式启动。”

  赵建平解释道:无论是追责还是办理案件都需要通过法定的程序,把事实搞清楚,把责任分清楚,要本着有错必纠、有责必罚的态度,根据调查的情况看该承担什么责任就承担什么责任,对于这点我们的态度是一贯的也是明确的。

  针对将于何种形式开展追责调查,赵建平则表示:可能的情况是先把事情搞清楚,再由各个部门,比如公安厅、检察院、高级人民法院成立调查组,在案件清楚的情况下,再来定谁承担什么责任,承担多少责任。

  高院从“呼格案”中得到什么深刻教训?

  赵建平表示内蒙古高院确实从“呼格案”中得到深刻教训。我们会认真分析案件,分析其中法院到底存在什么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措施,防止以后出现类似问题,守住出现冤假错案的底线。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legal.people.com.cn/n/2014/1215/c42510-26211938.html report 2398 人民网呼和浩特12月15日电(祁昕)“呼格吉勒图案件再审之所以能在短短的20余天完成,基础在于从2006年至今9年的不间断复查。”15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内蒙古高院:“呼格案”20余天审结基于9年的不间断复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