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冤案当事人狱后生活:或当环卫工或买宝马

来源:新京报
 

  12月15日,备受关注的呼格吉勒图案公布再审结果,内蒙古高院宣判呼格吉勒图无罪。18年冤情一朝得雪。

  收到宣布呼格吉勒图无罪的再审判决书后,呼格的家人将判决书复印件在呼格坟前焚烧,呼格的母亲在儿子坟前失声痛哭……

  相比逝者,那些冤狱十余载,最后得以开启新生活的人似乎稍显“幸运”。然而,“与世隔绝”数十年的他们,出狱后如何适应外面的世界呢?

  李怀亮当起了装卸工

  人物档案:李怀亮被称为“国内疑罪从无当庭无罪释放第一人”,然而,这个“释放”却迟到了整整12年。2001年8月,平顶山市叶县湾李村一位13岁女孩在村北河堤遇害,同村村民李怀亮因当晚曾在案发现场附近经过,被当成嫌疑对象。此后数年间,该案历经七审三判,均因“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被上级法院发回重审。被羁押时间达12年后,2013年4月平顶山中院作出一审刑事附带民事判决,认定李怀亮犯故意杀人罪证据不足,判决宣告李怀亮无罪,不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获赔98万元。

  当下生活:被释放后,李怀亮想“找个活干干”,这个小心愿并不是很顺利,他找了半年,没有成功。2014年3月,李怀亮找到一份在广州当装卸工的差事。

  张氏叔侄:各买了一辆宝马车

  人物档案:2003年5月19日早晨,安徽籍17岁女孩王冬被人杀害,尸体被抛至杭州市西湖区某路边溪沟。经公安机关侦查,认定系张辉(侄子)、张高平(叔叔)所为。2004年10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分别判张辉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张高平有期徒刑15年。10年后,真凶出现。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于2013年3月26日依法对张辉、张高平强奸案撤销原审判决,宣告张辉、张高平无罪。此时,张氏叔侄已被错误羁押近10年。2013年,浙江高院做出国家赔偿决定,分别支付张氏叔侄国家赔偿金110万元。此时,叔叔张高平已经48岁;侄子张辉38岁。

  当下生活:出狱后的叔叔张高平在家闲着,“琢磨着一年能赚几十万的大生意”;侄子张辉和堂弟们一起做工程项目,生意还不错,一年算下来能赚到20万元。叔侄俩在出狱一年后各买了一辆宝马车,据称,买车的导火索是相亲屡屡失利。现在侄子已经有了心仪的对象,有结婚的打算。

  赵作海成了环卫工

  人物档案:赵作海是河南省商丘市柘城县老王集乡赵楼村人,1997年10月,赵作海与同村赵振响发生冲突。1999年,因赵振响失踪后村内发现一具无头尸体,赵作海被拘留。2002年,50岁的赵作海被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然而,在赵作海冤狱11年后,“被杀者”赵振响回到村中。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遂认定赵作海故意杀人案系一起错案,宣告赵作海无罪,赔偿赵作海65万元。此时,赵作海已是年逾花甲的老人。

  当下生活:出狱后的赵作海,先是做起了帮人平反冤案的“维权代言人”,最后发现花了人家的血汗钱,“事情一点没办”,遂离开。

  之后,他参与“西部大开发扶贫工程”,后来才知道是传销。2012年7月,赵作海在宁夏再次陷入传销。此次误入传销被套取17.5万元。

  2012年9月,赵作海老两口在商丘市开了家小旅馆,由于没有经营经验,不到9个月,旅馆倒闭了,赔了4万元。

  如今的赵作海,赔偿金只剩下四分之一。他在当地法院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份环卫工人的工作,月薪千余元。他感慨“社会比监狱复杂”。

  佘祥林想过“新生活”

  人物档案:佘祥林原是湖北省京山县公安局原马店派出所治安巡逻员。1994年,其妻子张在玉因间歇性精神病走失,此事改变了佘祥林的一生。1994年4月,吕冲村一水塘发现一具女尸,经张的家属指认女尸与张在玉特征相符,佘祥林杀妻被认定。此后,“杀妻”案开始了一轮轮的审判。1994年,28岁的他因涉嫌杀死妻子,两次被宣告“死刑”,均因证据不足未能定罪,但佘祥林被判有期徒刑15年。服刑11年后,被其“杀死”的妻子张在玉神秘现身,被关押的佘祥林得以重获自由。之后,佘祥林先后获得国家赔偿90余万元。此时,39岁的佘祥林的家庭经历着母亲病逝、女儿辍学的困境。

  当下生活:佘祥林出狱一年后,因结识了一位生意人,成为深圳一家啤酒公司宜昌地区销售总经理,但这段从商经历在几个月后便匆匆结束。

  之后,他承包了宜昌市一家餐馆。一年后,他关闭了这家餐馆。知情者称,“餐馆关闭的原因是佘祥林从原料采购到加工出售都要求严格,一天下来,不仅不赚钱还要贴本”。

  餐馆关闭后,佘祥林在媒体的视线中消失。他的女儿称,他想过“新生活”。

  新京报新媒体见习记者 杨敏

  资料来源:新京报、济南日报、民主与法制时报、新安晚报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4/12/15/345853.html report 2636 12月15日,备受关注的呼格吉勒图案公布再审结果,内蒙古高院宣判呼格吉勒图无罪。18年冤情一朝得雪。收到宣布呼格吉勒图无罪的再审判决书后,呼格的家人将判决书复印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