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呼格吉勒图父母在其坟前烧判决书复印件

来源:新京报
恸哭 穿红色羽绒服的三儿子庆格勒图扶住瘫软的母亲尚爱云。

  恸哭 穿红色羽绒服的三儿子庆格勒图扶住瘫软的母亲尚爱云。

庆祝 洗清弟弟的冤屈后,大哥昭格力图点燃了鞭炮。

  庆祝 洗清弟弟的冤屈后,大哥昭格力图点燃了鞭炮。

抚慰 呼格吉勒图父亲李三仁收到3万元慰问金。

  抚慰 呼格吉勒图父亲李三仁收到3万元慰问金。

官方道歉 昨日8时30分许,内蒙古高院副院长赵建平来到呼格吉勒图父母家,宣告呼格吉勒图无罪,“呼格吉勒图案对我们的教训是痛心的,深刻的,对不起。”

  官方道歉 昨日8时30分许,内蒙古高院副院长赵建平来到呼格吉勒图父母家,宣告呼格吉勒图无罪,“呼格吉勒图案对我们的教训是痛心的,深刻的,对不起。”

沉冤昭雪 呼格吉勒图的母亲尚爱云双手伸向儿子的坟冢,沉冤昭雪之日,一束阳光洒在坟上。

  沉冤昭雪 呼格吉勒图的母亲尚爱云双手伸向儿子的坟冢,沉冤昭雪之日,一束阳光洒在坟上。

告慰 儿子坟前,李三仁点燃了再审判决书复印件。

  告慰 儿子坟前,李三仁点燃了再审判决书复印件。

  内蒙古青年呼格吉勒图沉溺18年的冤屈,终于在2014年12月15日得以昭雪。

  “呼格吉勒图无罪!”内蒙古高院的一位男法官宣告。

  呼格吉勒图的家人接受了道歉,只不过这迟来的安慰,只能在一处简陋的坟前完成。

  积攒了多年的情绪,从没有像昨天一样爆发过。

  6时30分

  呼格父亲与“恩人”相拥

  呼和浩特的天还是黑的,零下17摄氏度,路上行人很少。

  第一拨记者敲开了李三仁、尚爱云夫妇家的门。之后,敲门声频繁响起。

  按蒙古族习俗,李三仁早早熬好奶茶,用羊油炸好了果条,可在这个清晨,全家人几乎都没吃饭。

  一夜无眠的老两口不断招呼着记者,回答各式提问时,有点心神不定。

  两个小时后,内蒙古高院负责人将上门送达再审判决书。

  汤计也来了。正是这位58岁的新华社内蒙古分社记者当年的5份内参,才推动了此案再审。

  74岁的李三仁上前和这位“恩人”相拥。

  他尽量让气氛变得轻松,有记者问道,会不会有不好的结果?汤计说,“不能啊,不能送有罪的判决书到人家,那不是找打嘛。”李三仁、尚爱云听后,脸上一下子笑开了,但也只是那么几秒钟,两张面孔又恢复到心事重重。

  不足15平方米的客厅里,最多时挤进了40多人,透过人群,尚爱云总是往门口张望。

  8时24分

  “再不要有这样的悲剧”

  法官们比预计时间早到了6分钟,内蒙古高院常务副院长赵建平,在6位工作人员中第二个进门。

  房间里一下子炸开,不顾先前的约定,记者们全都冲在法官面前,快门声不断响起。尚爱云摸着大腿,看到这场面有点不知所措,但很快,一位中年男法官开口,让老两口情绪平稳下来。

  “根据您二位的申请,我院经过合议庭审理,认为: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做出如下判决”。男法官的声音很洪亮,嘈杂声瞬间消失了。

  “宣告呼格吉勒图无罪!”男法官说。

  有人鼓掌,有人大声喊“好”,之后的十几秒钟,被围在人群中间的李三仁嘴巴动了几下,好像想说什么,但却没说。

  尚爱云忍不住哭出了声:“盼了18年,终于盼到这一天……”

  两位老人,为给儿子洗清冤屈,9年奔波申诉,一位了解这过往的女记者也落泪。

  被团团围住的还有赵建平,这位内蒙古高院常务副院长“真诚道歉”:“对呼格吉勒图的错判,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件非常痛心的事情。”

  赵建平说,“绝不能让呼格吉勒图冤案再发生,我再次说对不起!”

  李三仁和尚爱云能做的只是点头、感谢。感谢党和政府、高院的领导、媒体的关注,“大家的努力才有了今天的结果”。

  “这是你们公家的一个教训。”多年的上访,尚爱云表达流利自如,“我的要求是,每一个公检法,都要认认真真地对待每个案件,从我儿子案子截止,再不要有这样的悲剧。”

  拿到判决书后,法官提示签字接收,但老两口没有答应,李三仁埋头看着判决书,尚爱云对法官说,“要我的律师仔细看看,你们稍等”。老人不放心,又喊了家中最有文化的小儿子庆格勒图一起看。

  全家人在前晚开了家庭会,商量如果判决结果是疑罪从无,他们不会接受。最终,律师告知,这是一个无罪判决,李三仁夫妇如释重负。

  在屋外,老大昭格力图点燃了一串长长的鞭炮,炸响声经久不息,尚爱云一直笑着。

  一位亲属说,这是她这18年来第一次这么开心地笑。

  10时20分许

  呼格妈妈鼓励聂树斌母亲

  全家人准备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呼格吉勒图。

  上午9点多,他们动身赶往离呼市10多公里外的西大黑河村,呼格吉勒图葬在这儿,那是他的老家。

  大哥昭格力图买了很多纸钱,还有“美元”的冥币;尚爱云紧紧攥着塑料袋,里面有油饼、炸果子、水果,都是儿子喜欢吃的。

  路上,尚爱云接到了一通特殊的电话,是聂树斌的母亲张焕枝打来的。

  两个家庭情况相似,在河北,同样是十几年前因为强奸杀人罪被执行死刑的聂树斌,同样成了疑案。在近日该案被复查。

  尚爱云鼓励张焕枝不要放弃,“坚持坚持再坚持,就有希望”。

  刚鼓励完“同命人”,还没走到儿子的坟前,这位62岁的母亲情绪就失控了。她面色苍白,没走几步便瘫倒在地,哭得呼天抢地。

  一圈半米多高的红砖围墙,中间是呼格吉勒图的坟,坟头很小,墓碑是一块不到一米高的水泥板,其上手刻“呼格吉勒图”之名,简易至极。

  尚爱云一下子扑到坟上,双手拍打:“儿啊,妈当年知道你是冤枉的,但妈救不了你啊……”

  李三仁和大儿子静静地守在旁边,烧纸钱,老爷子将复印的再审判决书打开,找到最后一段,一个字一个字在墓碑前读出来:“宣判呼格吉勒图无罪!”接着纸钱的余火,他引燃了判决书,眼睁睁地盯着最后一点火光燃尽。

  “儿子,你是清白的!你在那边安息吧!”李三仁说。

  这是李三仁全家人18年来翘首以盼的场景,之前每年的清明,老两口都要来到这儿,坐在坟前,跟儿子说说话。

  以后,全家人或许不会再来这儿了。

  因为当地要拆迁,李三仁在呼市郊区的一处公墓给儿子买了块墓地,在那儿,呼格吉勒图将会有一块像样的墓碑。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12/16/content_552293.htm?div=1 report 3952 恸哭穿红色羽绒服的三儿子庆格勒图扶住瘫软的母亲尚爱云。庆祝洗清弟弟的冤屈后,大哥昭格力图点燃了鞭炮。抚慰呼格吉勒图父亲李三仁收到3万元慰问金。官方道歉昨日8时3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