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55户村民为保护环境筹款12.3万回购违建房拆除

来源:现代金报
55户村民筹款12.3万购回拆除
梅园村“大池头”这处违建已经拆除,村里接下来将清理建筑垃圾,美化环境
记者 王颖 摄

  “三改一拆,对老百姓有利,当然欢迎啊!最近,我们村里有件新鲜事,55户村民自发凑了12万元,回购了在池塘边违建的房子,现在已经拆了。”昨天,慈溪横河镇梅园村的村民胡师傅这样和记者报料。

  随后,记者来到梅园村证实了这件事,并且了解到今年慈溪累计拆除23.16万平方米涉水违建,拆违总量居宁波大市第一。

  通讯员 刘鹏程 路敏艺

  记 者 王颖

  村民筹资12.3万元,“回购”违建房屋再拆除

  昨天,记者来到读者报料的梅园村大池头,远远地就看到路边堆着刚拆除下来的砖瓦。路过的村民说:“这里本来有幢房子,现在拆了,我们的心病也除了。”

  往里面走几步,砖瓦堆的后面,是一处池塘。面积不大,水很脏,漂满了浮萍,间杂着各种生活垃圾。“这是牛头岙水库下游第一个回点,以前孩子们经常来游泳,周边的村民也来这里挑水、洗菜。”横河镇负责城建的副镇长徐雪权告诉记者,对年龄长些的村民来说,这个“大池头”是曾经的戏水乐园。

  上世纪90年代前后,一位农家买下了池塘靠马路一端的地建房子,也侵占了大半个池塘。这样一来,池塘只有过去1/3大了。房子刚好堵住了进水口,隔断了上游水库流下来的清水,活水变成死水。“大池头”慢慢变成了“龙须沟”,生活污水和垃圾都排入水中,池塘和下游都污染了。

  “三改一拆”工作开展以来,很多村民都盼着能恢复一汪清池。由于这幢房屋建成时间早,违法建筑的认定难度大。怎么办?在众多村民的要求下,村里长者组织了一次自发筹款—村民们凑钱“回购”这处房屋再拆除。3天左右,55户村民就筹到了12.3万元补偿给屋主,并征得其同意拆除了这处房屋。接下来,村里计划对这处池塘进行清淤、复原,引来上游活水,还村民们一个清浅池塘,池畔还要建护栏、做绿化。村民胡佰昂说:“筹钱的时候,我也毫不犹豫地拿出了2000元。这个房子拆了,池塘恢复起来,对全村人来说都是好事。”

  违章建筑少了,家门口的河也干净不少

  类似的涉水违建拆除故事还有很多。昨天,记者也来到了横河镇的东横河与浒山江相交处。流水脉脉,石桥悠悠,水里还种植有各种水生植物。

  东横河在横河镇境内有12.7公里,浒山江则有2.7公里,是镇上两条重要河流,两岸经济也比较发达。“以前,河两岸有很多违章建筑。大多是家庭作坊,主要做小轴承、小模具,生产污水、生活污水直排河中,居民意见很大。”徐雪权说,今年,仅东横河两岸,就已拆除了6500平方米左右的违建,其中包括了58家企业。

  往前走几步,可以看到河岸边有新砌围墙的痕迹。“这是欧得利工艺品厂违建拆除后新砌的。之前,有15间一层楼的违建,大概500平方米,用来做职工宿舍和食堂,污水直接排到河里。”

  在徐雪权随身带的一本台账中,记者了解到一件事—这些违建拆除,基本都是企业和居民自主拆除,少数由政府出小工等帮忙拆除,没有一起强拆。

  骑着电瓶车从河旁走过的村民徐师傅说:“三改一拆嘛!政府这样做,我们老百姓都喜欢。违章建筑拆了,污水少了,家门口的河也能干净些。”

  在宗汉街道,整洁的河岸边是天蓝色的墙面,上面写着“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标语。村民说,几个月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岸边有很多违建,垃圾遍地,大家抱怨很大。

  街道“三改一拆”负责人说:“今年9月,我们开展了集中拆违,一共拆除5000多平方米的违建。挨家该户做工作,最后,潮塘江沿河的8家自行拆除了违法建筑。在他们的带动下,沿河住户自觉、主动拆除。”

  今年拆除涉水违建741户,23.16万平方米

  慈溪市“三改一拆”办副主任卞益峰说:“三改一拆”与“五水共治”迅速“联姻”,相互借力,涉水违建拆除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今年以来,慈溪扎实开展河道两侧5米以内涉水拆违。目前全市共拆除涉水违建741户、23.16万平方米,拆违总量居宁波大市第一。

  同时,慈溪市还开展了消安拆违专项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已经拆除98家单位的影响消防安全违法建筑,累计拆除100431平方米,顺利完成了全年任务。

  截至11月底,慈溪已经累计拆除违法建筑面积164.74万平方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0.57%,拆违量居宁波大市第二名。

  卞益峰说,根据省、市总体部署,明年慈溪拆违力度不减,势头不变,尤其要牢牢严控新增违建,并出台新增违法建筑管控办法。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4-12/16/content_276476.htm?div=-1 report 2632 梅园村“大池头”这处违建已经拆除,村里接下来将清理建筑垃圾,美化环境记者王颖摄“三改一拆,对老百姓有利,当然欢迎啊!最近,我们村里有件新鲜事,55户村民自发凑了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55户村民筹款12.3万购回拆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