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悉尼劫持事件一名华裔女大学生成功脱险

来源:京华时报
一名被劫持的女子从咖啡馆逃出。新华社发
悉尼咖啡馆人质劫持案致2死3伤
一名被劫持的女子从咖啡馆逃出。新华社发
事发地点示意图。(黑色路线为被封锁的道路)
事发地点示意图。(黑色路线为被封锁的道路)
人质在咖啡馆窗口举起一面带白色阿拉伯文的黑底旗帜。图/CFP
人质在咖啡馆窗口举起一面带白色阿拉伯文的黑底旗帜。图/CFP

  一名男子15日上午闯入澳大利亚最大城市悉尼市中心一家咖啡馆,劫持不明数量的人质,要求他们在窗口悬挂印有宗教口号、疑似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黑色旗帜。在僵持了16个小时后,澳大利亚悉尼警方16日凌晨对咖啡馆发起突击,与劫持者交火造成2人死亡,另有3人受伤。当地警方发言人称,突击行动已经结束。据了解,劫匪名叫曼·哈龙·莫尼斯,是来自伊朗的难民。

  事发15日9时44分

  多名人质被劫持

  事发地位于悉尼中央商务区,是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及澳大利亚两家最大商业银行总部所在地,邻近新南威尔士州议会大楼。临近圣诞节,通常会有不少人到这里购物。咖啡馆位于银行区和商场区交界处。

  《悉尼先驱晨报》报道,一名妇女首先在这家“林特巧克力”咖啡馆门前看到一名男子拿着一个蓝色运动包,里面藏有一支枪,于当地时间9时44分(北京时间6时44分)报警。

  当地媒体“第七频道”

  编辑部办公地点邻近咖啡馆,最初对劫持事件进行现场直播,但被当局以安全原因要求中止直播。办公地点实施疏散,中央商务区上方空域被关闭。

  当地电视台播出的画面显示,数名人质被迫举双手按到临街的窗户玻璃上,一面印有宗教口号、与疑似“伊斯兰国”相关的白字黑色旗帜清晰可见。

  关于人质数量,外界尚没有确认数字。《悉尼先驱晨报》报道,事发时,咖啡馆内有大约20名顾客和店员。

  周边大规模疏散

  澳大利亚警方尚未确认遭劫持人质和武装人员的数量,仅证实已启动重大安全行动,封锁了咖啡馆周边部分街道。

  包括特警在内的数十名警察已部署到位。

  出于安全考虑,悉尼市部分大楼实施疏散,数以千计上班族被要求返回住所。实施疏散的主要建筑包括悉尼歌剧院、州图书馆、“第七频道”办公楼、新南威尔士州议会行政办公楼、州最高法院刑事法庭和数个法院。

  澳洲联邦银行、西太平洋银行等银行宣布,其在悉尼中央商务区的分支15日全天关闭。

  距离咖啡馆大约50米的美国驻悉尼领事馆宣布关闭,并疏散相关人员。

  僵持15日16时左右

  5人质自行脱险

  事件发生大约6小时后,3名男性人质突然从咖啡馆的消防出口出现,逃向警方。不久,两名女性人质先后从咖啡馆逃出。她们身穿围裙,应该是咖啡馆服务员。

  当地圣文森茨医院发言人戴维·法克托尔说,脱险人质中,仅有一名男性人质被送往医院接受观察,目前“状况稳定”。

  新南威尔士州警察部门高官凯瑟琳·伯恩说,警方没有获得任何有关人质遭到伤害的信息。

  伯恩说,警方谈判专家正在与劫持者对话,“我们还没有确认这就是一起与恐怖主义有关的事件……我们正适时应对”。

  澳当地媒体“第十频道”晚些时候通过微博客网站“推特”发布消息,称已经与两名人质取得联系。他们证实,劫持者在店内提出两项要求,分别是要当局送一面“伊斯兰国”旗帜到咖啡馆,以及与澳总理阿博特对话。

  “他们(人质)还说,劫持者安置了4枚炸弹……两枚在咖啡厅,两枚在悉尼中央商务区。”消息说。

  突击16日2时10分

  警方与劫匪交火

  澳大利亚悉尼警方16日凌晨对发生劫持人质事件的咖啡馆发起突击,多名人质逃出。警方随后宣布“行动结束”,持续16个多小时的人质事件告一段落。

  当地媒体报道,五六名人质逃出咖啡馆不久,警方于当地时间2时10分(北京时间23时10分)左右发动突击,劫匪与警方交火,一名警员在行动中受伤。

  直播画面显示,多名全副武装的警察冲入建筑,现场继而接连显现剧烈闪光,可听见巨大声响。救护人员用担架抬出几人;一些人质自行逃离,被警方带离现场。一名身穿防护服的拆弹人员和一个拆弹机器人准备拆除劫匪声称安放的炸弹。

  警方没有公布劫匪或其余人质的情况。但据澳大利亚媒体报道,两名死者中,有一名是劫匪本人,而另一名是人质,另有多名人质在行动中受伤。

  反应

  澳总理称劫持者有政治动机

  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15日上午紧急召开内阁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商议劫持事件。阿博特当天发表声明称,有迹象显示劫持者发动这一事件有“政治动机”。

  目前被认定的劫持者是名中年男子,留有胡须,前额系着一条印有阿拉伯文的黑色手帕。有消息说,新南威尔士州警方已经掌握劫持者身份,但出于人质安全需要不能对外公布。

  另据澳大利亚警方向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证实,被劫持的人质中没有中国公民。

  经历

  人质被要求把手放在窗户上

  当地记者克里斯·肯尼告诉《悉尼先驱晨报》,他在劫持事件发生约20分钟前到过那家咖啡馆,后来听其他目击者说,咖啡馆的自动感应门已经关闭。

  “一名女士说,在我刚买好外带咖啡出门后,她试图进入咖啡馆,但门已经打不开,显然,有人刻意关闭自动感应门,以阻止其他人进入,”肯尼说,“她说,她立刻看到有人在(咖啡馆)里面拿出一支枪……她说枪是从一个蓝色包中拿出来,室内人员被要求举起手来。”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咖啡馆员工在歹徒刚刚劫持人质时刚好打算进入店内上班。他说,自己本应该10点上班,但是提早几分钟到了咖啡馆。他看见咖啡店的门锁了。但是,上午10点本应该是店里最忙的时候。

  “我看见店里有一个男子好像在监督所有事情。他一个人站在店里,其他人都坐着。那时候男子正在让店里的人质把手放在咖啡馆窗户的玻璃上。”

  顾客迈克尔昨天早上拿到了咖啡馆的第183号顾客。他离开咖啡馆不久后劫持就发生了。他说:“给我提供的服务的服务生现在一定就在里面成了人质。这真是个悲剧。”迈克尔说,他是当地时间上午9点22分离开咖啡馆的。他说,如果劫持早一天发生,被劫持的人数会比现在多很多。因为前天咖啡馆推出了预热圣诞节的优惠活动,顾客很多。

  一名华裔女大学生成功脱险

  据《悉尼先驱晨报》报道,劫持发生6小时后,3名人质突然从咖啡馆内逃出。其中,2名男子从咖啡馆正门走出。另外一名男子跟着一名警官从火灾逃生口附近逃出。该名男子身穿围裙,可能是咖啡馆的工作人员。

  劫持发生7个半小时以后,两名20多岁的身穿咖啡馆工作服的女子从与咖啡馆毗邻的门厅冲出来,被警察护送离开。其中一名女子走到马丁广场伊丽莎白街拐角处瘫倒在地。

  当地圣文森茨医院发言人戴维·法克托尔说,脱险的5名人质中,仅有一名男性人质被送往医院接受观察,目前“情况稳定”。警察局长斯皮昂说,被送往医院的男子并不是因为劫持而受伤,而是本来就身患疾病。

  5名逃脱者中的一人名叫艾利·陈,是居住在悉尼的华裔女大学生,在咖啡馆打工。根据艾利的脸书页面显示,她先后从悉尼女子高中和教会女子学院毕业,并于2011年考上新南威尔士大学,目前仍在该校攻读商务精算学和法语学士学位。艾利·陈体育成绩优良,是国家级的游泳选手和洲级的网球选手。

  学校收到炸弹威胁

  此次悉尼劫持人质事件发生时,钟先生刚刚开始一天的工作。当他得知自己办公室对面的咖啡馆被劫持时,他透过玻璃,看到了往日常去的咖啡馆门口有人透过玻璃举着一面黑色的旗帜在挥动着。满街都是荷枪实弹的警察。钟先生告诉京华时报记者,“我看到有人趴在我经常坐过的靠窗位置上。”

  10点左右,钟先生接到办公楼管理部门的电话,让他们待在楼内不许出入,并且被告知远离靠近咖啡店方向窗户的位置。钟先生说:“出于好奇心,我们几个人还是通过窗户偷偷地望去,发现大街上已经没有了以往的人群,取而代之的是端着枪的警察。”钟先生表示,虽然他们一早已经听到了警车呼啸而过,但是得知是人质被劫持之后还是比较惊讶。

  在悉尼科技大学就读管理专业的贺文彬告诉京华时报记者,10月份悉尼的一个购物中心就收到炸弹威胁,今年政府也发过几次类似安全警告。但是所有人都没有想到会真的有恐怖袭击。“这是一个特别和谐的城市,治安都非常好。”

  贺文彬告诉记者,学校步行到案发地点只需要10分钟,下午3点多钟,学校称收到炸弹威胁,同学们需要离开学校。而贺文彬在和同学们从学校疏散时途经了案发的咖啡馆,隔着一条街,她正好看到一个女子跑出了咖啡馆,然后马上被警察送上了救护车。

  “途经的公共交通都停止了,我们只能徒步走出那片区域,大家步行了很久才搭上回家的车。”

  释疑

  1

  劫持者是谁?

  据报道,人质事件嫌疑人为伊朗人。他曾因向澳大利亚士兵遗属发送侮辱性信件被定罪,还遭到超过40项罪名指控。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警方相信,悉尼咖啡馆人质事件嫌疑人为伊朗人曼·哈龙·莫尼斯,现年49岁,1996年作为难民从伊朗来到澳大利亚,现居住在悉尼西南区。

  他曾因向澳大利亚士兵遗属发送侮辱性信件被定罪,还遭到超过40项罪名指控,包括性犯罪和合谋谋杀他的前妻,后者在悉尼西部遭刺并焚烧。莫尼正在保释期间。他的前律师说,莫尼与恐怖组织没有关联,他劫持人质是孤立事件。

  2

  为何选此地?

  关于劫持者选择的作案地点,不少媒体注意到这家咖啡馆所处位置的三大特点。

  首先,悉尼是美国反恐盟友澳大利亚的最大城市,也是该国金融中心,是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及澳大利大两家最大商业银行总部所在地。

  其次,这家咖啡馆位于悉尼中央商务区金融办公和购物商场的交界处,邻近新南威尔士州议会大楼。由于临近圣诞节,通常会有不少人到这里购物。

  第三,与咖啡馆一街之隔的地方,是当地媒体“第七频道”编辑部办公楼。事件发生后,“第七频道”一度进行了直播,但后来被当局以安全原因要求中止。

  值得注意的是,劫持者强闯咖啡馆并控制人质,却在其后数小时内没有与警方谈判人员接触。随着时间推移,全球媒体对这一事件的关注度进一步提升。

  不过,劫持者选择的作案时间似乎不能支持关于他希望扩大事件轰动效应的推测。

  经常光顾这家咖啡馆的消费者迈克尔告诉《悉尼先驱晨报》记者,劫持事件发生前几分钟,他刚从里面买完咖啡出来,估计店内人数在15到20人之间,“并不像我想象得那么热闹”。

  他说,如果劫持案发生在24小时前,即临近圣诞节的一个星期天,那么咖啡馆内的潜在人质将远超这个周一,“那时人们甚至排队到了门口”。即使劫持者把作案时间提前一小时,即工作一族开始上班的9时前,那么这家店内的顾客也会比现在多不少。

  3

  有何动机?

  澳大利亚媒体报道,劫持者提出两个要求,一是要求当局送一面“伊斯兰国”旗帜到咖啡厅,二是要与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对话。

  媒体报道中,人质在窗前被迫举着一面黑色旗帜的照片异常醒目。因这一旗帜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所用旗帜相似,不少媒体猜测,这一事件可能与极端组织有关。

  《悉尼先驱晨报》援引墨尔本莫纳什大学反恐专家格雷格·巴顿的话报道,劫持事件中的黑色旗帜事实上并非“伊斯兰国”旗帜,其他极端组织也可能会使用类似旗帜。

  这意味着,这面旗帜无法提供有力参考,帮助警方证实或者排除劫持者是否可能参与或支持“伊斯兰国”或其他极端组织。

  另据媒体援引人质的话报道,劫持者在与警方谈判过程中提出两个要求,一是要求当局送一面“伊斯兰国”旗帜到咖啡厅,二是要与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对话。

  分析

  劫持再次凸显“独狼”威胁

  安全分析师认为,澳政府数月前就接到可能遭受“独狼”袭击的预警,如今这起劫持再次凸显“独狼”袭击威胁。当局必须认真思考如何应对这一严峻安全挑战。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今年9月把恐怖袭击预警级别由中级提升为高级,为10年来首次。关于澳大利亚可能遭受极端主义人员袭击的忧虑已久。一伙支持“伊斯兰国”的极端分子先前扬言在澳大利亚街头“展示行刑”,图谋发动袭击,被警方挫败。

  “伊斯兰国”组织首席发言人阿布·默罕默德·阿德纳尼9月在一段视频中呼吁支持者在海外发动“独狼”袭击,其中特别把澳大利亚列为目标国。澳总理托尼·阿博特当时说,他十分担忧“独狼”恐怖主义可能对民众造成威胁。

  澳大利亚柯廷大学副教授、反恐专家安妮·艾莉认为,过去5年间,宗教极端主义在澳大利亚呈现“渐进式”发展趋势,在“伊斯兰国”崛起后开始变得引人注目。极端主义思想在一些年轻人中引发共鸣,其核心要素是受害者身份、受迫害和受攻击。

  按照艾莉的说法,澳大利亚社会中正在发展的右翼和民族主义运动让一些人觉得自己如同“外来者”,缺乏归属感。由于感到自身所在的群体遭受攻击和排挤,一些人可能会采取某些激进行为,制造事端。

  此外,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李伟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排除是极端组织周密策划的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由于极端组织活动导致西方国家目前对公民出入境管理非常严格,因此极端组织成员直接渗透回国作案的可能性比较低。

  其次,绑匪后来才要求政府提供一面“伊斯兰国”旗帜的要求。这也说明了其组织并不周全,也不一定是“伊斯兰国”直接发起的。

  最后,有人质在绑匪劫持期间逃脱,说明劫匪对人质的控制能力不强,这也说明这并非是组织周密的劫持事件。

  京华时报记者程磊韩林君

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4-12/16/content_152773.htm report 7370 一名被劫持的女子从咖啡馆逃出。新华社发事发地点示意图。(黑色路线为被封锁的道路)人质在咖啡馆窗口举起一面带白色阿拉伯文的黑底旗帜。图/CFP一名男子15日上午闯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