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中国“南水北调”水质问题引发担忧

来源:环球网

  《日本经济新闻》12月15日文章,原题:中国“南水北调”难消污染担忧

  中国构想多年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已于12月12日竣工,这一长约1432公里的工程可将中国南方长江流域的水资源输送到首都北京等北方地区,利用南方充裕的水资源缓解北方长期持续的缺水问题。但是,很多观点指出,水源地和引水渠道等都正在受到污染,能否保证水质令人担忧。

  作为国家级的“南水北调”项目的核心,中线工程于12日下午开始通水。利用大运河连接长江下游和天津市的“东线”已于2013年底开通,随着中线投入使用,南水北调的建设项目将暂时告一段落。

  中线和东线投资合计约为人民币2500亿元,将长江上流和黄河上流连接起来的“西线”工程还处在调查论证阶段,尚未开工建设。中线利用河南省和湖北省交界处的丹江口水库截断了长江的支流汉江,将汉江水引向北京,进而通到相邻的天津。

  丹江口水库面积约为1000平方公里,达到日本最大湖泊琵琶湖的约1.5倍。在中线,每年将向北京、天津、河北、河南4省市供应95亿立方米水资源,计划提供可满足约6000万人的饮用水,还将用于工业、农业用途。

  其中,向北京的供水每年将达到12.4亿立方米,相当于北京市用水需求的约四分之一以上。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评价说,“南水北调工程是实现我国水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

  1952年,毛泽东为解决北方缺水问题提出了“南方水多,北方水少,如有可能,借点水来也是可以的”的构想,这成为了南水北调的契机。中国政府从2002年开始陆续建设中线和东线工程。

  南水北调虽然可能在解决北方用水短缺方面具有一定效果,但只有少部分人认为这将起到决定性作用。问题之一便是水污染。在丹江口水库的上游,分布着矿山等,且“南水”通往北京的途中要流经广袤的华北平原,期间被认为将有生活污水等渗入。

  新华社12日也在题为《世界最大调水工程能否破解华北“水荒”?—聚焦南水北调中线通水四大热点》的评论文章中提出了“遭遇污染时怎么办?”的问题。要想让水质维持在可供北京等使用的水平,处理费用估计会非常庞大。

  也有观点认为,“北京及天津人口增长速度飞快,用水需求本身已经超过了工程开工时的预测”(熟知水处理问题的环境技术顾问)。如果包括节水在内的综合对策没有进展,距离构想提出已经超过60年的这一巨大项目可能会无法充分发挥其作用。(作者:《日经新闻》记者 山田周平)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oversea.huanqiu.com/article/2014-12/5244424.html report 1247 《日本经济新闻》12月15日文章,原题:中国“南水北调”难消污染担忧中国构想多年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已于12月12日竣工,这一长约1432公里的工程可将中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