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十八大以来贪官落马的“六种方式”

来源:综合 作者:人民论坛

  一个时期以来,许多贪官落马都具有偶然性,故以前网友有“贪官现形25种巧合”的评论,颇受公众认同。然而,自十八大以来,由于党和国家反腐倡廉体制、机制不断优化,中纪委刮骨疗毒,重典治乱,打虎拍蝇,主动出击,持续加力,这种情况得到明显改变,贪官意外落马明显减少,而被纪检监察部门掌握线索、主动查处,导致落马的贪官越来越多。以笔者之见,管窥十八大以来贪官落马的方式,大致有以下“六种类型”:

  一是“被中央巡视组寻找老虎和苍蝇‘找’出来的”贪官

  十八大以后,中央巡视反腐力度加大,利剑高悬,威慑常在,许多贪官落马与巡视有关。中央巡视组触角下沉,依靠群众,寻找“老虎”和“苍蝇”,大有斩获。人民网2014年4月3日有消息称,自2013年5月起,中央20个巡视组已开展两轮巡视工作,共巡视11个省份、9个单位。据不完全统计,有13个被巡视地的80多人被查处,其中9人为省部级官员,分别是:湖北省副省长郭有明;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陈安众;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童名谦;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金道铭;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王素毅。11月15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本平、中央巡视组副局级巡视专员王瑛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时透露,苏荣、白恩培、万庆良、谭力、武长顺等高官腐败线索,以及山西省“塌方式”腐败案等都是通过巡视发现的。

  二是“被网上实名举报‘举’出来的”贪官

  有评论说,十八大以来,微博反腐风生水起、格外耀眼,贪官遭实名举报落马屡见不鲜。举报人身份多为商人和媒体人。比如,2013年5月12日,监察部网站发布信息: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其落马的导火索,就来自媒体人的举报。2012年12月6日,《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在网上连发三篇微博,实名举报刘铁男涉嫌伪造学历、与商人结成官商同盟等问题,披露了刘铁男与商人倪日涛涉嫌官商结盟,骗取巨额贷款的内幕。再如,中新网4月17日电称,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据有关报道,宋林落马与遭两次微博举报有关。4月15日晚,微博认证为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的王文志以公民的身份,向中纪委实名举报副部级官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包养情妇,并涉嫌贪腐。两天后宋林落马。2013年7月,王文志第一次向中纪委举报宋林,称宋林等华润集团高管在对山西金业的百亿并购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数十亿元国资流失。

  三是“被检查落实八项规定‘查’出来的”贪官

  有评论说,“八项规定改变中国”“八项规定是新时期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是我国社会政治生活中的一大亮点,对防治腐败起到了防微杜渐的作用。新京报2014年12月5日有消息称,昨日,中纪委发布今年10月全国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结果显示,八项规定实施以来,也就是自2012年12月4日至今年10月31日,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67737起,处理89585人。在处理的89585人中,乡科级仍是违规主要群体,共计85554人,占比高达95.49%;其次是县处级,3742人,占比4.2%;地厅级,286人,占比0.32%;省部级,3人。这3名因违法八项规定被处理的省部级官员,官方正式通报的有一人,为黑龙江原副省级干部付晓光。去年12月17日,中纪委曾公开通报:黑龙江 省副省级干部付晓光携带亲属到某风景区旅游,因私公款消费,大量饮酒并造成陪酒人员“一死一伤”的严重后果。付晓光被处以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由副省级降为正局级。其间,不乏一些问题严重者被追究法律责任。

  四是“扫四风‘扫’出来的”贪官

  自2013年6月18日以来,全国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四风”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促进了对“苍蝇式腐败”的整治。其间不乏一些问题官员被查。据新华网武汉2014年6月17日新媒体电,“苍蝇之腐有时不逊于老虎”,各地“勤拍苍蝇”,百姓点赞。9日,湖北十堰市向社会公开通报12起损害群众利益的基层典型案例。其中,原郧县城关镇武阳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黄静平滥用职权,将不符合移民外迁条件的10户30人登记外迁,致使国家移民资金损失121.7万元,原郧西县城关镇激浪河村委会主任胡祥华以帮忙办建房手续和疏通关系为 由,向11户村民收取钱财20.3万元……对于各地“勤拍苍蝇”的行动,不少网友纷纷点赞,也有了更多的期盼。因为侵蚀百姓利益的“苍蝇”就在身边,其贪腐行为最容易看得见,看到一批批“苍蝇”被拍,百姓自然会感到大快人心。

  五是“被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报’出来的”贪官

  有报道说,江西多位官场人士透露,江西省原副省长姚木根落马源于其不实的“个人事项报告”。据透露,中央巡视组调看官员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表时,发现姚木根仅填一套房,而其实际被举报的房产多达十多处,两者之间有很大出入,引起中央巡视组注意。假如没有《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姚木根应该不会主动去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巡视组或许也没有机会去发现姚木根有多套房产并说谎。已服刑的广州“房叔”蔡彬,他有住房20多套,但向组织申报财产及个人有关事项时刻意隐瞒。最终也导致了他的落马。据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经中央批准,中央组织部2014年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开展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目前工作进展顺利,取得初步成效。截至目前,中组部已抽查核实中管干部、省部级后备干部等1550名,各地各单位已抽查核实厅局级、县处级领导干部60170名。已有5名拟提拔中管干部、数十名拟提拔厅局级和 县处级考察对象因查出问题被取消提拔资格。

  六是“被瓮中捉鳖‘捉’出来的”贪官

  履新伊始,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曾强调,“反腐败既要坚持打持久战,也要打好歼灭战”。十八大以来,中纪委以巨大的政治勇气,精心组织了几场歼灭战,摧毁了以周永康为首的贪腐山头,给贪官以致命杀伤。2014年7月29日,中共中央决定对周永康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审查。鉴于周永康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审查。在此之前,中纪委先后组织了“五大外围战”,把他麾下的“川军嫡系”、“石油帮”、“公安亲信”、“秘书帮”、“亲属贪腐团”等“五大系统”先后攻克,最后“瓮中捉鳖”,将“帮主”周永康拿下。十八大以来落马的贪腐高官许多都是周永康的老部下,如李春城、郭永祥、李崇喜、冀文林、蒋洁敏、王永春、李华林、李东生、武长顺、秦玉海等人都是他的旧部。

  贪官的落马方式还有一些,“贪官遇小偷”导致意外落马等现象仍然存在,但类似现象明显比以前少了,而被纪委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发现的贪官越来越多。笔者以为,抓贪官与其“守株待兔”,不如“出动出击”,反腐败不能指望贪官“自毙”。对贪官应穷追猛打、围而歼之、力求斩草除根,方能遏制腐败蔓延的势头。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rmlt.com.cn/2014/1215/359622.shtml report 3392 一个时期以来,许多贪官落马都具有偶然性,故以前网友有“贪官现形25种巧合”的评论,颇受公众认同。然而,自十八大以来,由于党和国家反腐倡廉体制、机制不断优化,中纪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