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反腐倡廉蓝皮书发布 8成干部对反腐效果满意

来源:综合 作者:法制晚报
目前反腐情况满意度调查
目前反腐情况满意度调查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婷婷) 今天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四部反腐倡廉蓝皮书《中国反腐廉政建设报告No.4》正式发布。

  蓝皮书称,十八大以来50多名省部级干部被查处。 2009~2013年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中,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30748件173839人。针对今年的反腐成效,蓝皮书称,八成的普通干部对当前反腐败工作的客观效果表示“满意”。

  蓝皮书建议,应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作为“中国版财产申报制度”扩大新提任领导干部的有关事项公开制度试点,应对“裸官”动态监控。

  发改委11人涉受贿 6人超千万

  蓝皮书称,党的十八大以来至2014年10月31日,先后有53名违反法纪的省部级干部被查处,其中2014年以来查处了31名。2014年6月14日,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6月30日,中央决定给予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徐才厚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受贿问题及问题线索移交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党中央用实际行动向全社会郑重宣示“打虎无禁区”,党内不给腐败分子藏身之地,任何人不管权力大小、职务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据统计,2014年1月至10月,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国家发改委官员受贿犯罪案件11案11人,其中,国家能源局5人、发改委价格司5人、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1人。11人中,有6人涉案金额超过千万元,其中在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家中搜查发现现金2亿余元,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检察机关一次起获赃款现金数额最大的案件。

  五年来查处十六万起职务犯罪案

  蓝皮书称,2014年,我国查处的涉腐官员人数之多、级别之高、涉及领域之宽、问责力度之大都是空前的,党心民心为之振奋。

  问卷调查显示,中央将反腐进行到底的政治决心、政治信用和政治定力得到广泛认同,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战果深得民心。党和政府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努力程度得到高度认可。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课题统计,从2009年到2013年的五年来,全国检察机关查处职务犯罪案件169792件228766人,与2004年至2008年的前五年相比,上升10.4%。

  从涉案金额看,职务犯罪金额从几十万元、几百万元到上千万元甚至以亿元计,与以往涉案金额几万元、十几万元的情况相比,形成巨大反差。比如,江苏省苏州市原副市长姜人杰受贿1.08亿余元;浙江省杭州市原副市长许迈永受贿超过2亿元;北京市顺义区李桥镇原镇长李丙春涉嫌贪污、挪用公款、受贿犯罪,涉案金额超过2亿元;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涉嫌受贿犯罪,仅查获现金就达2亿多元。

  此类案件充分反映出腐败分子的贪婪性、冒险性和疯狂性。

  从犯罪类型看,随着我国经济政治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程序公开不断深化,传统的贪污、挪用公款犯罪随之减少。

  一些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少数党政领导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进行权钱交易、行贿受贿犯罪活动却呈上升趋势。

  文/记者 王婷婷 制图/肖霄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fawan.com.cn/html/2014-12/16/content_527440.htm report 1749 目前反腐情况满意度调查法制晚报讯(记者王婷婷)今天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四部反腐倡廉蓝皮书《中国反腐廉政建设报告No.4》正式发布。蓝皮书称,十八大以来50多名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反腐倡廉蓝皮书上午发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