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监察部:国企负责人不能把自身混同于“老板”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今日上午,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在谈到国有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应如何继续深入推进开展时,郝明金指出,国有企业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坚定党的观念,牢记党的宗旨,严守党的纪律,不忘党的重托。不能把企业当作自己的“家业”,把自身混同于“老板”。

  郝明金表示,当前,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扎实深入开展下去。

  郝明金说,一是要清醒认识国有企业反腐败斗争形势。目前,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经过努力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是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巡视发现问题和已经查处案件来看,有的行业和企业腐败问题还相当严重。如王岐山同志强调指出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现在仍然停留在“不敢”层面,“不能”、“不想”的问题还远远没有解决。不能指望用“一下子”或“一阵子”来解决腐败问题和“四风”问题。我们要清醒认识形势,保持政治定力,锲而不舍,持续发力。这次中央决定对8个中央企业进行专项巡视,是深化国有企业反腐败工作的一项有力举措。这也体现了党中央对国有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高度重视,通过巡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成为反腐败的一把“利剑”。对中央企业的专项巡视还要继续开展下去。

  二是要深刻认识国有企业腐败问题严重危害性。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发生重大腐败问题,产生极其严重的经济危害和深刻的政治危害。它不仅构成经济违法犯罪,造成了巨额国有资产流失,损害社会主义公有经济,经济损失往往多达上亿元;而且它还违背党的宗旨,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党长期执政的基础。因此,我们要认清国有企业腐败问题的真实本质,还有严重后果。如果腐败问题严重,一个企业也不可能搞好,即使取得点短期的经济效益,但是政治危害性这么大,又有什么意义呢?

  三是要坚持从严治党,切实落实“两个责任”。国有企业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坚定党的观念,牢记党的宗旨,严守党的纪律,不忘党的重托。不能把企业当作自己的“家业”,把自身混同于“老板”。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政治本色”,从严治党是企业党组织的政治责任。有的国有企业之所以出现了严重腐败问题,究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企业党组织管党治党不严,主要负责人党的观念淡漠,主体责任缺失,“第一责任”不落实,监督责任缺位。要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牢牢抓住企业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企业纪检机构的监督责任也要同时跟上。

  四是要形成国有企业反腐败工作新常态。要按照王岐山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体会议、还有2014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讲话当中所要求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央确定的反腐败目标任务。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要突出现阶段工作重点,坚持治病树、拔烂树,越往后执纪越严,强化“不敢”的氛围。要对已经查处的严重腐败案件认真剖析,找出普遍问题和病源所在,加大治本力度和加强制度建设,在学思践悟中提高反腐败能力和水平。要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踩着不变的步伐,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形成新常态,取得新成效。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politics.people.com.cn/n/2014/1216/c1001-26218224.html report 1582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今日上午,监察部副部长郝明金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在谈到国有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应如何继续深入推进开展时,郝明金指出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监察部副部长:国企负责人不能把自身混同于“老板”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