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为全家人网购春节回家机票 小姑娘被骗8000多元

来源:现代金报

  春运火车票难买,可有人网上买到票了,去火车站取票,结果发现被别人冒领,气得想骂街。也有人想去网上买票,发现自己的身份证已被人抢注,很是麻烦。

  火车票不好买,飞机票贵。小李今年16岁,是家里唯一会操作电脑的,她帮家人网上买便宜机票,结果进了钓鱼网站,损失8000多元。

  临近年底,围绕一张回家的票,发生的闹心事情不少。记者找到民警,请他们从专业角度,说说如何才能让自己安安全全买到票,高高兴兴回家去。通讯员 吴玲 赵敏 记者 方磊 郑振国

  买飞机票

  网购便宜机票被骗8000多元

  小李的母亲沈某是贵州人,好几年没回娘家了,今年一家人决定一同回贵州过年。

  一家四口除了16岁的小李懂电脑,其他都是“电脑盲”,小李于是当仁不让承担起了给家人网上订票的重任。

  12月14日晚上7点多,小李坐在电脑前通过百度搜索找到了几家可以订购机票的网站,有同程、携程和民航票务网等。扫了一眼,几家价格都差不多,只有民航票务网票价最低,“低价打折机票,一张票要比其他网站便宜300多元。”小李说。

  既然4张票可以便宜1000多元,小李就决定在“民航票务网”上订票。她并不知道,自己千挑万选的这家网站其实是骗子的钓鱼网站。

  小李在网页上认真填写了每张身份证号码,填写好又核对了一遍,确定填写内容正确后才付了款,四张票总价为4096元。

  付款后没多久,小李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民航票务网客服,“您的订单有一个身份证号码输错了,不能更改,要么退票,要被扣掉30%手续费,要么重新再付一次,加上20元手续费,付款后5分钟内第一笔款将退回。”

  小李马上进入页面重新查看了订单,果不其然,其中一张身份证上的2填写成了3。

  “奇怪了,刚刚明明认真检查过了。”来不及多想,小李还是按照对方要求重新付了一次款,此次付款,四张票身份证填写完毕后,付款界面自动显示金额4116元。

  “钱付好了,第一笔什么时候退给我?”付了第二笔钱后,小李打电话告知客服。

  “这次付的不对,票价4096元和20元手续费应该分开付,需要再重新支付一次。”对方“客服”回道。

  为什么要多此一举,此时小李开始有点意识到自己被骗了,就和“客服”说要退票。

  “退票的话要扣1000元手续费,余款会在7个工作日内退给你。”

  小李放下电话立即拨打了110求助,此时她总共被骗了8000余元。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民警提醒:

  网上订票应选择口碑较好的订票网站,不能轻信网上发布的“特价机票”等信息。机票价格是全国统一的,差价一般在几十元到一百多元属正常范围,不会出现一张票相差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的情况,如遇到价格发布很低的网站应该警惕,千万不要贪便宜,以免上当受骗。

  买火车票

  春运火车票难买,可有人网上已经买到票了,去火车站取票,结果发现被别人领走,气得想骂街。回想起自己之前丢过身份证,估计就是被捡到人把票领走了。也有人想去网上买票,去12306网上注册,发现自己身份证已被人抢注,注册不了很麻烦。

  那么,市民在网购火车票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对此,记者特地求教了宁波铁路公安。

  其实这种身份信息泄露的事情,从有网上购票开始就出现了,而且数量还不少。

  遇到上述两种情况,各有不同的解决办法:

  ●乘客身份证被他人冒用怎么办?

  一旦发现身份证遗失,立马去挂失并补办。

  目前所有车站实行实名验票,票证合一方可进候车室。如果冒名顶替,一旦被发现,不仅会被拒绝进站,搞不好还会被处罚。与此同时,市民如果已在网上订票,应抓紧补办身份证并取票,以免被人冒领。

  ●网上订票身份证遭抢注怎么办?

  首先可以在姓名一栏中将姓名改成汉语拼音,如果注册成功,登录后找到“个人资料”一栏,将姓名改回汉字即可。

  还可以用亲属或朋友身份证注册。注册成功后,登录账号,在“我的信息”一栏中选择“常用联系人”,选择下方的“添加”选项,之后将自己的信息添加进去即可。以后想购票,就借用该注册账户。

  此外,也可以通过以下流程处理这个问题:参阅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上购票常见问题”中“注册用户时,系统提示身份信息重复怎么办”,按其要求,准确填写“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用户身份信息核对申请表”有关内容,并附本人近照、身份证正面和背面照片,以电子邮件形式发送到指定邮箱。网站接收后,进行处理和校对,结果将自动回复至用户邮箱。

  春运“猎鹰”战役已经开始

  票贩子请看这里

  为确保2015年铁路春运安全,切实维护广大旅客合法权益和铁路运输秩序,宁波铁路警方根据铁路公安局统一部署,自2014年12月7日至2015年3月16日,集中开展为期100天的“猎鹰-2015”战役,严厉打击倒卖车票违法犯罪活动。

  “猎鹰-2015”战役行动期间,宁波铁路警方将进一步加强站区治安管理,通过公开巡逻、便衣设伏、视频监控等形式加强巡查,重点把控退票、改签窗口及自动售票机等重点场所,及时清理收购退票、转让车票人员,盘查大量退票或反复退票、改签车票可疑人员。此外,宁波铁路警方还将联系铁路沿线地方公安机关,把打击倒票工作纳入路地公安机关日常联勤联动范畴,以售票厅、站前广场、进出站口等为重点,不间断清理站区滞留和闲杂人员,挤压倒票人员活动空间。举报电话:0574-87130110。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4-12/17/content_276550.htm?div=-1 report 2730 春运火车票难买,可有人网上买到票了,去火车站取票,结果发现被别人冒领,气得想骂街。也有人想去网上买票,发现自己的身份证已被人抢注,很是麻烦。火车票不好买,飞机票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