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澳劫持人质事件细节曝光:咖啡馆经理试图夺枪

来源:现代金报
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和夫人在发生劫持人质事件的咖啡馆外献花悼念
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和夫人在发生劫持人质事件的咖啡馆外献花悼念

  澳大利亚警方16日凌晨对发生人质事件的悉尼市中心咖啡馆发动强攻,与劫持者交火。强攻过程中,劫持者和两名人质死亡,包括一名警察在内的4人受伤。持续近17小时的人质事件就此结束。
br />  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16日就悉尼劫持人质事件发表讲话,称劫持事件是澳大利亚与恐怖主义的一次“遭遇战”。他对两名无辜人质死亡表示哀悼,并下令所有联邦政府机构当日下半旗致哀。阿博特说,新南威尔士州和联邦政府的相关部门正在对这起事件进行调查。目前各种猜测很多,但要弄清在马丁广场到底发生了什么、其背后的原因仍需时间。

  昨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中方对悉尼人质劫持事件的无辜遇害者表示哀悼。

  当时,咖啡馆里到底发生了什么?劫持者到底是什么人?

  据新华社电

  【起底劫持者】

  澳大利亚悉尼人质劫持事件中的劫持者曼·哈龙·莫尼斯16日遭警方击毙,令劫案动因或永远无法为人知晓,但从莫尼斯的过去经历中可窥一二。

  按照澳总理托尼·阿博特的说法,劫持者“有长期暴力犯罪史,满脑子极端思想,精神不稳定”。

  思想走极端

  莫尼斯现年50岁,出生在伊朗,1996年前往澳大利亚寻求避难。他住在悉尼西南部,澳当地媒体发布的一张照片中,他面带笑容,留着胡须,戴着白色头巾。

  莫尼斯被击毙前几小时,澳媒体在报道中称他为“神职人员”。《澳大利亚人》报说,莫尼斯“据信是伊斯兰边缘分子……自称谢赫”。伊斯兰教中,谢赫通常是对伊斯兰教学者及领袖的尊称。

  法新社报道,莫尼斯在个人网站的一条留言中说,他从什叶派改为逊尼派。伊朗是什叶派穆斯林国家,而“伊斯兰国”为逊尼派武装。

  按照法新社的描述,莫尼斯的网站主页是一面旗帜和一些死去的阿拉伯儿童图片,配有文字说明:“这是美国及其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盟友恐怖主义的证据。这是他们空袭的结果。”这一网站16日被关闭。

  “漏网之鱼”

  澳大利亚媒体经过调查发现,劫持者曼·哈龙·莫尼斯案发前面临40多项性侵犯指控,尽管当地司法机构认定他存在“不可接受的风险”,但还是批准他有条件保释。

  而根据计划,悉尼所在新南威尔士州明年1月将强化相关法律,对具有潜在危险的人士保释实施更严格审查。只是,距离法律生效还有一个多月,本不应该暂时获得行动自由的莫尼斯发动了震惊全球的人质事件。

  新南威尔士州司法部长布拉德·哈泽德16日承认,如果即将生效的保释条款早于人质事件生效,莫尼斯“不大可能”获得保释。

  现场还原

  咖啡馆经理试图夺枪

  警方尚未公布解救行动的细节,但在行动结束后确认,劫持者和两名人质死亡,4人受伤。

  咖啡馆附近一家教堂16日举行仪式,纪念死去的两名“英雄”。

  其中一名遇害人质是38岁的卡特里娜·道森,留下3个孩子,分别为3岁、5岁和8岁。她是一名律师,办公室位于这家咖啡馆对面。

  15日上午,道森与怀孕的同事朱莉·泰勒一同到这家咖啡馆喝饮料,不料遭遇劫持。事发过程中,道森保护孕妇躲避袭击,自己却最终身亡。

  另一名遇害人质是34岁的咖啡馆经理托里·约翰逊。媒体报道,16日凌晨,持枪者开始打盹,约翰逊试图从持枪者手中夺过枪支,两人扭打作一团。

  冲突中,枪声响起,迫使警方立即展开强行解救行动。最终,大部分人质获救,约翰逊却因中弹当场死亡。

  当地神职人员安东尼·菲舍尔16日在教堂祈祷仪式上说,据他了解,约翰逊发现机会后试图夺枪,不幸枪支走火并射中他,但约翰逊的行为“促使警方当即采取行动,最终救出大多数人质”。

  菲舍尔说,两名遇难人质都是英雄,“他们愿意牺牲自己的生命,让其他人可以活下去……两名无辜者死亡,这座城市为之心碎”。

  女人质被迫录制视频

  一些获救人质说,持枪男子曾威胁他们录制视频信息,向外界传递持枪者所提要求。

  当地媒体报道,持枪者强迫4名女人质在一面疑似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黑色旗帜以及咖啡馆标志前面录制视频,随后把相关视频上传至Youtube视频分享网站。不过,这家网站随后屏蔽了这些视频。

  这名持枪男子曾试图让一些新闻机构播出视频,遭到拒绝。这些视频随后出现在互联网上。当地电视十台表示曾收到视频,但警方要求他们不得播出。

  在这些视频中,这些女人质照稿念诵,称这起人质事件是“伊斯兰国”对澳大利亚发动的一场袭击。

  现年42岁的银行高管马西娅·米哈伊尔是这4名女人质之一。她在视频里说:“这是一则给(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的信息。我们被扣为人质,这位‘兄弟’有3项要求……”

  有人在咖啡馆外玩自拍

  当天,澳大利亚悉尼人质劫持事件的咖啡馆外,除了大量警察和媒体记者,还有许多看热闹的,其中一些人还不忘举起手机来张自拍。一张上传于社交网站的照片中,一名男子高举手机,面对镜头咧嘴笑着,看起来非常开心;另一张照片中,3个小伙子来了张团体照,喜形于色,其中一人还摆出剪刀手。

  咖啡馆内许多人质性命攸关,外面却有人乐呵呵地自拍,遭到不少网友吐槽。“如果看见谁死在街上,你们也会自拍吗!!!社交狂!!”一名网民写道。其他评论包括“真可耻”、“要自拍的话,有的是时间和场合,但这绝对不是”。

  惊魂

  17小时

  12月15日

  —大约9时30分(当地时间,下同),人质劫持事件发生。

  —9时45分,警方抵达现场。最初有报告称发生了武装抢劫,但警方不久排除这种可能。

  —10时10分,澳大利亚电视台播出了咖啡馆内人质被扣画面。电视画面显示,一些人质举起双手,一些人双手按住玻璃窗。不久后,两名人质举着一面带有白色阿拉伯文的黑色旗帜出现在窗边。

  —10时30分,警方在咖啡馆外待命。附近建筑物被疏散。

  —12时30分,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发表电视讲话,承诺警方会对这一“令人严重关切的事件”作出彻底详尽的反应。

  —大约16时,3名男子从咖啡馆消防通道逃离,向部署在咖啡馆外的警方跑去。其中,一名男子围着带有咖啡馆标志的围裙,显然是咖啡馆员工。

  —大约17时,两名女子从同一扇侧门中逃离,跑向警察队伍。这两人均围着同款围裙。

  —大约18时,总理阿博特说,有迹象显示劫持者可能有“政治动机”。阿博特没有提及关于恐怖阴谋的担忧。

  —18时30分,新南威尔士州警察部门高官凯瑟琳·伯恩说,警方正在与武装人员进行谈判。这名女警官没有透露警方是否与武装人员进行了直接接触,也没有透露人质人数或警方采用何种战术。

  —21时,咖啡馆内灯光熄灭。部署在咖啡馆外的警方佩戴上夜视装置。

  12月16日

  —1时,澳大利亚当局识别出武装人员身份,即来自伊朗的难民曼·哈龙·莫尼斯。

  —2时10分,咖啡馆内传出一声巨响,数名人质逃离。紧接着,警方朝咖啡馆里投掷了震撼弹,然后强攻咖啡馆。

  —2时40分,警方称已经结束行动。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金报 https://dzb.jinbaonet.com/html/2014-12/17/content_276522.htm?div=-1 report 5642 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和夫人在发生劫持人质事件的咖啡馆外献花悼念澳大利亚警方16日凌晨对发生人质事件的悉尼市中心咖啡馆发动强攻,与劫持者交火。强攻过程中,劫持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