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澳总理:悉尼劫持案绑匪不在恐怖分子名单上

来源:新京报
16日,澳大利亚悉尼,不少民众自发在人质劫持事件发生地点放置鲜花悼念丧生的两名人质,其中一名女子因悲伤泪流满面。
  16日,澳大利亚悉尼,不少民众自发在人质劫持事件发生地点放置鲜花悼念丧生的两名人质,其中一名女子因悲伤泪流满面
澳总理:悉尼劫持案绑匪不在恐怖分子名单上
遇害女律师卡特里娜·道森。         遇害咖啡馆经理托里·约翰逊。

  当地时间16日,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就悉尼咖啡馆劫持人质事件发表讲话,他称劫持者莫尼斯长期有案底,对警方来说是“一个很麻烦的人物”,但他不在恐怖分子名单上。

  “警方知道莫尼斯不是一天两天”

  阿博特指出,劫持者长期受极端主义影响,“警方知道莫尼斯不是一天两天,但我不认为他在恐怖分子名单内。”

  澳大利亚悉尼市马丁广场一家咖啡馆15日发生人质劫持事件。在同劫持者僵持了十多个小时后,澳大利亚警方发起突袭,解救人质。劫持事件共造成包括劫持者在内的3人死亡,多人受伤。据中国新闻网

  劫持者曾要求送一面IS旗帜

  又讯 劫持者莫尼斯现年50岁,出生在伊朗,1996年前往澳大利亚寻求避难。法新社报道,莫尼斯在个人网站的一条留言中说,他从什叶派改为逊尼派。伊朗是什叶派穆斯林国家,而“伊斯兰国”(IS)为逊尼派武装。

  与警方对峙谈判过程中,劫持者莫尼斯要求澳当局送他一面IS旗帜。只是,整个事件过程中,莫尼斯没有曝出是否与IS有关联。

  警方和莫尼斯的前律师曼尼·肯迪特西斯说,可以向公众保证,这不是有组织的恐怖团伙所为。“这不是有协作的恐怖事件或行为。这是一个有问题的个人所做出的骇人听闻之事。” 据新华网

  咖啡馆里的英雄

  两人质因保护他人遇害

  澳大利亚悉尼市咖啡馆劫持事件16日以警方被迫强攻、两名人质遇害的结局收场。这两名遇难的人质均是为了保护他人而遇害的英雄。咖啡馆附近一家教堂16日举行仪式,纪念死去的两名英雄。

  优秀女律师身后留下三名幼子

  其中一名遇害人质是38岁的卡特里娜·道森,留下3个孩子,分别为3岁、5岁和8岁。她是一名律师,办公室位于这家咖啡馆对面。

  15日上午,道森与怀孕的同事朱莉·泰勒一同到这家咖啡馆喝饮料,不料遭遇劫持。事发过程中,道森保护孕妇躲避袭击,自己却最终身亡。

  当地媒体报道,道森曾就读于悉尼一家贵族式女子学校,后来以优异成绩从悉尼大学毕业,从事律师职业。

  新南威尔士州律师协会会长简·尼达姆说:“道森是我们最棒、最优秀的律师之一,将被同事们和朋友们深深铭记。她是3个孩子的尽职母亲,是律师界所珍惜的成员。此刻,我们向她的家人寄托哀思。”

  咖啡馆经理夺枪促使警方行动

  另一名遇害人质是34岁的咖啡馆经理托里·约翰逊。媒体报道,16日凌晨,持枪者开始打盹,约翰逊试图从持枪者手中夺过枪支,两人扭打作一团。

  冲突中,枪声响起,迫使警方立即展开强行解救行动。最终,大部分人质获救,约翰逊却因中弹当场死亡。

  当地神职人员安东尼·菲舍尔16日在教堂祈祷仪式上说,据他了解,约翰逊发现机会后试图夺枪,不幸枪支走火并射中他,但约翰逊的行为“促使警方当即采取行动,最终救出大多数人质”。

  约翰逊的父母肯和罗伊娜16日在一份声明里说,“我们为托里这个美丽的孩子感到如此骄傲。他离开尘世,但永存于我们记忆中。我们不能想象拥有一位比他更棒的人生伴侣、儿子和兄弟。”

  咖啡馆同事回忆道,约翰逊“是个了不起的男人……无私,总是优先考虑其他员工的利益”。

  菲舍尔说,两名遇难人质都是英雄,“他们愿意牺牲自己的生命,让其他人可以活下去……两名无辜者死亡,这座城市为之心碎”。 据新华社

  反思

  劫持者是否是“漏网之鱼”

  曾面临40多项性侵犯指控,当地司法机构认定其存在“不可接受的风险”

  随着劫持者身份披露,澳大利亚社会开始反思这一事件是否本可避免,或者是否能让执法当局更早获悉潜在风险。

  定性为有“不可接受的风险”,仍获保释

  《悉尼先驱晨报》16日报道,莫尼斯有长期暴力犯罪史。去年,莫尼斯因前妻遭谋杀一案被指控为从犯,但当年12月12日被获准有条件保释。

  今年4月14日,莫尼斯因涉嫌2002年性侵一名女性而获3项指控,保释申请遭驳回,被当局收押。

  5月20日,新南威尔士州政府推动改革保释相关法律,将部分延续数十年的保释例外条款删除。6天后,司法官琼·巴普蒂批准莫尼斯的保释申请。

  《悉尼先驱晨报》报道,根据相关文件,巴普蒂当时认定莫尼斯有两个“不可接受的风险”,即他可能干扰检方目击证人或证据,但巴普蒂还是同意他有条件保释,前提是莫尼斯要上交护照、每天向当地警方报到及不能接触检方证人等。

  今年10月10日,莫尼斯因涉嫌性侵犯6名女性而获40项指控。负责这一案件的司法官仍同意他保释。

  按照原定计划,莫尼斯本月12日应该就相关指控出庭,但庭审日期因其他原因被延后至明年2月。

  按“重典”不能保释,却因生效时间未到

  有关保释的法律“松绑”一段时间后,新南威尔士州接连发生多起轰动一时的恶性案件,促使州政府8月决定推动强化法律。根据修改方案,如果嫌疑人被司法官认定存在“不可接受的风险”,那么这个人就无法得到保释。

  只是,这一修改后的法律定于2015年1月28日生效,距离莫尼斯作案还有一个多月。在这法律的“一松一紧”之间,莫尼斯获得行动自由。

  新南威尔士州司法部长布拉德·哈泽德16日承认,如果即将生效的保释条款早于人质事件生效,莫尼斯“不大可能”获得保释。“本届(州)政府推动改革了保释法案,确保社会更加安全,”哈泽德说,“涉嫌参与严重犯罪的嫌疑人将不会得到保释。” 据新华社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12/17/content_552476.htm?div=-1 report 3462 16日,澳大利亚悉尼,不少民众自发在人质劫持事件发生地点放置鲜花悼念丧生的两名人质,其中一名女子因悲伤泪流满面。遇害女律师卡特里娜·道森。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