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路政部门用钢钉固定反光锥 车主胎被扎难讨说法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钢钉上高速安全设施变隐形杀手
水马
反光锥
反光锥
被钉子扎破的轮胎
被钉子扎破的轮胎
高速路上的钉子
高速路上的钉子

  记者房琳通讯员闾斌文图

  本报三门峡讯“高速路上竟然‘藏着’钉子,这也太危险了!”近日,卢氏的贾先生向大河报反映,几天前,他在三淅高速转连霍高速出站口处,意外被扎爆了车胎,罪魁祸首便是路政部门“留”在高速路上的钉子。

  “这些钉子是高速路政部门用来固定反光锥的。”贾先生说,在移离反光锥后,竟然把钉子留在了路上,露出地面三四厘米,自己的车被扎后,他多次找相关单位询问此事,目前尚无任何进展。

  [遭遇]高速路上“藏着”一排大钢钉

  贾先生说,事发地在三淅高速转连霍高速出站口处,因前方的高速立交桥未竣工,需引导车流,现场摆着一排反光锥。

  12月6日,贾先生驾驶着自己价值120多万元的捷豹爱车,从卢氏返回三门峡,经过该路段时,因后面有跟车,就转入超车道上准备伺机变道。不料,“砰”的一声,爱车的左前轮爆胎了。

  “我下车一看,路面上竟有一排大钉子,露出地面三四厘米,在车上根本就看不清。”贾先生说,自己的车当时靠近反光锥行驶,没想到原先放的反光锥已经向内移动了,而原来固定用的钉子还钉在路上。

  “当时我的车速很低,要是再快点,还不知道会出啥事呢。”贾先生说,随后他报了警,河南省交通厅高速公路三门峡管理处赶来了解情况后,没有提出解决方案,而随后路过的高速交警要求其尽快将车拖离。贾先生只得给郑州的4S店打电话,将车拖走。

  “现在我的车还在郑州维修,大概要花两三万元。”贾先生说。

  “这路上的钉子为啥不及时清理掉?”之后几天,贾先生一直在联系管理处询问此事,但得到的回答一直是:“要给领导汇报。”

  “你看,就是这些钉……”12月11日,距贾先生车胎被扎已经过去多日,记者和他再次来到出事地点时,看到钉子依然在“站岗”。

  公路上,一排80多个反光锥摆在三淅高速东半幅,基本上每个反光锥有两个钉子固定,有的依旧牢固,有的却已松动,甚至偏移原位,只留下两个钉子。因钉子细小,不仔细看不容易发现。

  而在贾先生出事的地方,记者在现场还发现了两个钉子。而路上行驶的车辆速度大多很快,不少都沿着路边行驶。

  “万一有车太靠近反光锥,肯定会被钉子扎到。”贾先生说,“我觉得相关部门应该引起重视,这是保障行车安全的问题。”

  12月15日,记者再次来到该路段,发现所有反光锥上的钉子已被清除。记者与贾先生一起再到河南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三门峡管理处询问事情的进展。“肯定会积极协商此事,但是情况要向领导反映,到时候再给你们答复。”该处灵宝路政大队一陈姓负责人表示。

  [现场]钉子固定反光锥,反光锥挪了钉子没挪

  [调查]用钉子固定反光锥不符合规定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目前反光锥材料主要为塑料和橡胶两种,多用于道路危险地段、施工场地、停车场等处,起隔离警示作用。

  固定反光锥时用钉子,符合相关规定吗?有没有更安全的方式?

  对此,记者从三门峡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了解到,自2004年9月1日起实施的《公路养护安全作业规范》规定,锥形交通路标“宜由橡胶等柔性材料制成,底部应有一定的摩阻性能”,但未提到固定设置。而对于施工隔离墩、防撞桶(墙)等设施的固定,则明确要求内部放置水袋或灌水,当车辆碰撞到时能有效减少冲击力,降低损伤。

  对于使用钉子固定反光锥的做法,灵宝路政大队的陈姓负责人称,因为刮风、人为等因素,反光锥经常被刮倒或偏离,也曾使用过灌沙、灌水设施,但弄得到处都是,最终才用了钉子。

  记者询问“使用钉子固定反光锥”是否为相关法律规定或行业规定时,他始终没有回答。

  随后,记者就此咨询高速公路养护部门的一位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在道路养护施工作业中,是不允许使用钉子固定反光锥的,主要是基于安全考虑:一方面,反光锥固定后,一旦发生车辆碰撞,很容易酿成车祸;另一方面,用于固定反光锥的钉子系尖锐刚性物体,也是安全隐患。

  他表示,一般情况,反光锥这种警示路标不需要固定,如确需固定,应该用一种叫做“水马”的塑制壳体障碍物,这种可以注水增重,可以通过杆件连接成阻挡链或阻挡墙的装置会比较安全。

  [警示]勿让“安全设施”变成“安全杀手”

  在网上,类似“违规设置安全设施造成事故”的新闻屡见报端,有的是施工方未按规范操作所致,有的是检修车辆故障时未正确放置安全警示设施造成的。

  对于类似的问题,三门峡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提醒,设置安全设施,遵循的原则应该是安全、方便,千万不能让“安全设施”变成“安全杀手”。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大河报 https://newpaper.dahe.cn/dhb/html/2014-12/17/content_1196297.htm?div=-1 report 3245 水马反光锥被钉子扎破的轮胎高速路上的钉子记者房琳通讯员闾斌文图本报三门峡讯“高速路上竟然‘藏着’钉子,这也太危险了!”近日,卢氏的贾先生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