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塔利班袭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塔利班突袭学校逾百孩童遇害 巴坚决打击恐怖主义

来源:中国新闻网
塔利班突袭学校逾百孩童遇害 巴坚决打击恐怖主义
  当地时间12月16日,巴基斯坦官方发言人说,塔利班武装分子袭击了巴基斯坦西北部地区一个军队管理学校,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130人,另有120余人受伤。遇难者多为孩子,伤亡数字可能还会继续上升。

  中新网12月17日电  综合报道,16日,塔利班武装分子袭击了巴基斯坦西北部地区一所军队管理学校,造成至少130人死亡,另有120余人受伤,遇难者多为孩子。发动袭击的多名武装分子被击毙。塔利班组织已宣布对事件负责,称其目的在于“报复巴基斯坦军方”。巴基斯坦总理强烈谴责袭击,矢言坚决铲除巴国境内的恐怖势力。

  武装袭击酿血案

  事件发生在巴基斯坦西北部城市白沙瓦。巴基斯坦军方称,至少有6名武装人员突然闯入了一家由军方管理的陆军公立学校。据悉,这所学校有约500名教师和学生。

  “我们正站在学校外面,枪声突然响起,随后四处一片吵嚷,学校里传来老师和孩子的尖叫声。”校车司机说。

  一位逃生的学生向当地电视台称,“我们正在考试,这时外面突然传来了枪声。老师让大家趴在地板上,我们就这样一直趴了1个小时左右。枪声停了之后,有士兵引领我们出了教室。”

  目击者说,“士兵包围了学校,直升机在头顶上方盘旋,救护车呼啸着向医院运送受伤的学生。”

  塔利班表示对事件负责,其发言人说,自杀式炸弹携带者进入了学校,他们的任务不是伤害孩子,其目标是学校里的军事人员。路透社援引塔利班方面人员的话说,“之所以攻击军校,是因为巴基斯坦军方攻击我们的家庭。我们想让他们感受到同样的痛苦。”

  当地媒体称,这是巴基斯坦史上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之一。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称,这场袭击事件是“国家的悲剧”,表示警方将彻底铲除巴基斯坦恐怖分子,并宣布未来3天为国家追悼日。印度总理莫迪对塔利班武装分子进行了强烈谴责,称其“行动是愚蠢的、其残忍程度无法用语言形容”。

  目前,巴基斯坦警方称,遇袭事件已经结束。多名武装分子被击毙,警方准备清理现场。

  巴政府严打塔利班

  塔利班是发源于阿富汗坎大哈地区的一个极端主义组织,成立之初只有800人,后来逐渐发展壮大。自1996年至2001年,塔利班在阿富汗建立“全国性政权”,正式名称为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塔利班被指曾为“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提供庇护。

  2001年,在“9·11”事件后,塔利班政权在美国的军事打击下垮台,一些残余势力转入山区。该政权后于2006年东山再起,并从北约手中夺回阿富汗南部地区,开始活跃。

  分析认为,长期以来,巴基斯坦政府对待极端和恐怖势力的态度不够明确,在和谈和打击两个选项之间反复摇摆。而巴基斯坦政府与塔利班的和谈在今年6月陷入僵局,巴基斯坦军队罕见地对西北部落区发动“利剑行动”,对武装分子进行大规模打击。

  已经有数百名武装分子被巴基斯坦政府军击毙,军方还在行动中捣毁了多处藏匿地点,并缴获大量武器弹药。当地百姓说,在巴基斯坦政府开始围剿前,塔利班听见风声,大量武装人员前往理发馆,要求剃掉“标志性”的长发和长须,以便伪装身份,躲避打击。

  关于巴基斯坦平民对塔利班的态度,巴基斯坦当地媒体公布了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报告。报告显示,66%的巴基斯坦人将“极端主义”视为对国家的严重威胁,59%的巴基斯坦人将塔利班看作“不受欢迎的人”。在2013年的调查中,巴民众对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持负面态度的人员比例为56%,今年,巴民众对塔利班的反感程度进一步上升。

  反恐形势复杂

  事件显示出,巴基斯坦反恐形势面临严峻挑战。事实上,近年,恐怖主义袭击及活动在全球一些地区,也呈现出令人担忧的增长趋势。独立智囊组织机构伦敦经济与和平研究所近期发布的《全球恐怖主义指数》报告显示,2013年,发生在各国的恐怖袭击逾1万起,致1.8万人丧生,数量较上年增加44%。

  “伊斯兰国”、“博科圣地”、“基地”和“塔利班”四大恐怖组织制造的恐怖袭击最多,它们对去年66%的恐怖袭击负责。

  今年4月30日,美国国务院发布的年度全球恐怖主义报告也显示,除伊拉克外,巴基斯坦、阿富汗、也门、叙利亚、索马里等国,都是全球遭受恐袭次数最多的国家。该报告并指明塔利班是全球范围内发动恐袭次数最多的组织,2013年共制造了641次恐袭,造成2340人死亡。

  美国国务院的报告称,从恐袭手段来看,爆炸和武装袭击是恐怖分子最常使用的手段,高达57%的恐袭通过爆炸实现,武装袭击占比为23%。

  伦敦经济与和平研究所的报告还提出了一个核心问题,即西方国家领导的反恐行动和美军发动的伊拉克、阿富汗战争到底对打击恐怖主义,起了多大的作用。尽管“9.11”事件后,美国小布什政府花费了4.4万亿美元来发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但各项数据调查的综合结果显示,近年来,全球的恐怖主义活动有增无减。

  美国数年前即开始在巴基斯坦、阿富汗、也门等国展开针对恐怖组织的无人机空袭行动,但多年来,这一行动引发的争议愈演愈烈,行动成效也饱遭诟病。

  而去年,巴基斯坦更强力要求美国停止无人机空袭行动。巴政府发布数据称,2008年至2013年,美国无人机在巴基斯坦实施无人机空中打击共造成逾2200人死亡,其中包括数十名平民。虽然美方对巴政府的报告不予承认,但现实情况显示,自2013年以来,美国大大降低了在巴基斯坦进行无人机打击行动的频率。

  目前,一方面,美国不得不耗费精力,带领多国在中东围剿“伊斯兰国”势力;另一方面,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指令,要求驻阿美军在2015年继续参与针对阿富汗塔利班的军事行动,并将留驻美军人数增加1000人,美国并未从反恐“泥潭”中脱身,军事打击过后极端组织的反弹,使美国反恐之路越走越艰难。

  联合国安理会多次强调,国际社会有必要依照《联合国宪章》的相关规定,尽一切努力打击恐怖主义行为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的威胁。恐怖主义不论发生在何时何地、由谁实施、出于何种动机,都是犯罪行为且无法开脱罪责。但也不应将恐怖主义与任何宗教、国家、文化或民族挂钩。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4/12-17/6883126.shtml report 3353 当地时间12月16日,巴基斯坦官方发言人说,塔利班武装分子袭击了巴基斯坦西北部地区一个军队管理学校,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130人,另有120余人受伤。遇难者多为孩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塔利班突袭学校逾百孩童遇害 巴坚决打击恐怖主义(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