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阜阳人大原副主任找富姐当情妇 常被“给钱”感动

来源:新华网 作者:尹健 张璐 李雪原
第1页 :被“情”绊倒的“明星干部”
资料图:2013年10月10日,安徽阜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太和县委原书记刘家坤(前右二)及其情妇赵晓莉(前左二)在庭审现场。
  资料图:2013年10月10日,安徽阜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太和县委原书记刘家坤(前右二)及其情妇赵晓莉(前左二)在庭审现场。

  被“情”绊倒的“明星干部”

  —安徽省阜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太和县委原书记刘家坤受贿案剖析

  2014年1月10日,安徽省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阜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太和县委原书记刘家坤受贿案进行判决,刘家坤犯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情妇赵晓莉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五十万元。

  经查,刘家坤利用担任太和县委书记、太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阜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职务便利,伙同情妇赵晓莉收受他人财物合计2900多万元,为他人在承揽工程、征地拆迁、拨付工程款、公司上市改制等事项上提供帮助。

  1956年出生的刘家坤,前47年的人生可以用“立志奋斗”四个字来概括。47岁时的他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后来会因为一个女人、为了所谓的“爱情”而走上贪腐之路,上演了一场自己弄权、情妇收钱的贪腐剧。

  忆往昔:他曾是勤廉典型

  鲜花、掌声、荣誉的激励和胞兄因贪腐入狱、病死狱中的警示,让刘家坤告诫自己“牢记宗旨、勤廉工作”。

  1999年8月,43岁的刘家坤从部队副师职岗位转业到地方,任阜阳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

  “军队转业干部直接到地方当部门一把手,行不行啊?”在一些人疑惑的眼光中,刘家坤没有辜负组织的信任,他严格要求自己,作风雷厉风行,带领一班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实现了三达标(废水、烟尘、废弃物达标排放),受到市委、市政府表扬,在社会各界参与的政风行风评议中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使阜阳市的环保工作跨入了全省环保系统先进行列,受到了国家环保总局的表彰。

  2001年,刘家坤在环保局干得风生水起的时候,安徽省原副省长、阜阳市委原书记王怀忠因贪腐被组织调查。王怀忠案牵出阜阳市国土局窝案,国土局两名领导班子成员因贪腐被追究刑事责任,多名干部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干部职工思想不稳定,国土局的形象受到重创。

  2002年8月,阜阳市委决定让刘家坤到市国土局任局长,时任市委主要领导对刘家坤说,“你到哪里都可以打硬仗”。

  刘家坤再一次担起“救火队长”的职责,临危受命。他上任后和班子成员一道分析土地批租中产生腐败的原因,发现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权力集中在少数人手里,不按规矩办事,要想从源头上制止土地批租中的腐败,就必须彻底扭转土地批租中少数人说了算的情况,强力推行公开、公平、公正的“阳光操作”。为此,他们用“一个市场、四项制度”来规范土地批租行为。一连串大刀阔斧的改革举措让曾是腐败重灾区的国土局面貌焕然一新。

  刘家坤的工作能力和业绩得到了组织和群众的认可。他被上级有关部门授予 “国土卫士”荣誉称号。2003年,他被安徽省有关方面授予全省“勤廉兼优的党员领导干部”荣誉称号,并和其他勤廉兼优干部一道前往省直单位和省内各地市巡回宣讲先进事迹。

  此时的刘家坤,除了鲜花、掌声、荣誉的正面激励,还有其在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任主要领导的胞兄因贪腐入狱、病死狱中的反面警示。他告诫自己,一定要牢记宗旨、勤廉工作。

  2004年5月,刘家坤在《安徽日报》发表了一篇署名文章《当好国土卫士》,其中写道:“当好国土卫士,是党和人民赋予我的职责,能否在土地批租过程中顶住诱惑,是对我这个共产党员的考验。对此,我心如明镜,处之泰然。”

  2006年7月,刘家坤任太和县委书记。

  安徽省纪委参与查办刘家坤案的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之前与刘家坤因工作上的事有过两次接触。第一次是2003年,为了解土地出让政策去找时任阜阳市国土局长刘家坤咨询,当时的刘家坤衣着朴素、穿着布鞋,热情耐心地介绍相关政策,并说国土部门是热点部门,一定要加大反腐倡廉力度,给人感觉一身正气。

  第二次是刘家坤任太和县委书记后,该工作人员前往太和了解一个信访件的情况,刘家坤口头上表示全力支持配合,可等省纪委工作人员离开太和,他立即将同省纪委工作人员谈过话的太和当地干部逐个叫到办公室,仔细盘问“问了什么、说了什么”。

  刘家坤这种表面上的变化,预示着其内心思想和行为的转变。而导致这种转变的最重要因素就是他同赵晓莉产生了婚外情,并为了这所谓的“爱情”引发多米诺骨牌式的贪腐行为。

  错贪欢:情妇成为他的“软肋”

  刘家坤曾这样宽慰自己的出轨:同千万富姐谈感情,至少经济上不会出问题。没曾想,千万富姐的“真爱”下掩藏的是一颗欲壑难填的贪婪之心,他最终也成为贪婪的“俘虏”。

  2011年春节刚过,安徽省某商贸公司董事长康某某在阜阳市一住宅小区外蹲点观察了好几天,在确定赵晓莉的住处后,他带着纸箱敲开了赵晓莉的房门。

  康某某开门见山,向素未谋面的赵晓莉作了自我介绍,说他想承揽太和县莲蒲路与复兴北路地区旧城改造项目,请她做做刘书记(刘家坤)的工作。随后,康某某将纸箱以及12根金条、1幅观音画像、1条玛瑙项链送给了赵晓莉。赵晓莉收下这些后,表示愿意帮忙。康某某离开后,赵晓莉打开纸箱,发现里面装有300万元现金。

  康某某想承揽太和县的工程,为何要跑到阜阳市向一个素未谋面的女人送上巨额财物?因为在刘家坤那里吃了闭门羹的康某某打听到一个半公开的秘密:“这个叫赵晓莉的女人是刘书记的情妇,是他的‘软肋’。”

  2010年3月,康某某找到刘家坤,送给刘一幅价值156万元的观音画像,希望启动并承揽莲蒲路与复兴北路地区旧城改造项目。第二天,康某某就收到刘家坤托人送回的观音画像。康某某不死心,终于打听到赵晓莉这个刘书记的“软肋”,并在初次见面时就大手笔地奉上巨额财物。为尽快促成此事,康某某在一个星期之后第二次登赵晓莉家门,又送上200万元现金。

  赵晓莉在收受康某某的巨额财物后,告诉了刘家坤,让他对康某某的项目给予关照。在刘家坤的关照下,康某某如愿拿到了该项目。

  曾经的勤廉典型是如何让情妇成为其“软肋”的呢?这得从刘家坤与赵晓莉的交往说起。

  赵晓莉于1999年成立阜阳亿达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亿达小区等工程,成为阜阳有名的千万富姐。2003年,赵晓莉承揽了阜阳市建设局办公楼建设工程,已签好合同,以协议出让方式获得用地。刘家坤正在全市力推土地公开拍卖,不同意协议出让。赵晓莉最后按照市场价拍下原本由建设局协议出让的土地,仅这一项,赵晓莉损失数百万元。

  其间,刘家坤多次与建设局负责人、承建商赵晓莉协调。看似柔弱的赵晓莉做生意的气魄让有着20多年军旅生涯的刘家坤感到惊讶和佩服,因为赵晓莉在拿地成本增加几百万元之后,还按照之前合同要求去盖楼,那就赚不了钱甚至会亏本。刘家坤说:“我觉得这个女孩子厉害,还有这样干的。”

  刘家坤在佩服赵晓莉的同时还有些心怀愧疚,“因为我力推土地出让招拍挂,让她损失了几百万元”。两人在工作之外的接触多了起来,从开始的喝茶、聊天,发展到出入高档会所。2004年的一天,两人发生了不正当关系。

  刘家坤这样宽慰自己的出轨:找个千万富姐谈感情,至少以后经济上不会出问题。赵晓莉的举动让他感动,他每次去赵晓莉那儿,赵晓莉只要看他钱包里没钱了,总会往里面放上三五千块钱。

  刘家坤任太和县委书记之后,两人的感情迅速升温。在阜阳市工作时只能偷偷去赵晓莉那里,而到太和工作后,刘家坤几乎每天都回“家”,回的不是法律关系上的家,而是同赵晓莉的“小家”。他对太和的同事说“回阜阳的家”,而对妻子说“在太和,不回家了”。

  感情的升温让刘家坤不能自拔,其生活起居都乐于交由赵晓莉打理。有一次,赵晓莉发现刘家坤穿了件不是她买的衣服回“家”,当场气愤地将衣服剪烂。在太和县,刘家坤是一把手;在他和赵晓莉的“小家”里,赵晓莉则是一把手,刘家坤在这种独裁式的“关爱”下似乎找到了被“爱”的感觉。

  2006年7月,36岁的赵晓莉生男婴。50岁的刘家坤沉浸在巨大的幸福中但又有几分忐忑,担心被熟人看见,刘家坤总盼着夜幕早些降临,以便他在夜幕掩护下偷偷到医院看望赵晓莉和初生的婴儿。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legal/2014-12/16/c_127309395.htm report 8727 被“情”绊倒的“明星干部”资料图:2013年10月10日,安徽阜阳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太和县委原书记刘家坤(前右二)及其情妇赵晓莉(前左二)在庭审现场。被“情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