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首个地震预警蓝皮书发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12月17日电  (付敬懿 周迪迪)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和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减灾所)17日联合发布2014《中国地震预警事业发展与展望》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该蓝皮书为中国首个地震预警蓝皮书。

  地震预警是通过在可能发展地震的地域布设密集的地震预警监测仪,在地震发生时,利用电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前为用户通过手机、电视和专用接收终端等提供几秒到几十秒的预警时间和预估烈度,达到减少人员伤亡和次生灾害的目的。

  该蓝皮书全面展现了中国地震预警发展背景、技术和应用现状、应用风险控制对策,通过探讨中国地震预警面临的11个关键问题等寻路地震预警服务民生。

  蓝皮书指出,虽然目前中国已有成熟地震预警技术和地震预警服务能力,但地震预警网覆盖不足、预警接收人口仅约占预警网覆盖区域的0.3%,重大工程也仅在少数几个领域(企业)开始应用。因此,导致地震预警系统对破坏性地震成功预警,但减灾效果有限的情况。

  中国地震频繁、震灾严重。数据显示,20世纪全球共发生3次8.5级以上强震,其中两次发生在中国。理论研究表明,如果预警时间为3秒,可使人员伤亡比减少14%;如果为10秒,人员伤亡比减少39%。

  据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介绍,由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在汶川余震区发展的ICL地震预警技术已公开为民众和重大工程服务,成功预警了23次破坏性地震。该系统一些关键技术指标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包括系统响应时间平均6.5秒,优于日本25%;预警盲区半径平均值小于23公里,日本预警系统盲区半径约为30公里;无误触发(误报)和漏报等。

  蓝皮书呼吁,希望科技、地震、应急等部门和全社会共同努力,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中国地震预警技术和地震预警网,加大科普教育,尽快在法律中明确政府、企业在地震预警服务中的职责,让地震预警更好服务中国民生。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4/12-17/6886938.shtml report 950 中新社成都12月17日电(付敬懿周迪迪)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和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减灾所)17日联合发布2014《中国地震预警事业发展与展望》蓝皮书(以下简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中国首个地震预警蓝皮书发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