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小学成受贿高发地 谁来限制校长权力成疑问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近年来,深圳中小学校长落马屡见不鲜。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吕静锋涉嫌受贿一案,已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

  作为深圳知名校长,拥有博士头衔的吕静锋,从教近30年,却在电教系统采购、教师入编等领域或环节,涉嫌收受好处费达数百万元。2014年7月1日,市检察院对吕某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7月17日,吕某被逮捕。

  根据深圳检察机关统计,从2013年7月起,深圳即有7名中小学校长先后因受贿罪落马,同期被检察机关立案查处的中小学副校长、总务处主任等还有4人,中小学已经成为受贿罪的高发地。

  他们动用了手中哪些权力

  这些中小学校长动用了手中的哪些权力而落马呢?

  办案检察官分析称,一是电教系统采购。多名中小学校长在智能化基础建设、教学设备采购、网络工程改造等领域,收受回扣,甚至让招投标流于形式。

  南湾学校校长李化春在南湾学校采购相关教学设备时,李化春即安排某公司老板和学校一起制作设计方案和招标书,使其“顺利中标”。2012年10月的一天,李化春提醒了一下该老板“我要去美国,手头较紧”。一听就明的老板,第二天即赶到李化春的办公室并奉上5万元。从该老板处,李化春即先后收受了好处费共21万元。李化春供述称:“在项目招标中帮他顺利中标,在项目验收和结款方面也都没有刁难他。”

  二是通过招生收取好处费,帮忙搞定学位。2011年,南山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吴某打电话给南山某学校的校长杜某,请求帮忙解决其亲戚在该学校初中一年级的学位问题。杜某予以应允,并坦然收下了吴某送来的好处费1万元。

  三是食材配送。龙岗平安里学校校长王某,私设“小金库”后,与送菜公司相关人员商议,以虚构购菜数量的方法,将学校伙食费专用账户内的钱,通过送菜公司套取出来,以现金形式交给学校,纳入“小金库”中用于学校教职工福利,王某本人也收受了该送菜公司为维持平安里学校这一客户而先后送来的好处费35000元。

  四是工程基建。工程基建虽已大都剥离出校长的权力范围,但“作为工程筹建负责人之一”,有校长供述称:“项目的工程款结算需要我签字划账”。因而他们仍具有一定的话语权并从中收受贿赂。而有的中小学校长利用20万元以下校园工程可由学校内部简易招标的权限,帮人承揽了体育馆场地、足球场地、办公室改造等多项工程,并收受好处费。

  五是公款报销。如龙岗某小学校长周某通过暑假组织教师出外旅游的机会,以报销的名义,以报大旅游人数的方式骗取公款11万余元,而该款项,直接被周某个人据为己有。

  六是其他方面。目前发现还有一些中小学校长在决定公务车定点维修、教师入编等环节,利用职权并收受好处。

  校长权力该“减负”

  上述办案检察官表示,深圳教育资源相对短缺,特别是学位。

  近年来,中小学教育一直处于扩张期。学校在教学设备、网络改造、功能房建设等方面会有资金投入,甚至是大规模扩建;另一方面还创办了一些新学校。在招生、扩建、行政管理等环节,校长手中自然就集中了不少资源与权力。

  同时,中小学大都实行校长负责制,一些名师“教而优则仕”,作为校长同时兼任学校的党支部书记,是名副其实的“一把手”,加上各项权力统揽在手中,任期又较长,于是就成了学校里说一不二的权威,甚至带有“家长”作风,其手中的权力和资源一旦没有监管和把控好,容易导致权欲膨胀、权钱交易。

  在学位问题上,家长愿意用钱来解决学位。事成之后,家长还会心存感激与庆幸,作为“受益者”不愿意站出来,同时甚至有一些职业“掮客”在其中游走,客观上存在发现难与查处难。

  上述检察官表示,该给校长们权力“减减负”。现在中小学校长们权力范围太广,承办的部分工作如工程、采购、物业管理、公车维修、学校饭堂的肉菜配送等,可以由主管部门剥离,而将校长们的工作重心移到教学及管理上来。这也是对校长们的一种保护。

  同时,要通过分权与制衡、校长和教师的轮岗与交流机制等,防止形成校长“家长”制。

  (深圳市人民检察院通讯员汪林丰对本文亦有贡献)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41218/n407054412.shtml report 1868 近年来,深圳中小学校长落马屡见不鲜。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深圳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吕静锋涉嫌受贿一案,已侦查终结并移送审查起诉。作为深圳知名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中小学成受贿高发地 谁来限制校长权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