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2014年全球经济:脆弱且多变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站在2014年末,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今年全球经济的表现,英媒认为,“脆弱”一词再也恰当不过。

  路透社16日刊文盘点全球主要经济体2014年末表现认为,中国经济的减速、欧元区经济增速疲软、新兴市场中俄罗斯卢布大跌,成为了今年的经济大事件。

  年关将至,一些商业调查显示了亚欧地区经济“糟糕”或“刚好踩线”的及格表现,欧洲央行则受到要求释放刺激的压力。

  “我们又面临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和新一轮全球经济颓势的风险。”金融分析公司4CAST首席欧洲经济学家史蒂芬·韦伯斯特(StephenWebster)说。

  俄经济状况令人担忧

  在众多经济体中,俄罗斯目前面临的多重窘境最令人担忧。

  首先是卢布危机,16日晚间,卢布一夜暴跌13%,美元对卢布突破66,创下卢布汇率15年来的最大跌幅。至此,2014年卢布对美元的汇率暴跌了85%。为了稳住卢布,俄罗斯央行展开货币保卫战,将基准年利率从10.5%大幅调高650个基点,至17%。

  另一方面,油价下跌也牵动全球经济敏感的神经。6月以来,布伦特原油价格几乎腰斩,深受消费者欢迎的低油价正在成为原油出口国的梦魇。而油气出口大约占俄罗斯出口总量的2/3,跌跌不止的现状令俄政府头痛不已。

  此外,俄罗斯还因为乌克兰危机遭到西方国家严重的经济制裁。俄罗斯央行16日发布报告预计,俄罗斯明年GDP将下降4.5~4.7个百分点,2016年进一步下降0.9~1.1个百分点。

  欧洲经济复苏不均衡

  比起俄罗斯,欧元区经济2014年虽然没那么糟,但是仍然面临低速增长的困境。

  16日,金融信息服务公司Markit基于数千个公司的调查得出,欧元区12月的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略呈现向好趋势,从11月的51.1(16个月以来最低点)上升到51.7。

  作为一个综合性的经济监测指标体系,PMI指数高于50意味着经济向好,反之表示经济出现衰退迹象。

  “虽然PMI指数在最近几个季度里并没有很好地预测GDP,但目前的PMI预览值仍然显示了欧元区经济将在第四季度几乎止步不前。”来自研究机构CapitalEconomics的欧洲经济学家乔纳森·罗尼斯(JonathanLoynes)说道。

  至于欧洲经济领头羊的德国,12月制造业PMI指数预览值从11月的49.5增长到51.2。分析家和投资者的乐观情绪持续两月大幅升高,对欧元和油价的反弹也展现了乐观的预期。

  法国12月的制造业PMI指数预览值从11月的48.4进一步下滑到47.9,为4个月以来的最低值。

  “欧元区外围国家整体出现了较快的增长,但是如果欧元区中心地区国家经济持续低迷的话,衰退将会向欧元区边缘国家蔓延,”Markit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姆森(ChrisWilliamson)分析道。

  11月,欧元区通胀水平回落到0.3%,为5年来的低值,远低于欧洲央行2%的目标,增加了外界对该区域宽松政策的预期。

  但是,路透社上周的调查显示,低增长和对油价下跌的担忧可能会把欧元区带入螺旋上升的紧缩当中,促使欧洲央行明年初加大主权债务的购买。

  美联储是否会维持零利率

  汇丰和Markit联合发布12月中国制造业PMI指数预览值,从11月的50.0回落至49.5,创7个月以来的新低,为4月以来首次跌破50的枯荣线,意味着经济出现紧缩。

  汇丰银行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兼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指出,制造业的放缓意味着2014年将会以疲软告终。

  “日益增长的反通胀压力从根本上反映出疲软的市场需求,也表明了未来几月里需要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政策。”屈宏斌说。

  Markit发布的美国12月份制造业PMI指数预览值为53.7,低于11月的54.8,为11个月的最低值,但是,仍然高于长期平均值52.1,领先于其他世界主要国家。

  目前,对反通胀以及是否会出现完全通货紧缩的担忧开始在全球蔓延。面对摆在眼前的风险,投资者期待明年美国经济如果走强的话,美联储会放缓紧缩政策。

  美联储于16日晚些时候开始了为期两天的议息会议,这也是美联储今年最后一次议息会议,外界纷纷猜测,美联储是否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维持几乎为零的利率。

  英国11月的通胀水平也跌至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达到1%,是英国央行设置的2%的目标的一半,因此,英国央行并无加息压力。

  本次PMI预览数据显示的样本范围为12月4日~12日,而12月的PMI终值将于明年1月2日发布。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41218/n407055297.shtml report 2134 站在2014年末,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今年全球经济的表现,英媒认为,“脆弱”一词再也恰当不过。路透社16日刊文盘点全球主要经济体2014年末表现认为,中国经济的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盘点2014年全球经济:脆弱且多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