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华润集团副总蒋伟被查 长期掌管宋林“钱袋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继原董事长宋林被调查之后,央企华润集团的反腐之火仍在延烧,多名高管已被牵涉其中,分管金融的副总经理蒋伟被带走调查。

  “蒋伟出事主要是因为宋林,他们两个人关系一直不错。”据消息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早在一个多月前,蒋伟已被有关部门带走。在“宋林时代”,蒋伟与其关系密切,且长期执掌财务大权,手握着华润集团的“钱袋子”。

  被调查之前,蒋伟担任华润集团副总经理兼任华润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润金控”)董事长,掌控华润集团金融业务大权,并将其一路做大,其间亦多得宋林臂助。而蒋伟出事后,其分管的金融业务板块已经引起震动。

  执掌华润金融业务大权

  在华润集团官方网站公布的高管团队中,蒋伟的名字和个人简介已经被删除,网站上有关蒋伟的信息,也已全部消失。在其担任董事长的珠海华润银行,情况同样如此。

  早在一个多月之前,蒋伟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的消息就已传出。据消息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今年10月前后,华润集团下属的珠海华润银行出现大规模人事变动,而蒋伟当时正在担任该行董事长。

  蒋伟的落马似乎也在意料之中。早在今年5月,宋林被查之后,就有消息人士分析,此事可能会波及珠海华润银行。作为华润集团最重要的金融平台,此前推行的产融结合模式“可能不会再提了”。

  公开信息显示,此次被调查前,蒋伟担任华润集团董事副总经理并兼任华润金控董事长,分管集团金融业务。此前,蒋伟曾担任华润集团财务部总经理、财务总监等职。

  在“宋林时代”,金融板块是华润集团最为看重的业务之一。2001年以来,华润集团更加着力于内地的业务发展与资本平台的搭建。在构建了庞大的产业平台之后,华润集团开始从发展战略的高度打造金融服务平台,力推“产融结合”的业务模式,从2006年开始,陆续收购、入股多家金融机构。

  经过多年努力,华润金控已成为全牌照金融控股公司。2009年11月,华润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润金控”)落地,意在整合旗下金融资产。截至目前,目前,除了控股珠海华润银行、华润深国投、私募汉威资本、华润租赁等子公司之外,还战略持有国信证券、鹏华基金、华泰保险等金融机构。

  虽然成立较晚,但华润金控的体量不容小视。数据显示,2013年,华润集团总资产为1.07万亿港元,营业额和经营利润分别为5078亿港元、501亿港元。而在同期,华润金控总资产1974.02亿港元,约占华润集团总资产的18%,营业额则为103.74亿港元,实现经营利润38.8亿港元。

  作为金融科班出身、研究生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金融专业的蒋伟,华润金控自成立之后,便一直由其执掌。根据公开信息,华润金控成立后,蒋伟担任首席执行官一职,后来接任董事长,全面掌管华润金控。作为最重要的金融平台,蒋伟更是直接兼任董事长。

  蒋伟被带走调查之后,也在珠海华润银行引起不小的震荡,近期出现多起人事变动。《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包括总行行长、个别分行行长、部门负责人等在内的多名中高层,近期已经离职或他调。

  不过,截至目前,有关部门尚未公布蒋伟接受调查的消息,而华润集团和珠海华润银行等亦未披露此事。工商登记资料显示,珠海华润银行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尚未变更,仍由蒋伟担任,该行也尚未发布任何有关董事长改选或变更的信息。

  “直到现在也没有收到正式通知,也没有对外正式宣布这个事情,现在大家都在猜。”接近华润集团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

  与宋林关系密切

  “蒋伟的性格还是不错的,比较温和,平易近人,而且在业务方面也很有水平。”一位曾与蒋伟有过接触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从履历来看,蒋伟进入华润集团,之后职位一路上升。公开信息显示,蒋伟1988年加入中国华润总公司,1990年加入华润集团,1999年任华润集团财务部总经理,此后一路升至副总经理。

  公开信息显示,蒋伟分别从2000年、2002年,开始担任华润集团董事和财务总监。而时隔两年之后的2004年,宋林开始担任华润集团总经理。

  作为分管金融的副总经理,蒋伟可谓大权在握,其下属主要金融机构,大都留下了蒋伟的痕迹。2009年1月,宋林卸任之后,华润深国投董事长一职便由蒋伟接任,任职直到2012年9月;2010年初,华润集团收购原珠海城市商业银行之后,董事长亦由蒋伟担任。此外,蒋伟曾任汉威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等多项要职。

  华润集团收购珠海华润银行,正是发生在蒋伟担任华融金控首席执行官期间。2010年,华润集团与珠海市政府对原珠海城市商业银行进行重组,并成为控股股东。在此之前,中石油已经有意介入,但中石油选择收购原克拉玛依商业银行之后,华润集团方才进入。

  “蒋伟出事主要问题可能还是在华润集团,他管的就是‘这个事’,问题就出在这上面。”上述消息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该人士所称“这个事”,即指蒋伟分管的华润集团金融业务板块。而华润金控实际上也是一直由蒋伟力推,并“拉着宋林一起干起来的”。

  今年6月20日,国家审计署发布了华润集团2012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华润集团金融业务成为问题最多的板块,不仅珠海华润银行发生贷后监管不力问题,同时华润信托也存在多项违规经营。今年年初,华润金控CEO吴丁被带走调查。

  “与华润银行没有多大关系,当年收购也没有什么问题,问题应该是出在其他方面。”上述消息人士说。

  值得注意的是,蒋伟担任华润深国投董事长的2009年至2012年期间,华润电力曾斥巨资收购山西金业集团。公开资料显示,山西金业集团是当地的一家集原煤开采、洗选、炼焦、化产、热电联产、铁路运输为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其董事长张新明一度在山西官商两界叱咤风云。

  2010年1月,华润电力正式介入对金业集团的收购;5月,双方签订了资产转让协议,金业集团资产包80%股份以高达79亿元的价格被华润电力买下。

  而据媒体公开报道,2010年3月,华润深国投曾通过“焱金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向金业集团提供20亿元信托贷款,期限664天。但上述信托贷款到期后,金业集团一直未能偿还。时至今日,华润深国投也未披露有关这起信托的任何信息。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41218/n407055334.shtml report 2792 继原董事长宋林被调查之后,央企华润集团的反腐之火仍在延烧,多名高管已被牵涉其中,分管金融的副总经理蒋伟被带走调查。“蒋伟出事主要是因为宋林,他们两个人关系一直不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华润集团副总蒋伟被调查 长期掌管宋林“钱袋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